买房限制你的自由了吗

之前写过关于诗和远方的文章,有些人说我歪曲理解诗和远方,诗和远方是一种生活态度。我可没有说向往诗和远方是错的,我们都向往自由自在没有束缚的生活,向往远方,向往美丽和美好,向往自由。我们可以将诗和远方作为激发出积极动力的目标,让我们在去往诗和远方的道路上有能量对抗困难和阻碍,如果是将一种目前无法实现的生活状态作为一种生活态度,除了提醒自己有多无能之外,还有何用处?生活是当下的现实,能够解决当下问题的态度才有用。向往和有能力获得是两回事。

那么『自由』到底是『想干嘛就干嘛』还是『想不干嘛就不干嘛』?

『想干嘛就干嘛』和『想不干嘛就不干嘛』有区别吗?

把上面的问题放到买房这件具体事情上面,『我想买房就买房』和『我想不买房就不买房』的区别在哪里?

1.『我想买房就买房』的前提条件是什么?

    a)我有足够多的钱。

2. 『我想不买房就不买房』分两种情况

    b)我有钱,但我选择不买房,我就喜欢说走就走,想去哪个远方就去那个远方。

    c)我没钱,想买也买不起,所以不想了。

【总结】

有钱,拥有两个选择权:a『买』或者b『不买』。

没钱,只有选c,只有一个选择的时候就无所谓选择了,也就是没得选择。

有人会说,“买不起”“不想买”不一样,即使没有钱,我还是可以选择不买,“买不起”(我需要)“不想买”(我不需要)出发点不一样,这个说法貌似是对的,其实是偷换了概念。举个例子,2016年美国大选将至,拥有投票权的美国公民才能选择投川普或希拉里,或者放弃投票权谁也不选,没有投票权的人说我有没有投票权都无所谓啊,因为我不关心政治我谁也不想投,你也只能耍耍嘴皮子但没有去投票的可能性,道理就是你都没有拥有的选择权,谈何放弃呢?想获得美国大选投票权就必须先成为美国公民,想获得『买的选择权』就得先有『买的资本』,用『买的资本』获得『买的选择权』之后,你才可以选择放弃,你才可以选择『想不干嘛就不干嘛』。

如果你很在意“买不起”和“不想买”的区别,只能说明你在乎别人怎么看你。如果你恰巧遇上了因为你没有房而看不上你的丈母娘和姑娘,你去跟她们说我的理想生活是诗和远方,我就算有钱了我也不会买房,你们这些被现实恶俗到毫无情怀的庸俗的可怜的人,有多少房子和钱都无法拯救你们!你猜高情商的丈母娘会怎么答你:我也不等你拯救了,我倒是奉劝你等有钱了再说出你的理想,别人都等着看你笑话呢。如果你自己都不在乎有房没房,钱多钱少,照样可以令自己活得快乐舒坦,谁会在乎你在乎什么呢?

所以『自由』应该是『想不干嘛就不干嘛』,『想不干嘛就不干嘛』包含了『想干嘛就干嘛』。

我想不上学去创业。

我想不工作了去环游世界。

我不上早九晚五的班了,去游学吧。

我不爱过城市的生活了,去海边过过渔夫的生活。

我不爱稳定的生活了,去追求诗和远方吧。

财务自由的本质也就是获得了不工作也能保证生活质量的财富,然后选择自己想做的事情去做。

这么说,有钱就能获得解决一切问题吗?(注意,不是有钱就能拥有一切。)

有一朋友打算明年结婚,最近在紧锣密鼓的看房子,第一次置业和第一次娶老婆很紧张,面对以下选择如何选好。

【选择一】300万145方2手房,交通方便,配套全的成熟大社区。

   缺点:停车位少,人车不分流杂乱,不是学位房。

【选择二】600万170方一线江景房,都好。

   缺点:贵。

其实他已经看中了选择二,找各种各样的理由说服自己。

1.我妈说我才30出头应该要有奋斗的压力才好。

2.我是家里唯一的男丁,我有责任让我妈过上好日子。

3.江景房应该会有大的升值空间,住在升值的房子里感觉肯定会很好。

4.到时候小孩读书了没户口没学位房赞助费可是大数,学位房可省了不少钱。

最后他问我:你有没有相熟的人在售楼部里面可以帮我压压价格,这几天一直在讲价讲不下来,买这套房供起来压力挺大的,能省多少钱算多少。

没那么大的头就别戴那么大的帽子。看钱买菜的还想买龙虾,服了。

过两天这朋友又找我问各种各样的问题:

1.朋友都说买170方的就得考虑195方的。

2.大家都说49楼太高了。

3.14楼的数字和风水有什么不好吗?

4.14楼不知道能不能再打折。

当那么多朋友都知道了他要买房,而且年纪轻轻就能供得起一线江景大房子,他必须买最大最好的。不是他需要那个房子,是他的面子需要。

『什么,买二手房?多没面子啊!』

别人说诗和远方才是生活,你就去追求诗和远方。

别人说你应该买豪宅,你就去买豪宅。

别人说你不自量力,你何不去死呢。

马克思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大部分问题是用钱就可以解决掉的。有一些问题是钱解决不了的,就是你根本不知道自己是谁、要什么的时候,你缺乏的真不是钱,是自由意志。

弗兰克尔说,人的存在不是真实性的存在,而是一种选择性的存在,人的滑稽之处在于他不知自己有作决定的自由,决定的自由是指按自己意志行事的自由,该自由对客观的人来说是不言自明的,人直接体验着自己的自由。

『自由』是知道自己『想不干嘛』,知道自己的能力『能干什么』,拥有越多选择权的人自由度越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四篇了,写之前,我要吐槽 换了一个外人看来高大上的工作环境,工作的新鲜感都还没有来得及消化,就有了不得不吐的槽点...
    mei_a827阅读 213评论 0 0
  • 都说男人善变,其实女人才是最虚伪的!在我眼里看来尤其是已婚的女人! 身边的已婚的女人,明明每天很辛苦很累,还要做出...
    Taomanni520阅读 1,3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