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真经是?

自从钧钧开始上一年级后,我们便开始了漫长的西天取经之路。取得真经真是件不容易的事。一路拼搏奋斗后,最后的真经究竟是什么?关于教育一事上作为父母的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

难。真难。每天有大量的功课, 考记忆为多,吞噬着孩子们的自由自在的时间。作为英语老师,一方面我不断感叹如今孩子们学的真多。四年级的孩子懂的都比当时初中的我多,初三的孩子们可以去考高考和大学四级题目,高三的娃已经在刷专业八级的题目,不然拿不到那张珍贵的大学直升表。大环境如此,所有人都在拼着命得把学习过程缩短,以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老母亲们也很难美好淡定了。纷纷上阵,上最多的班,做最鸡的妈。

很害怕,人在30多岁的年龄,就已经把全部的精力放在如何让娃比同龄人懂的更多上面,却停止了自己的生长。

停止生长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啊!身体发育到了一个停止生长的阶段,往后便是体能上的下坡路;但对世界的认识和好奇心、对精神上的生长,却不能停止呀!时常要问自己的一个问题是i:当我除了是孩子的妈、是我老公的妻子之外,我还是谁?我还想自己成为谁?

我的答案是——

首先,我是老师。我的工作让我创造社会价值。

(说是社会价值其实是个很空洞的词。不如说,社会就像一面镜子。一切对社会活动就是为了照出你是谁。我所有在工作中打交道的同事学生和家长,都是我理解自己的桥梁。通过与他们的互相作用,我从中看到我是谁。在处理人际关系时懂得何时妥协何时强势;在和学生打交道时懂得何时亲民何时严厉;平衡家庭与工作时学会如何取舍。工作给了我另一个属性和身份。)

其次,我是个绘画爱好者。绘画让我平静和享受心流。

我是个演讲爱好者。参加演讲俱乐部让我热血沸腾。相比之前个人独享的安静的爱好,我也喜欢热闹的舞台,喜欢和俱乐部的朋友们互相逗嘴,喜欢表达,喜欢分享自己的想法。(写作记录也是表达的一种方式)

我是个网络英语主播。一个月前开了自己的英语podcast,每期都找自己中意的英语文章分享给互联网上的大小朋友和英语爱好者们。虽然不认识他们,看到一期的点击率突破400的时候,看到订阅数马上突破500的时候,内心也有深深的满足和成就。

说了那么多我是谁,因为每一个我是谁的身份的背后,都是时间的积累,是投入的心血和感情。每一份耕耘背后,都有相应的收获。每一次来自工作中的肯定,来自朋友对画技的称赞,来自俱乐部成员的掌声,来自互联网的点击量,都迅速让我看到自己的进步。看到进步,是件愉悦的事,虽然他也辛苦。

在最近的一两年,因为要辅导孩子作业,真是忍痛割爱,放下了很多对于自己的投入,转而投入在陪孩子读书一件事上。内心OS却是:这样的陪伴,真是占据了老娘很多的心血和时间啊!但是,让孩子在小学阶段学初中知识,在初中阶段学高中知识,把每个学习的孩子弄的苦哈哈的,我们的教育的目的真TM是为了什么呢?如果这样教育的本身是有潜在的存在问题的可能性,我们紧紧去follow这样的教育,把每个人都拉到某根成为norm的线上,我们会收获什么?我们又会丢失什么?

最最担心的是:这样的刻苦努力下,我们勤勤恳恳得收获了一坨无用的知识,也许却丢失了更多宝贵的东西,比如说对其他人的欣赏和共情能力,比如对自己的肯定和长期学习的能力,比如对生活的好奇心。

今天陪钧钧读完书,再想到了这件事。和老周探讨了下关于付出的回报。家长陪孩子读书,什么样的回报是自己最愿意看到的?我需要一个convince自己的理由,让我知道,我每天勤勤恳恳得陪孩子读书,让孩子在这个年龄学这些学校布置的超龄功课,是有其意义的。

有了这样一个理由,我才能妥协我的爱好,去心甘情愿俯首甘为陪读妈。

我目前能想到的很 justifiable的理由是:

1)知识是需要累积的。基础知识没有夯实好,就无法一层层往梯子上走。走上去了,会看得更全面。也更容易享受更高层的精神愉悦。孩子能够独立其精神,看待问题时会有更全面的思考,从而建立自己以后分析问题的能力和判断能力。但是孩子这个走梯子的速度是快些还是慢些,我想做父母的不要太纠结。尤其不要被其他人的眼光和衡量标准拖累,更不要被所谓的社会标准(学校的标准)拖累。

