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阅读产品是怎么爆红在社交圈的,来自第九课堂的一名小白运营对他的分析和猜想

背景

一名从互联网咨询公司的运营小白

我的介绍

作为一名90后的互联网原住民,我平日里非常喜欢捣鼓和接触很多互联网新产品,对互联网上面的事物非常的敏感,是一个热爱互联网并喜欢独立思考的90后小白,前一阵子他加入了一个读书社群,熊猫书院,从加入至今体验已经有1个多月,这也是我第一次开始尝试着用专业的框架对一款产品进行分析还有猜想

以下是分析正文

2016年,千禧之年后的第十六个年头,也是知识付费的元年。这一年得到,知乎,简书,果壳,喜马拉雅FM,都纷纷凭借着在内容上面的优势,都走上了内容变现知识付费的道路。而17年才刚过去三分之一,36氪的开氪专栏,李笑来的一块听听,还有豆瓣的豆瓣时间也都纷纷搭上了内容付费的这辆快车,17年的3月初,微信也坐实了要开启公众号内容付费的模式,可以这样子说延续16年的知识付费趋势,17年应该说开始进入了知识内容付费的黄金之年。

借着这个东风,15年底厦门风变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一款阅读学习产品熊猫书院,在17年这个的2月份开始火爆了整个朋友圈。特别是随着它推出来的10个月每天花15分钟学习一本书的模式,在朋友中获得了疯传。

通过微信指数搜索熊猫书院就可以很直观的感受到这个趋势


可以从微信指数看出熊猫书院在2月份还有3月份都在朋友圈迎来了一次爆发,而这两次爆发的节点也是熊猫书院招生活动还有开启新一期10个月学习计划的节点。


百度搜索指数搜索学习还有阅读,可以看出整个社会现状的学习还有阅读的氛围正成为趋势,同时从现在关于内容,知识的热度来看,也是整体向上,罗辑思维罗振宇所说的全民学习的时代或许并不是在吹的。而从熊猫书院这个关键词的百度热度整体的趋势也是贴着这个大势在走,从侧面也佐证了熊猫书院的爆火有其必然原因。

可以说熊猫书院,是贴着如今知识内容付费的趋势应运而生的,其运营的模式也是有别于其他内容平台的内容订阅的付费变现模式,在现今很多内容付费追求快速变现和即时内容交付的方式不同,熊猫书院推出的是199元10个月读40本书的阅读计划,用户成为书院学员后,需要每天利用碎片化15分钟的碎片化时间,一周读一本书达到长时间的阅读学习。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还有调查,我尝试着结合熊猫书院的整个产品逻辑及运营模式,来进行简单的分析。

我的分析将从个方面来进行

关于熊猫书院的定位分析

关于熊猫书院的产品及营销模型分析

关于熊猫书院未来迭代方向的猜想

熊猫书院的定位分析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整个阅读市场,这个阅读市场上已经有了微信读书,QQ阅读,有书共读,以及今年3月8号网易推出的蜗牛阅读,还有长期霸占阅读市场前列的豆瓣阅读,亚马逊的kindle阅读,而在竞争如此激烈阅读市场上面熊猫书院却突破了重重包围,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1、痛点定位

为什么在竞争如此激烈的阅读市场上,熊猫书院还可以获得这么好的反响?

单从产品名字,熊猫书院,我们就可以直观地看出它想要打造一个深度精致阅读环境的目的非常明确。其次,强调10月阅读计划,引导和灌输用户一种长期阅读,深度学习的理念,也有别于一般的学习和阅读方式。以每天打卡还有提醒的方式,监督阅读培养习惯,阅读测试的模式,让用户有一种全方位,立体化的阅读和学习体验,同时要满足当下用户的实际学习需求

如果我们结合用户的使用场景来进行推测,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有熊猫书院这么一款产品的出现,并且成功引爆了整个朋友圈。很明显,在强调碎片化阅读的当下,我们在和书籍建立深度联系的过程中,往往面临着以下几种切实的痛点:

不知如何开始,无法确定书的内容还有质量;

在阅读过程中,没有合理的读书计划和读书方法;

往往只是阅读了一个开始就结束,没能继续无法坚持;

