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这只是一场梦

有些事只适合收藏。不能说,也不能想,却又不能忘。

——史铁生 《我的地坛》

第一次看完姜文的作品《太阳照常升起》的时候,心理就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想把他解读出来,到如今,算起来已经看了不下五遍了,对于整个故事却仍旧是一种懵懵懂懂的认知。

前几天重新观看《路边野餐》的时候,倒是很清晰的直到毕赣导演想表达的东西,因为《路边野餐》的故事,是发生在现实中的错落有致的梦境,尽管零零碎碎,但他仍是现实的写照,仍通过非常具象形式展现在观众面前。

而到了姜文这部片子里,我甚至已经找不到与现实的哪怕一丝一缕的联系了。

为什么我会这样说呢?

我认为,在《路边野餐》里,故事的主色调虽然是蓝色的、梦幻的,长镜头的展现也是在表达梦的无序性和重复性。

而在《太阳照常升起》这部片子,虽然整部片子梦境的桥段不多,比较经典的就比如以下两条线的平行蒙太奇,通过两个单独看下来的镜头的有意识的组接,来让镜头达到叙事的效果,同时,也让现实和梦境两条线交叉在一起,组成了故事错乱荒诞的核心。

简单的来说,《路边野餐》是在讲一个包裹着梦的外衣的现实的故事,而《太阳照常升起》则恰恰相反,是在讲述一个存在于现实外衣下的梦的故事。

在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一书中,作者提出了一个猜测,认为关于精神病人的描述被当做是正常人梦的一种颠倒表现。

意思就是精神病人在现实世界的主观活动和精神刺激都是来源于正常人梦中的理解方式,也就是说精神病人的世界非常类似人平时做梦的世界。

我们暂且先不去讨论这种猜测的科学性,而是将其作为这部影片的“前提”的话,很多在剧中看不明白的剧情就迎刃而解。

故事的开头起源于一场梦,而在故事的结尾又结束于与梦相反的现实。看过电影的朋友都知道,这部电影是由四个小故事组成的,我们如果将其命名为1/2/3/4的话,其实看完电影的你会发现,真正的顺序,应该是4/1/2/3,也就是说,这又是一个环状结构的具有魔幻现实主义风格的故事。

故事分为两条线:一条是关于唐老师和梁老师的现实线,而另一条则是疯妈的梦境线。

在故事真正的开端,也就是第四个故事里,故事发生在1958年。

里面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唐妻和疯妈一起到西部,寻找自己心中最重要的那个男人,在走到了一个尽头/非尽头的牌子的时候两人分道扬镳,唐妻找到了自己心爱的人,然而却发现自己爱的人爱上另一个女人,还是一个名叫喀秋莎的苏联女人,有了另外一个名字,叫做阿廖沙,在整理遗物的时候,疯妈发现,阿廖沙其实并没有死,他只是借助死这个借口永远你的离开了疯妈。

在之后剧情里,我们知道疯妈的丈夫的名字原名叫做李不空,在之后剧情里,我会用阿廖沙来代替。

在唐妻最终在一个名叫尽头的地方见到了唐叔,两人抱在一起,唐叔说唐妻的肚子像天鹅绒,这同样也是唐叔对唐妻爱情的最深的印象,身体上的交流往往会造成最深的印象。

之后两人在边疆结了婚,入乡随俗,两人和众人一起跳起舞来。

而在另一个镜头里,疯妈所乘坐的回去的火车喷着白烟急速前进。

而在最后的一段蒙太奇里,表现了疯妈追逐的过程,这个过程,在第一个故事里演变成了另外一种形式,在第一个故事里我会作解释。

仔细观看以下两个镜头,你会发现,本来这个铁轨上是不存在鲜花的,而是在疯妈的奔跑下,这些鲜花才慢慢增多,直到遇到了从火车上掉下来的婴儿的时候,鲜花已经长满了铁轨。

这里鲜花的寓意是在表达疯妈精神层面的变化,也隐喻出了疯妈的精神已经开始不正常了,这种魔幻的表达手法将疯妈抽象的想象变成了具象的、实实在在的猎奇画面,通过这样的手法来让人物的性格转化和精神过渡不至于显得太过突兀。

所以,在影片的开头里,疯妈一开始就是以一个疯的形象出现的,准确的说,她的生命是活在梦中的。

接下来,是影片的开头,也是故事所讲述的一个故事。

故事里最精彩的,也莫过于疯妈的梦境线了,而时间,是在1976年。

故事中疯妈和儿子李东方追逐戏,如果过度解析一下的话,其实他也是疯妈追逐李东方父亲的一种映射,在第一个故事里,大部分的时间里都是用奔跑来代替时间的过渡的,疯妈的疯也其实是对残酷现实的一种诗意体现,我们知道“梦是欲望的满足”以及“疯”是梦的影射这两个前提,就自然也不难对故事中荒诞和片段式的对话进行深层次的剖析和理解了。