(插一句:我见过很多厉害的人,读书一般般的,但是对问题很有见解和判断力。这是生活经验赋予的智慧。他们的父母也很了不起。也许最大的了不起就是放手不管,让他们随心做自己。)

2)在陪读中,父母的收获之一是“引导”和“影响”的快乐。把父母认为的美、幽默传递给孩子。在陪读时候告诉自己:今天我陪孩子时候,是否比AI机器人做的更好?我是否把我理解的美传递给孩子?

举例:在给钧钧讲解敕勒歌的时候,我模仿喜欢的蒙曼老师平时解读故事的方式,也按照自己的理解,解读了敕勒歌。从颜色对比(白色的羊群,褐色的牛群、绿色的草和苍天)、动和静(静中有动。风的吹和牛羊群的移动是动。天和地是静)、画外之人(牧羊人虽然没有提到,但一定也有的。此处留白了)还有感官和声音(风拂面的感觉,牛羊的叫声)中一起陶冶了美学。

幽默感呢?体现在“笼盖四野”上。钧钧对小笼包是真爱。我说你看呀,就好像你吃小笼的时候,盖子一掀,底下好吃都白白的小肥羊——哦,不是小笼包,都尽收眼底。多好啊!

哈哈哈,这个对“笼”字,是吃货的解读吗?

恐惊天上人的句子中,我故意问了:天上人是谁?外星人吗?哈哈哈 钧钧说:哪里呀。那是天上的神仙。我又问:天上有神仙吗?钧钧说:有啊!玉皇大帝啊!神仙在天上,外星人在外太空的。不是在一起的呀!

哈哈哈。我接着问:钧钧,你相信世界上有神仙吗?钧钧摇头。

我继续问:那为何管天上人怎么想。惊一下又无妨。

钧钧答:天上还有漂浮的小云朵呀!

哈哈哈哈 和他逗逗嘴 也是陪读的乐趣 这个乐趣 源自书本的句子 但是如何即兴再发挥和再创在,就是不同父母不同的陪伴方式了。

美和幽默感,小贫嘴,是可以慢慢影响到孩子的。一起去研究一首诗,一起去探讨一个话题,让孩子的声音给我思考,这对于我,是陪读最大的乐趣所在。

喜欢有思想碰撞的我,不断从其他人的身上,更新和补充自己对世界的了解。从年轻的学生身上了解世界,从绘画和演讲中了解世界,从同龄的朋友和忘年交身上了解世界,从阅读和综艺节目中了解世界(古人的诗歌啊文学作品啊奇葩说啊美剧啊modern love),在了解世界的过程中,我也在感受着美和爱,感受着幽默和有趣。这个世界,是我眼里的世界,是个动态的世界。虽然这个世界并不是世界的全貌,却对于我来说意义非凡。(不过话说回来,又有哪个人能说自己了解这个世界的全貌呢?)

父母陪孩子读书的意义,这个能让我结束一天的工作每晚七点还坐在书桌前的一个重要的理由大概就是:在陪孩子一起学习的过程中,我让他也通过我,看到了世界的一个部分。妈妈对于美有追求,妈妈喜欢偶尔幽默、妈妈对于默写和抄写的态度一丝不苟、妈妈要求读完书的钧钧要给妈妈捶背10分钟(任何人为你付出都需要用自己的方式去回馈和懂得感恩,钧钧也会在给自己倒水后给妈妈倒水,让妈妈解解渴)。(妈妈唯一做不到的是两件事:理好一个书包和准时上床睡觉。妈妈觉得喜欢一本书的话,可以通宵熬夜看。这点爸爸不认可。于是交给爸爸去管了)

我让钧钧通过我,看到了世界的一角。我也不断在通过他,看世界。他的想法、他在他的不同的年龄对世界的不同的理解和诠释,也在丰富着我对这个世界的理解。因为他的世界里有我,而我的世界里有他。这种互相的影响,是陪娃读书这个过程中带来的最大的美好!

这也给予了我亲力亲为地去陪读钧钧的最大的理由!

(明天晚上的演讲还是要去的。即使35岁忙到熬夜的我,也要挤时间做喜欢的事情,尝试在演讲上更多挑战自己,这是也是我对钧钧正确的打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