内容没有办法沉淀,难以评判自己想法的对与错及是否掌握所学的知识。

针对以上的阅读痛点,熊猫书院推出了“十个月提升自己的阅读计划,10个月后成就更好的自己”的价值主张。


通过塑造一个愿景来让用户产生持续学习的心理。


阅读和学习是需要有条件和正确方法的过程,能否有收获,仰仗的是优质的内容,熊猫书院的内容生产团队主要都是由著名高校的学者和教授进行编纂和提炼,在用户内容优质内容沉淀走的是一种PGC的模式




十个月的课程设计,系统化的流程监控,所选的书目也是严格按照整个课程设计来挑选,同时都是在市场上普遍受到好评公认的图书,整合在熊猫书院十个月的阅读计划里面。

我简单的单独拎出2月份的书单《如何阅读一本书》《经理管理》《拖延心理学》《精进》,这四本书的豆瓣评分都是在7分以上的



可以直观的看出熊猫书院在选书上的逻辑也是基于高质量内容的前提上面进行挑选,并严格符合整个课程的设计体系。

我们再来看它整一个阅读学习的体系整个体系的设计就是一个教学系统,类似一所学校,从日程,数目推荐,打卡,学习计划,学生手册,学习记录以及成就获取等等。

熊猫书院都在告诉我们它致力于打造一所线上的读书学院,教学的过程中,时时监督学员阅读,并有明确的惩戒制度还有奖赏制度,让每一个加入阅读计划的人都约束中自觉完成10十个月的阅读计划。

2、市场人群定位

从熊猫书院的市场人群定位来看,很明显,定位的人群是一批有阅读需求,并没有时间耐心,没有正确阅读计划的受过一定教育的人群,职业白领还有大学生群体,人群大概年龄位于20-39岁之间,且普遍都是位于经济较为发达的区域。



总结一下熊猫书院的用户画像

年龄位于20-39岁

普遍地域位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

学生,都市白领

有阅读需求

可以很明显的可以知道熊猫书院提出的10个月阅读计划成就美好自己的理念,在解决用户学习和阅读的需求都给到了很好的帮助。

帮助用户筛选提炼好书,让用户快速阅读,并设置累计时长及成就激励用户读书;

由知名高校学者作为内容的生产者解决了用户无从下手阅读问题;

10个月读40本专业提炼的书199的价格,满足用户追求低价的需求,同时以邀请3名用户参与可获得免费参与的模式,可以不花一分钱读完10个月的书籍;

在时间维度定了10个月系统的每天15分钟左右时间阅读一本书,制造了一种时间上的稀缺感、紧迫感的同时,也给用户以缓冲期,更能推动用户珍惜时间,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系统化的高效阅读。

所以,熊猫书院在痛点还有人群的定位都非常的精准,不仅直击了人群的实际痛点,其本身基于人群痛点的定位也为后续整个产品的运营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

熊猫书院的产品及营销模型分析

为了更深入的了解熊猫书院这个产品,让我们能够更加全面整体的透视这个产品,我将从一个产品的视角及其营销模式进行分析,从用户,需求,场景,及其整个业务模式流程尽可能的进行分析。

用户,需求,场景是怎么被满足的?

①结合目前熊猫书院所定位的用户人群还有,我们对整个用户人群来进行细分,大致可以分成6个类型的人:想要读书但是没有时间读的人、有读书爱好的人、想要读书但是不知道读什么书的人、不能坚持阅读的人、读书效率很低的人、不知道如何阅读的人。


②整个产品的业务流程


③熊猫书院的产品结构



④产品的需求逻辑



熊猫书院营销模型分析

熊猫书院成立至今的,已经成为一个日活跃用户超过10万+的阅读平台,同时,它的整一个业务模式都是基于微信社交这个平台以微信社交,朋友圈营销来积累用户,并且引爆了整个营销。我试着来分析下熊猫书院整个营销业务背后的逻辑。

先来看看新用户是怎么样进行营销的

①新用户来源

熊猫书院现有的微信流量入口有主平台熊猫书院,熊猫书院招生办,熊猫书院招生办公室,熊猫书院报名处,熊猫书院社团,熊猫书院图书馆,熊猫书院学生会共七个微信公众号,都是基于微信这个开放性平台,形成一个营销矩阵,牢牢的把握住了微信这个社交入口。

邀请3个好友进入熊猫书院,就可以成为熊猫书院的免费体验用户,在基于阅读学习的价值主张上面,充分利用用户的利益驱动以及价值认同,同时邀请转发是一种爱好学习的荣耀感觉,形成了大量的转发邀请,积累了大量的用户。