故事中带走了疯妈鞋子的鸟儿口中说着:“我知道我知道”,是对李东方父亲的一种影射。

而这双黄须子鱼鞋第一次出现,是在疯妈的梦中。

所以这双鞋,同时也代表着疯妈的青春和贞洁,从这只鸟叼走了黄须子鱼鞋的那一刻起,就象征着疯妈就失去了自己的青春和贞洁。

这也隐喻着在现实中李东方父亲夺走疯妈贞洁的过程。而故事在之后也有过较详细的解释。

这段独白其实是疯妈与李东方父亲的第一次邂逅,之后疯妈将第一次给了男人,随着男人离开了自己的家乡。

不怕记不住,就怕忘不了。忘不了,太熟,太熟了就要跑。

所以在故事的最后,疯妈的男人,就叫他阿廖沙吧,阿廖沙伪造了自己的死亡,离开了疯妈,因为忘不了,也因为太熟,所以阿廖沙跑了。

李东方在一次偶然的外出中,发现了疯妈搭造的石头小屋,而这个小屋里的所有东西,都是有关于李东方和阿廖沙的,这个屋子可以理解为是疯妈忘不了的一种象征。

而李东方的几个喷嚏之后,大部分的回忆都被毁掉了,这是第一个故事最富有戏剧性的一幕了。

故事的结局,是以疯妈的失踪而结束的,疯妈离开时是赤裸的、干干净净的,她把所有东西都留了下来,甚至是身上穿的衣服。通过这样的离开,来换取真正意义上的重生。

而在故事中关于李叔的支线,疯妈说他死了,而真人确确实实的活着,这里我猜测很大程度上是疯妈的潜意识的转移,将阿廖沙的故事强行嫁接到了李叔的身上了,这种手法在电影《穆赫兰道》中也有过展现。

而第二个故事,则是一个关于性欲和自由的故事。时间也是在1976年,不过是在夏天。

故事在一开始的镜头就着重在腿、屁股、身材上,通过这些细致的局部特写,将抽象的欲望通过具象化展现在镜头前,呈现给观众。

陈冲的表演非常到位,很生动的演出了片中中年女性林大夫的性感和妩媚。

第二个故事,同时也是关于现实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黄秋生扮演的梁老师,在故事的最开头,也就是第四个故事里,我们已经可以了解到梁老师是一个十分自由、风流的一个人,他最喜爱的一个活动,就是摸别人屁股,这也是他本我的一种释放方式。

然而在第二个故事里面,梁老师在经历了一场抓流氓的闹剧之后,突然发自己的生活变得不那么自由了,他被人追赶,摔断了腿,同时还要承担摸屁股耍流氓的责任。以前想摸就摸的屁股,现在就成了决定丑恶的关键。在性欲、自由与名誉、隐忍面前,梁老师最后选择了后者,递交了坦白信,承认自己摸了女同志的屁股。

而这封坦白信,表面上看是承认错误的一封信而已,但从更深层次来看的话,这封信,就是梁老师尊严的象征,当这封坦白信交上去的同时,梁老师的自尊就已经荡然无存。

所以在故事继续发展,直到搞清楚流氓是谁之后,虽然梁老师被免除了怀疑,但是那封坦白信仍被烧掉了,而这里的“烧掉”,并不是故事的结局,相反,而是梁老师尊严消失的不归点——承载着梁老师尊严的坦白信,在经历了一番闹剧之后,变成了一文不值的废纸,也从另一方面映射出对梁老师尊严的不屑一顾。

而在这个故事里面还有一条非常不起眼但是很重要的支线,就是关于唐老师和林大夫的爱情线,唐老师每次吹号,林大夫都会准备出现,用脚跟敲击三下地面,算是暗号。

而且在抓流氓的当晚,梁老师还碰巧看见了他们的捉奸现场,而刚刚逃出来的林大夫,甚至连澡都没洗完。

梁老师的最后结局是上吊而死,这样的结局其实不能说是悲剧。

因为梁老师是笑着死的。

为什么梁老师死了还笑呢?

