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关系很差,是情商低?

                    (1)

职场中,有的人人际关系总是处不好,背后就会有人议论说这人情商太低了,真的是情商低吗?

No!

昨天接到一个来自北京的电话,她说她是某某,我一下子想不起来是谁,她说那次在北京参加心理大会的工作坊……她还没说完,我就想起她来了,是小文!那个80后女子。

小文的声音听起来非常快乐,说打电话联系我,是这周要来我所在的城市参加一个行业会议,想顺便看看我,见个面。所以,今天我想写写她的故事。

                      (2)

几年前,我去北京参加全国心理大会,国内最顶尖的心理大咖都来了,包括一些来自香港台湾地区以及海外的心理专家。会后,专家们开办了各种各样的工作坊。

我和小文就是在一个工作坊认识的。

这样的工作坊,专家们经常会现场解决学员们的各种问题。这也是所有学员最期待的。

果然,工作坊的第二天,来自台湾的专家问大家:今天有谁想解决什么问题?

小文站起来说,我想解决人际关系问题。

小文说,她的家乡在一个南方小镇,家里还有弟弟妹妹,只有她考上了大学,现在她在北京一家公司担任了部门主管,是全家人的骄傲。但是她和同事们的关系处的不太好,她的上司提醒她要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同事们背后说她智商高情商低,她很苦恼,不知道该怎么办,这次参加工作坊,希望能够解决人际关系问题。

台湾老师问她:你和父母关系如何?

小文说,和妈妈还不错,和父亲很差,已经两年不理睬父亲了,父亲每次打来电话,她都说很忙或者干脆不接。

小文为什么不理睬父亲呢?她说父亲很让她失望,父亲除了打牌就是喝酒,有时还打她妈妈,每次妈妈打电话向她哭诉,她就特别恨父亲的无能和堕落,不理睬父亲就是想惩罚他的所作所为。

但她和父亲的关系让她很不快乐,尤其是母亲又打来哭诉电话或者父亲给她打电话,她会变得很烦躁,会莫名其妙地发火,同事说她喜怒无常,为此和同事关系比较紧张,她希望参加工作坊可以学到一些提高情商的方法。

                      (3)

台湾老师听完小文的讲述后,没有说话。只是请她在围坐成两圈的所有参加工作坊的学员中找一个男学员代表她父亲,让他保持一定距离站在小文对面。

现场治疗就这样开始了,我们每个人的心崩紧了,不知道接下去会发生什么。

他们面对面站好后,老师对小文说:现在对面站着的这个人就是你父亲,当然,他不是你真正的父亲,不用怕,你是安全的,现在你对着父亲,把你心里的不满说出来。

小文静静地酝酿了一下情绪,对着扮演她父亲的男子大声说:爸爸,我恨你,你只会打牌打牌喝酒喝酒,你对自己一点不负责任,对家庭不负责任,你还打妈妈,你说你还算男人吗?!!

你还好意思给我打电话,你有什么权利给我打电话,告诉你,我不接你的电话,就是要惩罚你……

老师站在小文身边轻声问道:你要惩罚父亲到什么时候?好,现在面对你的父亲,大声告诉他:“我就惩罚你,不接你的电话,哪怕留下遗憾!”

小文情绪突然爆发,大哭起来,声嘶力竭地哭喊道:不要!老师你太残忍,我爸爸会活到100岁,他不会死,他要好好活着,他必须好好活着……

老师:你的意思是说,你要他活到100岁,然后惩罚到99岁,剩下一岁不惩罚了?

小文双手捂着脸大哭。

老师轻声说:告诉父亲,他爱你吗?他有什么优点?

小文边抽泣边说:小时候我的腿被烫伤了,是爸爸你背着我去的医院,你求医生把自己腿上的皮植给我,你说我爱漂亮,要穿裙子,腿上不能留疤。你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但是我向你要什么,你总是满足。我知道在我和弟妹中你最爱我,因为我让你感到骄傲。你和邻居关系也很好,因为你乐于助人。可是你为什么那么固执,那么认死理,从不听妈妈的劝,对妈妈很粗暴?!为什么呀?!……

小文边说边哇哇大哭。

老师静静等待,等小文情绪平复后轻声问她:你是不是也很固执啊?

我不固执。小文很坚决地摇头。

不固执?两年从不主动给父亲打电话,接到父亲电话从来没有好态度,或者干脆不接父亲的电话,惩罚他,并且打算一直惩罚下去,你不是和父亲一样固执吗?

老师的话让我们听了都笑了,小文也笑了。

老师又说:你说父亲对你母亲动手,很暴力,你不理睬你父亲,不接他的电话,疏远他,惩罚他,是不是冷暴力呢?你看你学父亲学得多像啊,又固执又暴力,不愧是他的好女儿啊...

整个治疗过程有近两个小时,小文宣泄了很多很多负面情绪,我在这里简化了。

                        (4)

就这样,小文认清了自己,当场醒悟。

她说,是的,我不愧是父亲的女儿,我太像你了,我不喜欢你那么固执、认死理,原来我也有。其实我知道父亲你是因为心情郁闷才会这样的。这两年,我过得并不好,很矛盾,我怕对你好的时候你不在了,我惩罚你又很害怕,惩罚并没有带给我快乐。

最后,小文决定先从改变自己开始,晚上主动给父亲打个电话,她说,父亲接到她的电话后不知道会有多高兴呢!

讲真,很多时候我们最不能认清的人就是自己。

认清了自己,心结打开了,人际关系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职场中,像小文这样的人不少,他们绝不是情商低,而是情绪管道被各种垃圾堵塞了。

来自身边亲人和亲戚的各种问题,如杂草般在心里隐秘疯长,让他们焦虑、厌恶、愤闷、冷漠、暴躁,职场中哪怕一件不顺心的小事,都会让负面情绪如暗流在血液里恣意流淌,消耗着能量,正面情绪根本无法顺畅流出来。

不开心的人,哪里会有情商呢?人人都避之不及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公司向我们推荐了一本新书,名为《经营的本质》,读过以后感到又说受益,明白了一些道理,得到了一些启示,这是一...
    读书无感阅读 512评论 0 0
  • 1.荷的天还得自己把自己举起来 自己跃出水面 伸出手,举起荷香荷香的碧绿 露珠清晨跑来听成长史 蜻蜓点击着花朵和粉...
    鶑鵅阅读 1,097评论 3 15
  • 20171030 作业: 家庭中如果有上述家庭模式的影响,你需要做些什么改正? 1,女人试图改造男人。 2,夫妻解...
    果果0503阅读 2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