②新用户服务

A.课前的问卷调查,以地域和人群进行区分分班,并建立班级群,形成社群,建立班级制度进行用户自运营。

B.邮件通知,开班仪式,录取通知一系列流程都指向校园情怀,让用户有学生体验。

③常规学员服务

每天的邮件通知阅读提醒

学员阅读成就奖励

优秀学员评比

学习时间的累积

④用户口碑传颂

A.阅读完成打卡分享,阅读成就分享等等

每一个流程节点都是设置了转发分享的设计,包括邀请转发分享学习心得等都可以获得熊猫书院的福利

B.学员在得到阅读服务的同时,给了学员学习的动力还有竞争意识,这里的每一个环节设置都遵循着口碑传颂的传播规律。

整理一下整一个营销模型我们可以发现整一个营销都是围绕着新用户开发到新用户服务到常规用户的服务再到最后的用户口碑传颂的营销闭环。

营销闭环模型如下



熊猫书院整个业务模型的逻辑以一个闭环营销为模型,从用户—服务—口碑—用户,自主循环,最终要达到的目的就是用户能够自运营。

三、关于熊猫书院未来迭代方向的猜想

由于产品从诞生到现在其实只有短短的不到两年时间,尚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我通过深度体验以及相应的分析,对熊猫书院未来可能存在的功能优化点,以及未来其整一个产品的迭代方向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猜想。

1、未来可能存在的功能优化点

用户在体验整阅读的过程中,熊猫书院没有一个整合的书库,特别是阅读往期内容时,没有一个功能窗口可以提供给用户,用户在找往期内容时,无法直接选择阅读。

阅读页面的优化

优化阅读页增加一个窗口功能往期书库,方便读者可以直观的选择与阅读,目前直接是以学分查询来呈现,读者无法知悉学分查询就是往期书库的整理。这页面按钮底部会干扰用户的认知,导致用户误会。

增加笔记的交互

在体验熊猫书院整个阅读时,无法做笔记记录,这一点会让读者在阅读过程中,只能以浅阅读的形式进行,没有办法当下对阅读内容进行思考记录,这样就会导致,用户无法当下做记录思考,导致这部分内容流失。

优化评价功能

从整个用户体验上看,用户只能接受书面目内容的推送,无法就书籍内容进行评价,这样子,用户阅读的内容更偏向与一种单向输入,毕竟阅读也是需要交流活动学习思考的,这一点没有很好的做到。

优化目录,增加笔记展现功能

用户在读书的时候需要回想之前的笔记内容,同时需要和其他同样一同阅读相同书籍的用户一起交流想法,目前熊猫书院没有这一项功能可以供用户进行。

2、未来产品迭代方向的猜想

书单介绍

按照目前市场上热门的阅读软件,普遍的趋势都是有书目的介绍还有打分,未来会在过往的书单上面会直接推出书单简介的功能。

阅读选择

书单中的阅读计划不能选择,未来可以开放给用户,用户就可以按照自己的情况合理安排阅读书目

书单收藏

书单收藏对于优质用户来说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虽然说熊猫书院更多的是单向推出书目和提炼书目来让用户阅读内容,但是书目对于用户来说,他们都会有自己的阅读需求和喜欢的书目,这一点对于用户来说有很多的意义

领读人设置

对于用户来说,虽然每一天的推送书目都是有专业学者进行筛选还有提炼,但是依旧在阅读时,用户依旧会因为个人时间精力有限的原因,慢慢失去主动阅读的兴趣,其考勤机制对于用户来说其实不没有太多的约束力,而设置每周的领读人组队带读,以团队的方式直接进行阅读,当周领读给予成就是非常不错的

语音朗读

语音朗读有三种方式:机器朗读、特定人物朗读(比如XX明星为你读书)、用户读书,语音朗读便于上班族在公交地铁上时,也能获取到书籍的内容,猜想熊猫书院后面会上机器朗读这一功能。

最终启示

作为一款基于微信开放社区平台的产品,期主要的目标用户也是以有学习还有阅读需求的人为主,产品的设置还有逻辑都是在行业内有着自己的创新,想要构建一个能够让用户方便阅读还有监督自己阅读的平台,涵盖了接近九大领域的书目阅读计划,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产品,但是在其产品的变现逻辑和产品与用户之间的粘性还是需要再进一步加强,才有可能真正在竞争激烈的读书市场中获得持续性发展。

一个互联网小白对于这款产品的简单思考,并不全面,欢迎各位拍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