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对自己说:打破人生的佛系格局,砥砺前往更大的世界!

2017年,你做了什么? 有个人,只做了7件事。

1、帮助波多黎各解决能源危机。

2、研发成功现今最快的车——特期拉第二代,超跑Roadster,只需要4.2秒就可以达到时速160公里

3、SpaceX成功回收火箭

4、The Boring

Company售卖帽子筹资30万美金,资金被用于测试一个系统 ,该系统可以在地下以时速200公里的速度运送汽车。

5、特斯拉成为全美价值第2高的汽车公司

6、沃尔玛、DHL以及百事可乐确定购买特斯拉电动卡车Semi,充电一次,行驶482公里。

7、Hyperloop计划马里兰州获绿灯,此计划涉及地底运输,可以在30分钟内,将旅客从纽约送至华盛顿特区。

他就是马斯克,他的征程,包括了地面、地下、空中和太空;他的专业知识,覆盖了火箭科学、工程学、物理学、人工智能、太阳动力能源等领域。

我们不是马斯克,我们只是凡人,在中国一年一度的传统春节,有人乐聚天伦,有人茕茕天涯,有人把酒当歌,有人马不停蹄。

这个世界在不停的改变,如果时间的进度条拉长到2018年末,你又能带给这个世界什么?

01 能够取悦人心的一切,都是边际效应递减的诅咒

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本是一个迦毗罗卫国的王子,在他刚刚诞生的第七日,母亲摩耶王后就因病去世了。国王净饭王悲从中来,悼痛不已,回顾年幼的王子,更是怆恻,于是请王后的妹妹入宫照顾他。

他得到了姨母的小心看护,寒暖得时,饮食得时,简直过着锦衣玉食的天堂般生活,最夸张的是,其父为他修筑春、夏、冬三幢宫殿,还命三十二名宫女协助抚育,八女抱持,八女洗浴,八女喂乳,八女带领玩耍。

但是他依旧活的很丧,整日无精打采寝食难安。净饭王为讨其欢心,选来印度最妖艳美丽的女子来取悦他,买了最贵的美酒来供养他。但是美酒美女对他的边际效用已经小到可以忽略,食欲肉欲的一切无法使他获得更高的满足,他只有离开世俗创造佛教去了。

没想到,几千年之后,那个创造极乐世界的大佛人生,被年轻人戏谑为佛系:美其名曰,怎么都行、不大走心、看淡一切的活法和生活方式。

其实我想说,吐槽的这些所谓佛系人生的人,大多数都是:欲望太多,行动太少,能力配不上野心,才华撑不起梦想。

这个故事提到一个词语“边际效应“,就是你对于幸福感的临界值已经被人为地不断提高,以前过年全家坐在一起吃一碗热腾腾的饺子就开心的流泪,现在顿顿珍馐美味却食之无味。

因此,失去目标和希望,陷入颓废和绝望的泥沼而难以自拔的活着,提倡随缘、不走心的“佛系”文化蔓延了整个互联网。

而真相就是,这世上能够取悦人心的一切,都明码标价着边际效应递减的诅咒。

就像当你极度口渴的时候十分需要喝水,你喝下的第一杯水是最解燃眉之急、酣畅淋漓,但随着口渴程度降低,你对下一杯水的渴望值也不断减少,当你喝到完全不渴的时候就到达了欲望值的边际,这时候再喝下去甚至会感到不适,再继续喝下去会越来越感到不适。

02 将小确幸无限放大,打破佛系生活格局

怎样打破生活中佛系格局,拓展生活维度的边际效应?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研究员万维钢老师,在讲述如何追求活着的境界时,提出了三个链条:食物链、智识链和幸福链。

