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到家用户运营分析

一.产品分析

1.产品定位

58到家是一个提供到家服务的互联网生活服务品牌,为用户提供专业、便捷、安心的标准化到家服务,主要包括家庭保洁、母婴护理、家居养护、丽人、速运、维修换新六大服务项目。

2.用户需求满足方式

58到家在家庭保洁、母婴护理、家居养护、丽人、速运、维修换新等到家服务项目上拥有海量的专业化服务人员,服务人员可选择性多且价格实惠、透明,用户无需到店咨询,通过58到家就可以了解到每位服务人员的详细资料和业务水平,用户在线选择符合自己要求的业务人员上门服务,为用户提供了便利、节省了时间。

3.市场分析:

根据《2016年本地生活服务O2O白皮书》显示,2016全年国内O2O交易额约7291亿,同比增长64%。O2O业务形态摆脱了团购的单一形式,逐渐演变为到店、到家、外卖三大板块。
据白皮书统计,中国整体线下服务市场前景巨大,O2O服务还有巨大可开拓的空间。仅以餐饮、快消、丽人、休闲娱乐等几大主流领域计算,整体线下市场的交易规模总共在11万亿左右。但是,目前实现“互联网化”的还不足10%。
到家服务市场前景巨大,下面我将从“到家服务的市场分类”、“到家服务的市场发展现状”和“到家服务平台的发展趋势“三个方面对到家服务进行市场分析。

数据来自于《2016年本地生活服务O2O白皮书》

到家服务市场分类:到家服务市场包括配送服务、上门服务、社区服务三大类。配送服务以外卖O2O平台为主,上门服务以家政服务O2O平台为主,社区服务则主要是采用社区便利店配送的形式。

数据来自于《2016年本地生活服务O2O白皮书》

到家服务发展现状:以外卖配送为主要形式的配送服务在前两年O2O电商的促进下已经进入了快速增长阶段,但市场分散,有待进一步整合。
上门服务和社区服务的市场模式目前仍处于探索期。针对于上门服务,洗衣等标准化程度较高的垂直服务发展较快,垂直服务和平台服务之间是密切合作的关系。

数据来自于《2016年本地生活服务O2O白皮书》

数据来自《2016年本地生活服务O2O白皮书》
到家服务平台发展趋势:从服务资源争夺转向服务体验提升。服务资源、服务场景、服务效率、服务体验是影响到家服务平台发展的四大要素。在未来,服务资源将会由专业化向社会化发展,服务场景由单一化向多元化发展、服务效率由及时响应到快速响应发展、服务体验由标准化向个性化发展。

4.运营模式分析:

商业模式:58到家采用“直营+平台”的双轨模式,主要包括家庭保洁、母婴护理、家居养护、丽人、速运、维修换新六大服务项目,其中家政、速运、美甲属于58到家的自营业务,其他业务由第三方商家或个人提供。

优势:自营家政、美甲、速运业务专业化程度高、服务质量好,为58到家积累了优质的口碑和忠实用户。通过接入第三方服务商,58到家完善了上门服务业务类别,服务范围几乎覆盖了全行业,在上门服务平台中拥有较大优势。

劣势:上门服务不容易标准化,服务成本难以控制、服务质量难以保证。第三方服务商专业化程度参差不齐、服务质量难以控制,影响平台口碑和规模拓展速度。

二.用户运营策略分析

1.用户群体分析

数据来自于易观千帆网

数据来自于易观千帆网

通过58到家的用户属性分布图,可以了解到:58到家用户男女比例均衡,年龄主要集中在30-40岁之间,这一年龄阶段的人群消费观念先进,具有一定的消费能力,是到家服务需求的主力军。
58到家虽然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上门服务平台,但是从其用户分布图来看,58到家的用户分布非常不均衡。一线城市和超一线城市的用户量占了总用户数量的90.46%,其中以北京和南京的市场做的最好,用户数量占总用户量的23.72%。而像济南这样的二线城市仅才占了总用户数量的3.23%。

2. 58到家用户运营策略

58到家用户体系分析

2.1用户获取渠道:

(1)对济南市区内中高档小区进行区域划分,并且以一定的辐射范围进行地面推广。

58到家是提供的是一种泛社区化的上门服务,地推是获取目标用户的有效方式之一。通过对58到家的用户属性进行分析我们得知,中级消费能力的人群,是58到家的目标客户,而衡量一个人经济实力最好的指标就是他的居住环境。居住在中高档小区内的住户无论是经济水平还是消费观念都与58的目标客户特征高度重合。

(2)58同城客户引流

拉取济南58同城的用户数据,筛选出符合58到家用户特征的用户信息,并在用户活跃时段向他们推送58到家的活动信息、优惠信息。

(3)第三方流量获取

拉取第三方浏览过保姆、月嫂及其他到家服务页面的用户。

2.2提高用户留存率

(1)根据用户流失模型制定运营策略

a.根据用户对产品的使用深度和使用频次,对用户所处的生命周期进行重新界定。可将用户分为接触适应型用户、探索成长型用户、成熟稳定型用户、衰退型用户。
b.以用户的获取渠道为维度,对不同生命周期的用户数据进行统计,计算出每个生命周期用户的流失周期和流失率。
c.根据流失周期和流失率计算情况采取相应的用户运营政策。如此优化用户获取渠道,针对性的活动及优惠券信息推送。

(2)对流失用户进行召回

常用的召回渠道有:电子邮件召回、短信召回、站内信息召回等方式。召回方式的选择需要依据对该方式的信息到达率、信息打开率和信息召回率的分析而定。

2.3提高用户活跃度

到家服务是一个非常注重服务品质和用户的体验的服务行业,深耕服务,是提高用户活跃度的重要措施之一。

(1) 利用用户成长体系激励用户

根据58到家的用户等级制度和积分制度,签到、晒单、邀请好友、添加评论、下单等行为都能够获得相应的积分和经验值。更高级别会员的特权服务以及积分的购买力都能够激励用户更多的使用58到家。

(2) 相关信息站内推送及短信提醒

58到家的产品信息、活动信息以及订单信息的及时推送,能够让用户感受到产品的氛围以及58到家对用户的重视和关怀。

(3) 建立专业的客服团队

建立专业的客服团队,快速处理用户建议、反馈、问题等,不让用户等待,在最短的时间内给予用户满意的答复。

(5) 适时进行用户调研,了解用户最新想法以及对产品的反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