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芳华 最痛的离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入夜里,伴着夜色阑珊,伴着月光与路灯光的清辉,我和老公踏进了电影院去看美极也殇极的《芳华》,那是一群人,也是一代人光芒万丈的青春,青春里的美好烙上了时代的印记,烙上了刀磨不掉的伤痕,看着看着不经泪意阑珊了,何人没有青春呢,而何小萍的青春就显得那么单薄,被时代的鸿沟吞噬的父爱,母亲与继父的嫌弃,弟弟妹妹的欺负,让这个花一样的女子饱尝了心酸,她在挣扎,她想逃离,当她入伍参军时,她以为她从此摆脱了自己灰色的人生,然而等待她的却是另一缸灰色的际遇。当她站在女浴室的喷头底下无比贪恋的淋着温暖的水洗澡时,我分明看见了她心底漾开的像花儿一样美好的希望,也许她以为她的春天就此到来,她以为她可以拥有美好,享受美好,她也是这么做的,无比努力的生活,无比赤城地对待每一个人,然而,她的悲剧其实就在她以为可以美好的时候就开始弥漫开来了,入伍的第一天,当她还在欢心地栽跟头时,关于她衣服上的汗味就已经成为笑话。有时候想想这样的揶揄,这样的损人不利己在人群中总是会以最快的速度传播、蔓延,一时间,无论她怎么洗都始终是汗味,始终是别人嘴里的馊味。看到这儿的时候,我心里一阵紧似一阵,年少时的我们,张扬,无畏,直爽,眼里、嘴里、心里容不得一点沙子,常常将自己的喜好毫不加工、毫不修饰的丢出去,根本不想这些于别人是什么意义,记得上初中时,班里有个女生,狐臭,然后这个消息就不胫而走,从她周围以最快的速度蔓延全班,似乎离她最远的同学都能闻得到,远远地就开始捂鼻子,直到后来有同学甚至给她取外号――含香,那个女生本来是个学习很好的人,后来,后来,静悄悄地在班里呆着,一直静悄悄的,直到有一次元旦联欢,我和她唱了一首《小草》,我分明看到了她眼里难掩的泪水。

其实,想想,每个人都是何小萍,何必站在制高点上抠别人的结痂呢?整个影片让我觉得最唯美的是何小萍在一群人的注视下高声对刘峰说,也是对所有人说:“明天什么时候走,我去送你!”那一刻,我突然觉得何小萍坚强了,何小萍强大了,可以撑起一片天了,撑起了自己黑白分明的天空,让自己内心的操守立了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峰,一个英雄,可歌可泣可颂的英雄,他把青春献给别人,献给祖国,给不吃饺子的南方战友煮挂面,自己吃别人不吃,煮烂了的饺子,猪跑了喊他,战友表坏了也喊他,把难得的自己也特别想要的进修提干机会让给更需要的人,帮着打沙发……总之,他是个彻彻底底的英雄,在战场上也英勇无比,然而,这样的英雄却一再被辜负,真的看到后来他戴着假臂被联防队员围讹诈,甚至围殴,我潸然泪下,那样一个英雄就此被时代淹没,受尽屈辱,那一刻的刘峰显得那么卑微,那么无力,即使主角的光环都无法稀释他的殇痕,为什么呢?为什么?这样的英雄却沦为此等卑微的存在,中间省略的那部分就是生活,残酷无比的生活,放在荧幕上的是他凄苦的跟何小萍说:好不好,看跟谁比,跟躺在地下的兄弟们比敢说不好吗?

最让我唏嘘不已的就是何小萍爱了那么多年,一句话含在嘴里那么多年,我们每个人何尝不是把一些话在嘴里含了多年,也许,多年后也像何小萍一样能在一个云淡风轻的日子,轻描淡写地说出来,那还算幸运吧,然而,说出来,仍然不会改变点丁。或者干脆连说得机会都没有。何小萍是幸运的,在那天午后,在那长长的座椅上她对刘峰说出了含在嘴里几十年的那句话“能抱抱我吗?”看着他们沧桑的面容,不再奕奕的神采,更看着刘峰用一条胳膊笨拙地去抱何小萍,眼泪忍不住,又涌了上来,好像心里有一眼泉,汩汩地有些东西要流出来,滋润久未动容的心、眼。然而,何小萍仅仅是说说而已,没想着改变什么。直到话外音说:后来,刘峰生了很重的病,是何小萍去照顾他,他们始终没有结婚,只是相依为命。付出了那么多,也只问耕耘,并未提及回报。一个善良的刘峰,对那么多那么多的人都施以了善意,然而却只有何小萍那个不被善待的看到了他的善良,懂得了所有带给别人善意的人,其实他们也需要被善待。

多年后,他们已不再年轻,不再青春,林丁丁侨居国外,胖了,依然甜美的笑着,陈灿忙碌而富足着,小郝空虚而富足着,穗子说,她看到了知足着的刘峰和何小萍,也许,他们是饱尝生死后的淡然,也许,也是对生活的无奈!这也许就是人活生生的生活。那些青春岁月里光芒万丈的锋芒只能遗落在某个清冷的夜里。

在这个清辉玉臂寒的浅夜,我们一起看完了这部文艺片,一向不爱看文艺片的老公竟然长长嘘了口气说:唉,好人,不一定就会有好报啊!也许,他感慨于何小萍的赤诚,也许,他喟叹刘峰的纯粹,也许也想起了他那年无比璀璨的青春韶华……然而,不管是谁,过去了,就是过去了,没办法改变过去,也左右不了未来的到来,那么,就这样吧,慢慢地走,温柔的善待他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