何谓食物链?就是一个人掌握的资源(权力、财富、声名)越多,在食物链上的地位就越高。

何谓智识链?就是智慧见识和精神品位,对世界正确的认识,对人生合理的安排。

何谓幸福链?就是要活在当下,懂得取舍,过好自己的小确幸。

对我们普通大众而言,如果能在三个链条上都活到中段以上,这辈子就算不白来地球一趟。

最懂得将生活中的小确幸发挥到极致的人,当属被称为“古今隐逸诗人之宗 ”的田园派诗人陶渊明。

他自幼修习儒家经典,爱闲静,念善事,抱孤念,爱丘山,有猛志,不同流俗,动荡于仕与耕之间已有十余年,最终看透了官宦生活,以一首《归去来兮辞》宣告归隐。

烦闷了就喝点小酒怡情,微醺着唱出“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的闲情逸致;田间劳作累了就稍作歇息,吟诵着“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的归隐之心和对劳动人民的歌颂。

梁启超褒扬他:自然界是他(陶工)爱恋的伴侣,常常对着他笑。

这句话让我想起另一个法国作家萨克雷也说过:“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你对它哭,它也对你哭。”

用好的心情和态度去看世界,你会发现世界原来是如此美好,而你的世界也会随之改变。

也许你要说古代的隐士本来对物质的欲望不多,粗布淡饭可乐终生,没什么参照性,可是我却看见有一个人,确切的说有一位身处名利场的一线实力派演员,低调地想隐藏他身后的光环,他就是最近几部贺岁档大电影的男一号,《妖猫传》里白居易的扮演者黄轩。

陈凯歌导演说,脑海里第一念头就想请黄轩来扮演那个早年耿介不屈、热情洋溢到中年不怨天不尤人的白居易,因为他眼中有故事。

是的,他十年饮冰、命运浮沉的戏剧化像极了香山居士的一生,他年幼时父母离异、父亲早逝、几次被导演选中大银幕男主角却要么被临时换角要么被删到只剩下一个背影。

打拼十年,终于厚积薄发,一朝得志。

你永远想不到,那些几乎没有收入没有名气的日子里他在做什么?居然是随身带着笔墨纸砚,凡是片场里不是他的戏,他就会闭门谢客,沉心书写。

而白居易被贬为江州司马,三年的谪居生活,如其曰:“然而求名得名,求禄得禄,人皆以为能,仆独以为命,……所以上不怨天,下不尤人者,实如此也。”

正是这种大隐隐于市的低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克制,才会将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确幸无限放大,找到生活最本质的意义维度:追求精神层次的富足,不怨天,不尤人。

03 结婚前先嫁给自己,打破佛系婚姻格局

巨婴式老公、保姆式妻子、丧偶式育儿已经成为了2017年婚姻触礁的种种阴暗代名词,不断吞噬着围城里的人,甚至阻挡了很多相爱的年轻人步入婚姻殿堂的勇气。

怎样打破婚姻中佛系格局,拓展婚姻维度的边际效应?

李开复曾在Facebook上转发了一条TED演讲让人非常泪目:谁是你最应该嫁的人?

演讲者是52岁的Tracy,畅销书作者、电视谈话节目主持人以及两性关系专家,拥有众多粉丝。

可是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这位两性关系作家的婚姻可谓一塌糊涂,三次嫁人统统以离婚收场。

她毫无避讳地说道自己的原生家庭:妈妈是一个性工作者和酒鬼。爸爸是个罪犯,贩毒、拉皮条无所不做,在监狱里待了20年,刚刚才被放出来。

从3岁起,她就被送去寄养家庭,先后辗转于20几户人家。17岁时她遇到了一个男人。

很多人都盼望通过婚姻来改善自己的处境,对于她这样的女孩尤其如此,可惜往往事与愿违。

中年的她一直在反思,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以致自己的人生在不断地结婚、分居、离婚中周而复始。

