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想吃妈妈做的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傍晚从学校带悠悠回家的路上,我问小家伙晚上想吃点什么,我顺路买回家。可以是套餐,也可以是她周末最喜欢吃的黑椒小牛排煲仔饭,或是像昨天晚上一样全家人一起到大排档吃点稀饭。之所以让小丫头这么选,主要是因为自己想偷一下懒,连续两天由于中考带队都没能好好睡个午觉,感觉体力有点不支,而且昨天晚上还得晚自习辅导。没想到,闺女来了一句:“妈妈,我什么都不想吃,我就想吃你做的饭!感觉有好长时间没有吃到你做的饭了!”

今年由于当初三毕业班的班主任,要带领班上的孩子们参加中考;巧的是老公也被安排到山区监考;三口之家就剩下小学放假的女儿在家里一个人呆在家里。由于考点都有提供早餐和午餐,所以6月20日晚上,我给她准备了第二天早上的牛奶和面包。前天中午从学校拎了两份工作餐回家,母女俩一起吃。前天下午最后一场考试结束的时间是6:10,给学生收准考证,交代他们第二天考试的一些注意事宜,回到家时已经是6:40,而老公到家时已经七点左右了。于是晚餐也懒得做了,稍作休息后,全家人一起到附近的大排档吃了稀饭。昨天早上得考两科,估计回到家起码得十二点,中午一点多又得从家返回学校。六月的太阳又格外毒辣,36度的高温能够把马路上的行人晒成包拯,烤成木乃伊。于是心一狠,昨天早上六点多就把睡眼惺忪的宝贝从床上拽起来,直接载到学校和我一起体验生活。早餐和午餐也都在学校里解决,中午就在学校的办公室里打了个盹。

这样算了一下,家里连续五顿饭断了炊烟。宝贝的那句“我只是想吃妈妈做的饭!”触动了我内心的情怀,给了我满满的力量。回家后,就开始简单地忙碌开来,用高压锅煮了稀饭,从冰箱里拿了一些鱼出来解冻。

“我只想吃妈妈做的饭!”多么熟悉的声音!小时候,没有外带食品,没有大排档,妈妈无论走到哪里,只要时间一到,就得匆匆忙忙地赶回家为我们做饭。那时的我有一个怪癖——只吃妈妈做的饭,所以我从不去别人家做客吃饭。在那个还没有燃气灶的年代,家家户户使用的是蜂窝煤,家里偶尔炉子出现了问题,早餐没有办法及时准备好,左邻右舍见状都会端来一碗热气腾腾的粥。而固执任性的我总是会对着那冒着热气的粥,撂下一句“看了就恶心!”而空着肚子去上学。

上大学时第一次离开了妈妈,离开了家。每次面对食堂各种难以下咽的饭菜,总会发现自己原来是那么的想家念家,第一次深深地体会到原来家的味道,就是妈妈做的饭,爸爸烧的菜;就是全家人围在一起其乐融融地吃饭。每一次回家爸爸妈妈都会里里外外地忙碌着,张罗着给我做好吃的。妈妈买来的那堆简单又新鲜的食材,到了美食魔术师爸爸那儿都会变成了一道道让人垂涎欲滴的菜肴,总是能够让我大快朵颐。如今想想父母亲做的那一桌桌或简单,或奢侈的菜肴,都是人间美味,而那浓浓的父爱母爱更是人世间最简单、最朴素、也是最奢侈、最深沉的爱。

出嫁后,与公公婆婆居住在一起的那段日子,才明白原来大学食堂的饭菜并不是世界上最难吃的饭菜。在咽下公公婆婆做的饭菜的同时,也吞下了人世间的诸多烦恼和无奈,长出了理解与包容。偶尔回娘家蹭饭时,不再是心安理得地看着年迈的父母忙碌,而是经常给他们打打下手,或是洗洗菜或是刷刷碗。此时妈妈做的饭,爸爸烧的菜依然是人世间最美味可口的饭菜......

晚饭桌上,宝贝跟我抱怨,说我们学校的工作餐淡而无味,真的好难吃。我笑着说:“这两天的工作餐已经很不错了。昨天有鹅肉、卤蛋、蛋卷、苦瓜夹和素炒白菜;今天有鸡腿、虾、豆角炒肉、素炒上海青和豆腐拌肉末;而且两天都有香蕉来当饭后水果。” 小家伙一听急了:“什么?那么难吃的饭菜,居然算是丰盛的工作餐!那算了,我长大以后一定不吃工作餐!”看着小朋友抱怨的表情和焦虑的话语,我笑着指了指餐桌上一盘简单的鱼和一盘开袋即食的川菜,问她:“今晚的饭菜和工作餐比较一下?”“那还用得着说吗?肯定是晚上的好吃!”

女儿尚且年幼,没有告诉她,其实吃上工作餐也有一定的象征意义——起码可以证明她长大了,经济独立了。只是无论她长大后从事什么工作,得面对什么样的人生,只要她对我说“我只想吃妈妈做的饭!”我一定叫她回家,让她吃上我做的饭,她爸烧的菜,就像当年我回家吃着爸妈做的饭菜一样。我亦相信小丫头定能从这些家常菜中品尝出父爱母爱的味道,一如现在的我时常在回味着当年的味道......

                                          2016年6月23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