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根真实存在的绳子

假期和双休日,到底让孩子参加课外学习还是自主游戏?这是我们为人父母者始终纠结的大问题。根据对待这个问题的不同态度,教育专家把主张参加课外学习的父母划归到实施严厉教育的家长范畴内,把主张让孩子什么都不学、自主游戏的父母划归到实施自然教育的家长范畴内。而让孩子参加课外学习尽管大行其道,却屡受社会批评,仿佛是逆天而行,伤天害理。

(图片来自网络)

但我的体悟是,这种浮于现象层面的批评并没有找准问题的本质。本质在于,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是否存在缺位的问题,也就是是否能陪着孩子成长,不管孩子是在学习还是游戏。这其中,在让孩子参加课外学习的父母中未必是全部陪伴着孩子的,而让孩子自主游戏的父母中也不都是撒手不管的。

就我亲眼所见,在让孩子参加课外学习的父母中,也有把孩子往教室或者老师处一送,自己拍拍屁股走人的;也有陪着孩子坐在课堂中却始终在玩着游戏、看着片子的,人的身体陪着孩子而灵魂早就跑到九霄天外了。如果仅仅是为了让自己轻松一点,把孩子送去参加各种课外学习班(包括培训),其实是目的是不纯正的。怀着这样不正的目的,孩子是完全能感受到的,其学习的效果不能说没用,至少也会大打折扣。

而在让孩子自己游戏的家庭中,父母把ipad或者手机往孩子手里一送就不管不顾的,也大有人在;或者是把孩子带到游乐场,往里一送,自己同样在一边玩游戏、看片子的,同样也不在少数。这种简单把孩子往游乐场一送的举动和把孩子送去参加课外学习的,在本质上其实并没有差别,不过是形式的不同而已。

事实上,不管是送孩子去参加课外学习,还是让孩子自己游戏,父母在其中的使命都是不变的,陪伴着孩子,全程参与到孩子的学习和游戏中,这对孩子来说是更为重要的。在这个参与的过程中,父母应该始终把自己置于配角的位子,让孩子主导游戏的主题、形式和过程,依着孩子的兴趣完成孩子提出的要求。在这之前,父母则要为这种学习或者游戏做好充分的设计和准备,一旦启动学习和游戏,就要马上退居到受支配的位置上来。

我有位同事,孩子刚上一年级,语文课本中的古诗比较多,孩子背得不是很熟练,他总想着能有什么办法让孩子多读、多背古诗。最终的设计方案是,和孩子一起玩背古诗比赛的游戏:把所有孩子要背的古诗全部手写在小卡片上,然后和孩子互抽卡片让对方背自己抽中卡片上的诗,每背出一首就得1分,得分高者胜出。在这里,为了让孩子知道这个游戏的珍贵,他坚持自己动手做卡片,自己把诗抄写到卡片上,而不是用打印的方式。为了增加游戏的趣味性和随机性,他还制作了几张强力得分卡和一击必杀卡,使这个背古诗比赛游戏更像游戏,而这个游戏究竟是游戏还是学习,真的还能分得那么清楚吗?

因此,不管是学习还是游戏,永远不要让孩子单方面地参与其中;父母始终陪伴左右,甚至能平等地参与到和孩子一起的学习或者游戏中去,帮助孩子在学习中找到乐趣、在游戏中学到知识,这才是家庭教育的关键吧。这其中,与孩子的平等关系和孩子的主导地位又很关键。还是再记一件家中的小事。

一天早上,小女儿下楼,在走到楼梯的拐角处时突然站着不动了。我走在前面,就很奇怪地回头问她,怎么回事?为什么站在那里不走了?

她用手指一划拉面前,对我说:“这里有条绳子,拦住了。”

我一下子懵了,明明没有什么绳子,这孩子又在调皮搞事了!

我回身刚想去拉她下来时,脑中仿佛被电击了一下,让我停下了手,开口说:“那我帮你扯掉它吧。”说着,我顺着她刚才手指的方位,伸手用力一拉,仿佛是真的有条绳子一般扯了一下。

小女儿一看到我的这个反应,起先愣了一下,随即马上笑逐颜开,边笑边说:“嗯,现在可以下来了。”在走到楼梯口的时候,俩人又这样来了一遍,非常开心地把下楼变成了一场游戏。

我不知道在小女儿眼中是否真的看到了那条“绳子”,但我知道我扯掉的是父母和孩子之间不平等的隔阂,让我有资格以平等的精神陪着她走了一小段她感到自主的路。

因此,那根“绳子”事实上是真实存在的,它约束着父母陪伴孩子把学习变成游戏,把游戏变成学习。父母们如果能扯掉这根“绳子”,那么让孩子到底是参加课外学习还是自主游戏,还会是一个问题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0评论 1 69
  • 周末的太阳呢,昨晚可是一晌贪欢,忘了今日的明媚?微弱的晨光叫不醒昏睡的我们,你突然的哭声才是紧急集合的号角,再沉的...
    风_ed28阅读 127评论 0 0
  • 选择公众号为:职场充电宝 文章结构 定位:年轻好玩的职场在线微课学习平台,帮助用户成长为更好的人。 产品模式:在线...
    Capitalist阅读 519评论 0 1
  • 体验入:公司结账单废了好大的劲才把账给汇过来,今天结算的时候才发现漏了一单没结,经理们也没批评我,让我深感自责!找...
    京心达孙艳利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