Tracy的演讲提出一个观点:在与他人结婚之前先与自己结婚。因为除了自己之外,没有人有义务爱你一辈子。

有一句话叫做:不论任何情况下,请首先爱你自己。

你连自己的人生都过不好,还能指望谁来拯救那个“佛系”的你?!要知道,王子与公主的happy ending永远只存在童话里。

李安说:妻子对我最大的支持是她的独立。林嘉惠则说:我可以自食其力,因为对伴侣没有要求,他可以去做他想做的事。

李安与太太林嘉惠,杨绛与钱钟书,卓文君与司马相如,这些古今中外幸福美满婚姻的案例中,无一不是两个自身独立、圆满、有力量之人的相互照耀。

前段时间开演唱会的李宗盛,一直是乐坛里“佛系”的代言人,事业不温不火,虽有大哥的地位却无大佬的气派,离异两次,最喜欢的女儿李喜儿被林忆莲带走,他写了那么多思念的情歌依然换不回另一伴的转圜。

最后他调侃自己:“既然青春留不住,不如做个大叔好”。这是一种事过境迁、时不我予的释怀,没有婚姻同样能获得心灵圆满的超然。

新的一年,请你一定要找到婚姻最本质的意义维度,正如李开复所说:婚姻不是在于如何配合对方,变成一位更好的伴侣,而应该是思考如何发展出最好的自我。

你会明白,如果一个人在婚前就无法管理好自己的人生,甚至连自己都不愿意娶现在的自己,有什么资格抱怨婚后的种种不易呢?

04 为梦想打工,打破佛系工作格局

很多人上班像上坟,每天气喘吁吁地挤地铁公交,回家玩一玩手机倒床就睡,这样的状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还美其名曰“佛系工作”!

怎样才能打破这种佛系格局,拓展工作维度的边际效应?

《芳华》的编剧严歌苓老师,被高晓松誉为中国第一女编剧,他读完《扶桑》后谈严歌苓:一个这么美的女人,不怜悯自己,不怜悯这个世界,也不怜悯她笔下的人物,我觉得这是成为伟大作家的素质。

她在美国学编剧时自律到令人汗颜,老师要求他们每人写3页内容,她就会写到6页,每天坚持写作从9点到下午3点,多年来不曾改变。

在美国写《扶桑》时,她几乎每天游泳两千米,趴在桌子前写几个小时,腰疼了就站着写,她把自己定义为职业作家,至今仍旧认为 “吃苦”就是一种英雄主义

另一位职业小说家海明威先生,号称改到出版前最后一分钟,写作态度极其严肃,几乎到自虐的程度。他每天开始写作时,先把前一天写的读一遍,写到哪里就改到哪里。他认为三次大修改是写好一本书的必要条件。

他的长篇小说《永别了,武器》修改花了5个月,最后一页一共改了39次才满意。《丧钟为谁而鸣》样稿出来后,他连续修改了96个小时,没有离开过房间。

那些成功人士的经历中,总有一段看似逆袭的故事,其实每个人事业的成功本质上就是:让工作成为兴趣,让自己为梦想工作。

有那么一个非典型成功人士的演讲视频刷爆了2017年下半年的朋友圈,他就是陈冠希。他受邀参加第二届纽约中美发展论坛,在纽约大学以一个创业者和音乐人的身份告诉大家工作的意义:金钱永远第二,热爱才最重要。

如果你只是为了钱,听从父母的安排,而去从事了某个工作,抱歉,你会发现每天早上起床之后照镜子都会感到无力的沮丧。

我们固然希望未来能够一帆风顺,但很多时候,无需对人生过于焦虑。

新的一年,把你的“懒”、“怂”、“丧”扔在即将过去的2017年。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

2018年,我们要拓展人生的边际效应,打破佛系格局,找到自己生活、婚姻、工作的意义维度,这样才能真正站在幸福链的顶端,砥砺前往更大的世界。

End


作者简介:韩老白,狮子座正能量辣妈,小清新文艺设计师,读研时担任校报主编,毕业后工作五年从设计院裸辞。懂点心理学,专注塑造女性职场、婚姻幸福力,愿我的文字,陪伴万千女性共同成长。

往期热文:

1、《正是因为不够聪明,所以把这些提高效率的工作习惯坚持了五年》

2、《连续加班了36个小时之后,我裸辞了》

3、《珍爱生命,远离朋友圈的学习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