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章 4.4 要像跳舞一样轻盈、飘逸,才算到了极致

   要像跳舞一样轻盈、飘逸,才算到了极致


   杉木氹,瓦厂。

   刘师傅回洪平时,交待了满缸很多事,并说在供窑门、做窑顶等关键活时,他再来。

   以后的很多天里,满缸都很清闲。平整地、搭棚子、挖窑,都是队里出工出材料。这些都是一辈子以劳动为生的人,做这些功夫当然样样在行。满缸只要每天到这里来转一转,装模作样地看看、瞧瞧而已。

   他呷住在熊队长家,对队长一家也相当熟悉了。他家有一对儿女,长女叫熊月盈,跟满缸年纪差不多;儿子叫熊月满,才十来岁,正在读书。月盈不读了,这次玉香来,跟她学做衣服了。熊队长很勤良,太阳落山前,要去山里放兽夹子,夹些野兔、野狸之类,除自家呷之外也拿去市场上卖。天没亮的时候又要收兽夹子,还要看看山里种的菌子长得如何,是不是被山鸡、野兔之类啃呷了。当然,白天要出队里的工,还有家里的其它事要打招呼。队长婆娘杨七巧,里里外外都是一把好手,待人也很亲热。时常王师傅长王师傅短地叫,有时也把满缸换下的衣服捎带着洗了。

   由于熊是队长,婆娘又贤惠,加上住着个王师傅,本来时常有人来串门,这段时间来的就更多了,也更勤了。男人们在一起,免不了时常要喝喝酒、扯扯卵(闲谈),也打打牌、押押宝什么的。满缸为了能和他们打成一片,什么事都和他们一样做、一起干。不过来熊队长家最勤的,要数圆脑壳、扁脑壳这兄弟俩。他们说话粗鲁、争强好胜。瓦厂动工那天,满缸就记住了其中一个叫扁脑壳的。从他们的眼神和言行举止中,满缸看出了他们对杨七巧有点“那个”。

   玉香一共在这里做了十多天衣服了,两人都春心荡漾,却找不到机会去做那事。晚上玉香和月盈困(睡)一床,满缸和月满困(睡)一床,丝毫没有“见缝插针”的余地。真有点急煞人也。

   二月天的夜里还有点冷,特别是碰上湿寒天气的时候,七巧就把火盆子烧起来,让四个年轻人蜷缩在里面烤火,上面用一床盖脚被盖了,更加暖和。他们两口子则在火塘里烧火煮潲,烧水洗澡什么的。在温暖的被底下,满缸和玉香时常互摸一把解解“馋”。不过满缸也偷偷地摸月盈一把,发现这姑娘到没有什么反应,不嗔也不喜的样子,只是玉香有点按捺不住。

   终于有一天,十点钟的时候,队里的男男女女都出山做工了,月满读书去了,只有玉香和月盈在家打衣服。满缸到瓦厂转一圈后,急急忙忙赶回来,对月盈说:“瓦厂下面来了个货郎呢,要不要买点什么东西?”

   玉香领会满缸的意思,赶快说:“去买几样扣子来。我带来的扣子不够,还有好多衣服要扣子用。”

   满缸赶忙掏出两元钱来交给月盈。月盈飞跑着去了。满缸赶紧拉上玉香进了里屋。

   仅十分钟的时间,两人就解决问题出来了,都春风拂柳,满面桃花。

   “还有两天,衣服就做完了,要回去了。”玉香说。

   “那丢下我怎么办?”满缸说。

   “我又不是你婆娘,管你那么多!”玉香说。

   “你还要带月盈去做徒弟?”

   “不带去还不被你这骚鬼呷了!”

