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per求抱抱:拥抱,是给孩子最温暖的爱

01

萌哒哒的Jasper因为一段视频,上热搜了。


视频中,Jasper一边小跑追着爸爸,一边用小奶音对着爸爸求抱抱,却一直被爸爸陈小春无情地推开。


真心疼我Jasper。

网友纷纷表示,Jasper这么可爱的男孩纸,陈小春居然不抱,真skr恨人。

有网友脑补陈小春的内心OS:不,你不想。

想起Jasper在《爸爸去哪儿》里,有一期,村长李锐要抱着他去做游戏,Jasper回道:我不用抱,因为我太大了。

引得观众们大呼,Jasper也太贴心了吧。

可我突然有点心疼他。

嘴上说着不用抱的Jasper,并不是真的不想要被抱抱,只不过是爸爸觉得他已经长大了,不需要抱了。

事实上,每一个孩子都很渴望父母的怀抱,只不过,有一些是被压抑了。

台湾主持人岑永康在女儿5岁时,和妻子辞去工作,带着女儿去纽西兰读书。

去学校半个多月后的某一天,女儿下了车迟迟不肯进入校门。

岑永康观察发现,原来外国小孩的爸爸送孩子们上学时,总会对他们又亲又抱,但是自己却没有。

岑永康猜女儿也想要自己抱抱,于是学着外国爸爸的样子拥抱了女儿,此后,父女俩变养成了上课前拥抱一下再进教室的习惯。

岑永康说,自从给了孩子拥抱以后,在家里,跟两个孩子的关系也越发亲密,这实在意外。

拥抱是人与人之间表达情感最直接的一种方式,你对孩子说一千遍“我爱你”,都不如一个拥抱让他感受的更深。

02

拥抱的神奇魔力

上世纪50年代,美国心理学家哈洛曾做了一个“恒河猴实验”:

让刚出生的小猴跟着铁丝妈妈和绒布妈妈一起生活,他观察发现,虽然铁丝妈妈能喂饱小猴,但除了吃奶,其他时间小猴都更喜欢和绒布妈妈在一起,如果把绒布妈妈拿走,它会发脾气。

在遇到一些令小猴感到害怕的事时,它也会跑到绒布妈妈跟前紧紧抱住它,似乎这样就会很安全。

不过,这些小猴都没能正常成长,甚至在性成熟后,也无法进行交配。

后来,哈洛为小猴制作了一个可以摇摆的"绒布母猴",并保证它每天都会有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和真正的猴子在一起玩耍,被这样养大的猴子,基本上都正常了。

许多心理学家认为,这个实验同样适用于人类婴儿。

可以想见,被父母照顾,和他们有亲密的接触以及互动,是孩子身体和心灵的双重需要。

只有在这个过程里,孩子才能感受到自己是独一无二的,是被深深爱着的;反之,他会逃避甚至拒绝这段关系。

在访谈节目《非常静距离》中 ,陈乔恩回忆起小时候,她说,妈妈很严厉,她从来没有在妈妈面前撒娇过,还会时常挨妈妈的巴掌。


那时候,她觉得妈妈根本不爱自己,但又十分渴望妈妈的爱,于是就把自己幻想中的母女关系做成卡片送给妈妈,希望妈妈能明白自己的心情。

陈乔恩说,长大后,虽然理解妈妈的那种爱了,可也很难再亲近起来。第一次和妈妈同睡一个房间时,她坚持要两张床,妈妈想聊天,她因为害怕而假装睡觉。

美国心理学家Darcia Narvaez 研究了超过600名成年人的儿童经历,他发现:

那些在婴幼儿及童年时期经常性得到父母的爱抚、拥抱和照顾的人,长大之后具有更开放的心态、更健康的心理状态以及更自如的社交生活,总体而言,他们生活的更幸福。

03

我们对拥抱的误解

很多人害怕抱孩子会把孩子惯坏,但这只不过是我们的误解。

1、小婴儿不能抱?

记得女儿刚出生的时候,有段时间,一到晚上就哭,只有抱着才能好一些。

那时候,我很担心会给她养成“抱睡”的习惯,不过一段时间后,她又恢复正常了,也没有要“抱睡”。

后来,我从书上看到,女儿这个现象叫“肠绞痛”,她哭闹是因为疼的难受,当时我真庆幸没有听信“哭声免疫法”,而是一直抱着她给她安慰。

心理学研究也发现 ,父母的拥抱和肢体碰触可以促进孩子的系统发育,让他们的身体、智力和情绪各个方面都长的更好。

2、会走了不抱?

看到一对母子,孩子2岁左右,妈妈得意地跟旁边的人说,“我们家孩子,以前一出门就要抱,我不惯他臭毛病,坚决不抱,他现在也不要了。”

一旁的人也纷纷附和。

却不知,这不过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阶段。

孩子一岁后,逐步开始有了自我意识,想要去探索周围的世界,可是又有一些害怕,于是,他就去找妈妈,希望能从妈妈那里获得力量和勇气。

慢慢地,等孩子入园后,他就要独自面对一些事情,这时,妈妈的拥抱会填补他因为分离而带来的焦虑,让他更有安全感。

你看,前行有希望,回头有温暖,多么美好。


3、长大了不抱?

上周末,女儿和她的好朋友一起去公园玩,往回走的时候,女儿在花坛里发现了一片枚红色的羽毛,很是喜欢,就捡了起来。

她的好朋友也想要,但是女儿不愿意给她,哪怕看一眼都不行。

小姑娘一脸委屈地走向妈妈,想要妈妈抱抱,但是被拒绝了。妈妈告诉她,“你都长大了,不用抱了”。

其实,孩子真的很需要抱,她的心愿求而不能,已经很委屈,多么希望能得到妈妈的一些安慰。

拥抱,不仅仅是一个动作,更是一种无言的爱,它在代你诉说着,你对孩子的理解和支持。

拥抱也是有时限的

看过这样一条报道:

台湾歌手以及综艺节目主持人吴宗宪对女儿十分宠爱,在出席活动时,对着女儿又亲又抱,甚至还帮女儿提抹胸的礼服。

不少网友大呼无法接受,毕竟女儿这么大了,父亲应该要跟她保持一定的距离。

你看,在孩子小的时候,看起来很正常的亲昵举动,一旦他们长大了,再这样做,就不为人所接受了。

很多爸爸妈妈可能都没有意识到 ,我们能拥抱孩子的时间,其实非常有限。

在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里》,黄磊说了这样一件事。

有一天晚上,多多和妈妈躺在一张床上睡着了,他本来想把多多叫醒,让她回自己的房间睡。

后来想了想,决定把多多抱回去。

当把多多抱起来的时候,突然觉得有些吃力……

后来在多多的床边,他很感慨,时光飞逝,当时还是小宝宝的多多,转眼间,已经十二岁了。

节目中,她一脸不舍地说,“抱女儿这件事,就算结束了。”

然后,他还对着新晋奶爸张杰,语重心长地嘱咐道:“你现在要好好地抱她们”。

孩子的成长很快,当他们越来越独立时,就很少会愿意让父母抱着了,而我们,渐渐地也抱不动他们了。

所以,如果可以,就多抱抱孩子吧。


在孩子眼中,你温暖的怀抱,就是对他最好的爱。

为人父母,也是有期限的 ,不要等到错过了再来后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