虽然这个体制下的社会已经将他完完全全的排斥出去了,他知道自己无法适应这样的被束缚的生活,所以在故事结尾,他以一个非常奇特的姿势结束了自己荒诞的一生。

但是双手插进口袋的这个动作,虽然是在行为上的对社会制度的客观接受,但这个动作我理解为梁老师因为管不住自己的手,所以选择了死后将手放在口袋里来达到管束的目的——同时也将他的外部冲突(与自己摸屁股习惯的冲突)完美的解决了。

最后梁老师解决了自己的不能控制自己手的大冲突,得到了圆满。

所以,这个故事的结局应该说是这四个故事中最完美的。

在故事的开头,梁老师的出现是伴随着《美丽的梭罗河》开始讲述的,而在故事的最后,也是伴随着这首歌的曲调而结束的。梁老师可以说是一个典型的悲剧,就像在电影《钢的琴》和《霸王别姬》里所表现的时代更替所带给人的一种精神上的和身体上的双重打击,梁老师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人物——一个沉浸在旧时代(性的自由和开放的时代)无法走出来的人。

每一个喜剧的背后,大部分隐藏着悲剧的内核。

而第三个故事,也就是这部电影的真正结局,讲述的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关于家庭的问题。

故事,发生在与前两个故事相同的1976年。

在这个故事里面,讲述了下乡改造的唐老师和他的妻子的故事,在这个故事里,导演通过几个短小的故事段落将唐老师和他妻子的矛盾表现了出来。

在故事的开头,正值第一个故事的结尾,也就是说,疯妈的离去是在1976年的秋天,那时候,姜文所扮演的唐老师恰巧来到这座孤僻的小城。

唐老师是一个怎么样的人,我们已经在第二个故事里面见识到了——他是一个习惯性出轨者,借着与自己妻子多年分居的机会拈花惹草,也就造成了他与林大夫的性的交媾。

就像故事里面唐老师在北京的朋友所描述的那样:你这不是占着茅坑不拉屎吗?

而作为与其妻子发生性关系的疯妈的儿子李东方,则是一个非常形象的追随者,追随谁呢?

电影是一种蒙太奇的艺术,所以在镜头与镜头的组接上就需要在充分了解两个镜头衔接的意义之后才能有意识的去创作两者的关系,而作为以上的三幅图来说,很明显的在暗示着:李东方在想念他的母亲。

为什么会思念母亲呢?

因为母亲神秘,母亲是未知的,是他这一辈子的梦魇,也是他这一辈子追随的唯一的一个人,母亲在他心目中就是在约瑟夫坎贝尔的书籍中所提到的古典英雄历程中的女神阿尼玛形象,赋予了他关于性和爱情的兴趣,成为了他精神上的启蒙者。

而在后来,李东方与唐婶的初次性体验,让唐婶称自己为阿廖沙,其实也是希望能从父亲的视角来看待父亲与母亲的那段神秘的爱情。

凭借这样的方式与父亲融为一体并继承他的遗产来完成属于自己的使命。

而在最后,唐老师本来想要饶他一名的时候,他说:你妻子的肚子不像天鹅绒。之后李东方死在了唐老师的枪下。

这里主要是因为唐老师的关系:唐老师与唐婶的爱情起源于这场浪漫的对话,而李东方的话恰恰打破了他与妻子之间的虚伪的爱情,也将他本身的伪善和自私揭露了出来,这样做的后果就是唐老师必须在明哲保身和视而不见之间选择一种结果,他最终选择了第一种。

同时也是对自己自尊的维护。

唐叔和疯妈的这两条线的穿插,让整个故事变得妙趣横生,同时大量的隐喻和精致的特写镜头让故事充满了欲望和荒诞的色彩,同时也表现出了存在于人心中的一种奋发的蓬勃的野性美,这种美存在于所有人的心理,所以他会深深的感染到我们,即使有时候我们看不懂。

但就像疯妈所说的:只能说你没懂,不能说你没看见。

在电影里,其实还有很多我没发现的故事细节和隐喻,但是即使只有我所看出来的这些,依然是震慑着我的心灵的,大多数人都在做一场关于生活的梦,这个梦里的我们活的太“现实”了,所以看不懂,但不能说我们没看见。

电影始于一场现实中的梦,结束于一场梦中的现实,周而复始,其若循环,想不透,说不清。

也忘不了。

谢谢观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竹枝词 刘禹锡 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岸上踏歌声。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正所谓假做真时...
    snow海思阅读 718评论 0 0
  • 走在每处总会想很多,得失与否不是我关注的主流,想的是怎么自己是这样做的,别人是那样做的,自己是否该哪样做。 偶尔会...
    ws小香子阅读 81评论 0 0
  • 口碑经济在我们律师行业是最好的广告,一个方案得到了客户的认可,并帮助客户实现了自己的法律目的,客户当然愿意与你再次...
    寒冬之城阅读 145评论 0 0
  • 最感叹的莫过于一见如故,最悲伤的莫过于再见陌路。 It's really amazing when two str...
    孤单的木木阅读 465评论 0 1
  • 今天读了《把时间当作朋友》第4章~开拓我们的心智,里面提到了获得知识的途径有体验、试错、观察、阅读和正确地思考,这...
    夜的第七章4G阅读 2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