   ......他们还要对话下去的时候,月盈回来了。

   离家一个月的时候,玉香带月盈回洪平了,满缸也给家里写了封信,报了平安。满缸告诉家里人:如果队里追着要交投资的话,就说他出去后一直杳无音讯,有本事叫他们出来寻。他把信寄给了隔村的姨娘家,这样队里的人就根本摸不着头脑了。

   现在棚子差不多立起来了,瓦窑也挖了桶子,只差拱门和封顶了。其他的一些做瓦的小工具也置办齐了。已近二月底,瓦匠师傅们也逐渐聚拢来了,许多瓦厂已经开工。所以摆在满缸面前的最急迫的事有几点:

   一、供窑顶。这是他没有做过的,无论如何也做不来的技术活。

   二、请坯子手。关键是他这么年轻,恐怕难有师傅会相信他的能力。

   三、虽然自己偷着做了两个瓦桶子,但要真成个熟手,心里恐怕没底。得先寻个地方做熟练了才好。

   事情得一件件办。

   他首先去洪平请了刘师傅来,急急忙忙的连玉香和月盈都没得空去看。

   白天,他叫刘师傅坐在窑边,由队里出小工,他亲自操砖刀。每拿起一块砖,他都要刘师傅指点了,放哪个位置,摆成哪个角度。一个一个地来,非常认真。又叫熊队长安排人踩一团泥巴,说要先试一试这泥巴好不好用。

   由于棚子搭好了,满缸向队里支借了粮油等物件,和师傅住进棚子里了。

   晚上,天上现出朦朦月光的时候,满缸把队里踩的泥巴重新细细地踩一遍,直到像糯米粑粑一样细滑而黏稠。然后又在师傅的指点下,用泥弓将泥巴一坨坨划开,又一坨坨地垒起来,拍得方方正正,像个粮食柜子一样。做完这一切已是深更半夜了。

   “睏了吧,后生。白天有那么重的工,应该很睏了。”刘师傅怜惜地说。

   “不行,师傅。我必须在天亮前学会做瓦。不然让人知道了我连瓦都不会做,还怎么当包头?”满缸坚决地说。

   不得已,刘师傅帮他把做瓦的器具一一安装好。先由满缸做两个瓦桶子试试。结果是做成了,但手脚慢,瓦桶子做出来也放得不端正、表面也不光滑。接着,刘师傅做示范。割皮、上桶、使抹子,割边,放瓦桶,卸瓦衣一气呵成。如此做了三个瓦桶,并边做边说:

   “割皮要匀,才能厚薄一致;捧皮上瓦桶要轻而快,不然皮子会掉落或烂掉。抹接口要准,力要匀,向上抹平时要用暗力和巧力,这样才能使瓦厚薄一致,光滑平整。割边时要快,放瓦桶卸瓦衣时要轻巧而快捷。从割皮到瓦桶子重新放在转子上,前后不超过1分钟,皮子上桶后,瓦抹子前后只怕打七八下,瓦桶子就平整而光滑了,这样才算技术到了顶。一个出色的坯子手,不仅要速度还要质量。做瓦时的状态也不要向老牛负重,而要像跳舞一样轻盈、飘逸,这才算到了极致。”

   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满缸豪情万丈。“师傅你睏(睡)吧,我一定要达到这个标准才放手!”

   这后生不要命了。刘师傅叹口气,就去睏了。这时鸡已叫头遍。

   第二天,八九点钟时,师徒俩还在沉睡,队里帮忙供窑的人来了,发现场地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一百个瓦桶子,都十分惊奇。莫不是神仙在帮他们忙?

   等刘师傅起来,在这一百个瓦桶前后左右细细端详一番,心里暗暗惊叹:这后生确实不得了!

   三天的时间,窑做好了。满缸的坯子手艺也炉火纯青了。由于建厂、打窑这一阶段的工作已经完成,按合同,熊队长付给满缸的一百二十元的师傅费,满缸给了刘师傅六十元。刘师傅很感动。

   现在只差坯子手和装窑看火的技术了。刘师傅说:“人手有的是,洪平是瓦匠的中转地,好多人会找来我们那个瓦厂的。我也认识很多人,凭我的老脸,介绍几个人来不是问题。其它的问题到时候再讲。反正那是用话说不清的。要实实在在地做,摸出经验来才行。”

   满缸非常感动。

   第四天,刘师傅就回洪平了。


   第四章 4.3 鬼神好糊弄,人却不好对付

   目录

   第四章 4.5 像耍杂技走钢丝一样,战战兢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