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能感同身受,大家只是深表同情或者看热闹而已

     上周休假结束后,回到租住的房子,看到厨房的洗碗池堵了,半池子水,上面还飘着剩菜叶子,并且因为气温开始回暖,池子里散发着浓重的异味,这半池子散发着异味飘着剩菜的水,彻底激怒我了。我有两位室友,暂且称之为A和B吧,根据以往的经验,这是A的杰作,我决定不再容忍她,所以第二天开始,只要看到水池里有剩菜剩饭,我会直接敲门告诉A收拾干净。前三天,当我敲门告知其的时候,A是会收拾好的,第四天以后,无论告知其几次,A都装作没有听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鉴于A的屡教不改,在又一次看到她将垃圾扔到地上时,我想着是不是要换个室友,于是打电话给B,征求她的意见。B问我为什么,我将理由诉说了一遍,大意有三点:一是招租的时候说得很清楚不允许带人来家里,A住了7个月,有4个月的时间是有其他人在的,现在家里还有一位住了半个月的人呢;二是她做事不考虑他人,严重影响他人,我基本上每天早晚都被吵醒无数次,沟通无效果(B也有同样的经历,我不止一次听见她敲A的门,要求其说话小声点);三是A不注意公共区域的卫生,我是十分不明白,一个每天将自己打扮的时尚性感,将自己房间收拾的一尘不染的女孩,为什么会在厨房厕所乱扔垃圾?

     我很愤怒情绪有些激动,以致说话颠三倒四,语无伦次的。B静静地听我说完,非常冷静地说:我今天还收拾厨房来着,也不知道是你们两个谁倒的剩饭,好几天了。我当时基本是失去理智的,听到她的话没有反应过来就继续说我的话。等我的抱怨告一段落后,B轻描淡写的说了一句,我不清楚啊,我觉得她带人来总有噪音不好,其他的我倒没有觉得受影响。我瞬时清醒过来,然后结束通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租的房子是三室一厅的布局,一人一个屋,客厅厨房厕所共用。因为我是住的时间最长的,所以家里的事情大部分都是我主动承担,例如按时交纳水电费,更换家里坏掉的东西,添置使用完的东西,打扫公共区域的卫生等等日常事务。这些是A和B从不过问的事,所以A无止境的制造垃圾,所以B觉得生活很舒适,B说她没有受到影响,是因为我们作息时间是A、我、B,每次A制造了垃圾,我使用厨房或者厕所时就会一起收拾干净,等B使用时只看到的是干干净净的,所以她会说没什么感觉。而我以为我是合情合理的,因为愤怒而向她抱怨的事情,在她看来是斤斤计较,不通情达理,是没事找事,爱挑剔,太难相处,我的抱怨和委屈都成了小题大做。我居然还天真的以为,她和我一起住,应该会知道我的付出,应该能理解我的感受。

     我想了很多,想清楚以后,不再抱怨,而是改变作息时间,赶在A前使用厕所和厨房;改变以往的习惯,不再主动交水电费(改成轮流去),不再更换添置家里坏掉或没有的东西,不再收拾A遗留制造的垃圾,慢慢的B向我抱怨的次数多起来。家里的已经停了好几次水电了,每次轮到A她都忘记;家里的墩布坏了,灯泡不亮了,水龙头总是漏水;厕所的地上都是头发,厨房的地上都是烂菜叶子;水池里的垃圾总是刚收拾干净就又有新的;A总是带人来影响她休息,甚至有一次那人占着厕所,她没洗脸就去上班了。类似以前我抱怨的而B说没什么感觉的问题,现在换成她向我抱怨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知道B现在是否了解了我当时的感受,我们都爱说感同身受这个词,但其实,如果不是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是没有人能够做到感同身受的,只有对于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不公平的事,人们才能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对于发生在他人身上的不平事,一般情况下,亲近点的人会表示同情,和你一起吐槽几句;不亲近的人只会随便安慰一下,大多数则仅仅是在看热闹,因为这跟他们无关。就像B,不需要她做事的时候她是大度的,站在道德的制高点看待我,需要她做事情了,才开始这样不好,那样不行。

     这也是为什么人们明知道向圈子内的人抱怨,会传到人家耳朵里却还是会明知故犯,因为向圈子外的人抱怨是鸡同鸭讲,圈子外的人不会明白抱怨者的愤怒和委屈,而圈子外的人安慰也是隔靴搔痒,没有效果。向圈子内的人抱怨,至少他知道你是在说什么,明白你的愤怒,了解你的委屈(有时候不一定,他可能也是在看热闹)。

     所以即使很渴望能有人理解自己,也不要指望他们能感同身受,有个人听你唠叨一番,缓解一下心情,就已经不错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基本 1、快速查看分布 distplot 2、画单变量图 3、画二元变量分布图 (1)散点图 (2)六边图 (3)...
    longgb246阅读 9,899评论 0 2
  • 名医主刀合作专家马立(安庆市立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主任,主任医师) 乳腺癌是一种多因素所致的复杂疾病。有一些因素是我...
    9f016777af36阅读 368评论 0 3
  • 亲子日记第7天,最近事事不顺心,今天早晨孩子起的比较晚,吃完饭已经7点20了,我收拾好就着急送孩子上学,一着...
    AA稳稳阅读 118评论 0 0
  • 【知了悟道】老子在《道德经》上讲"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爲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
    人间讲堂阅读 1,3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