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多风雨(一)

-01-

南境西侧多崇山峻岭,东侧则一马平川。

洛水穿越整个南境,江石城位于洛水南畔,建城至今,已有千年时光,现为东隅都城。

东隅是南境四国之一,余下三国分别为南离、北姜、西吱。

指月街横贯江石城,在其西尽头,有座阁楼,古迹斑驳,主人毫不修葺,久而久之显得有点冷清,人们称其为木吱楼。

木吱楼的主人叫木九,十年前搬来这里,买下这座原本已经荒废的阁楼,取名木吱楼。

十年来、见过他的人并不多,平日也鲜有人拜访。据见过他的人描述,他常年穿青衣,三十出头却头发花白。

关于木九的来历,没人清楚,那一段时间里人们茶余饭后纷纷猜测,各个版本流传在市井之间。更有喜欢追根究底之人,指出木吱楼这个名字是由“山有木兮木有枝”而来。

关于木九的事,时间久了,人们也渐渐不再提起,就这样过了十年。

-02-

这一日天刚刚亮,挣早钱的人都才刚上街不久,木吱楼就迎来了一个叫莫青的年轻人。

他一身黑色劲衣,一骑飞奔过指月街,进入木吱楼之后,径直向书房走去。木吱楼的门卫并没有阻拦,显见他并非第一次来木吱楼。

木九见到他,并未惊讶,继续翻阅着手中的书籍,“往年你都是年前才到我这里来,今年为何这么早,这才十月”。

莫青回道:“我这次来,是请先生到宫里一叙”。

木九沉默了一会,“罢了、我随你去见他一面吧”。

木九随莫青来到东隅皇宫外,莫青便退下了,并告知木九,他父王已在大殿内等候。

木九只身进入大殿,这是他第二次来这个地方,上一次还是十年前。偌大的大殿中,只有一个老人。老人见到木九,起身相迎,“这才十月,还没开始下雪,我的身子骨就已经扛不住了,不像先生十年都未曾有太大的变化”。

“若陛下十年来,像我一样闲云野鹤,身子骨便不会如此了”。

老人给木九倒了一杯酒,“不是谁都能像先生一样,能够放下一切”。

老人停顿了一下,又接着说,“今日我请先生来,主要是希望先生能在我去之后,帮青儿一把,守住东隅”。

“你手下并非没有贤臣良将”木九说。

“托于先生、我才放心,再说先生之才,南境之士谁人不知。十年前、我三国联兵攻打南离,先生一身白衣于城墙之上,举手投足便化解了危局,更是气死北姜王,那时先生的神采真是令人记忆犹新啊。只是天下人都以为先生十年前便已故去,他们都未曾想到的是,先生一直在我东隅”。

木九一饮而尽杯中的酒,“十年前你救我一命,我会帮他一次”。

老人道:“有了先生这句话,我便放心了,还有一事,我一直不解,先生这十年为何都不回南离,去见故人一面”。

“她已贵为南离王后,我回去只是增添事端罢了”。

老人听到木九的回答,轻轻的叹息了一声。

-03-

东隅新历二十五年,东隅王莫道病逝,太子莫青继位为新王。

同年冬、南离、北姜、西吱联兵攻东隅,兵临清水城。清水城乃东隅壁垒,过清水城后,只需半日光景,便可到江石城。

木九在清水城上,看着城外正在围城的敌军,一眼便望到南离军中那白马银枪的女子,在万军之中如此的耀眼。

这十年的光阴,突然从心底涌上心头。

站在旁边的莫青突然询问:“先生以前见过南离王后洛轻舞吗”?

木九顿了一下,“十年前曾见过的”。

“先生是否有退敌之法”

“这世上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三国利益本就不平衡,这便有了破解的可能,我们此次的成败在于南离”木九道。

南离大帐内,洛轻舞正在等消息,今日围城之时,那城墙上的青衣男子,她总觉得似曾相识,一回到营中,她便差人前去调查。

日落西山,前去调查的人传回消息,说那青衣人原是指月街上一闲人。这个消息洛轻舞是不相信的,一城中闲人,怎么可能在这种时刻,陪在新王左右。

第二日、木九作为东隅使臣,与南离谈判。虽说十年前伤好之后,自己的容貌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以防万一,出发之前、木九请城内的易容师改变自己脸上的痕迹。

木九进入南离军帐中,施礼见过洛轻舞,洛轻舞赐座。

洛轻舞问木九:“先生以前去过南离吗,我总觉得在哪里见过先生”。

“向往以久,但未曾去过,王后见过许多人,总有一两个人相似,王后觉得见过我也不足为奇”木九回道。

洛轻舞不太相信木九的话,继续问:“先生代表东隅来我军中,我倒是很想知道先生准备怎样来说服我”。

“王后有几分把握可灭我东隅?”。

“七分”

“那破了东隅之后,王后又有几分把握可以挡住西吱与北姜两国”。

“我三国仍同盟,先生不要在说离间之词”。

“南离与西吱本是世仇,而十年前老北姜王也因南离而亡,一旦东隅灭亡,打破势力平衡,西吱和北姜会放过南离吗,南离便是下一个东隅,东隅南离唇亡齿寒”木九说道。

木九的一番言论,在南离军中引起的巨大的热论。

木九接着说:“世途茫于鸟道,人情浮比鱼蛮,王后认为你们之间的情分能有几分”。

经过木九的一番劝说,在围城十日后,东隅与南离达成协议,南离后退三里,按兵不动。

东隅军假扮成西吱、南离两军,借道南离防线,与城中军中配合,从三个方向进攻北姜,北姜以为东隅三国已结成同盟,仓促应战,落荒而逃。同样的方法击退西吱。

-04-

南离退兵之日,洛轻舞约见木九,这时已是十二月,大雪纷飞。

洛轻舞今日一身白色素衣,与往日的风格完全不一样。见到木九之后,她便说:“南国少雪,很难见到像今日这样的大雪,先生可否陪我走走”。

木九点头,跟在洛轻舞身后。

洛轻舞放慢脚步,与木九并肩,“先生博学多才,轻舞有两个问题想请教先生”。

“王后客气了,木某一定知无不言”木九回道。

洛轻舞拍了拍肩上的雪花,问:“一个故去十年的人,有可能活过来吗?”

木九恍惚了一下,心想她最终还是起疑了,木九故作平静,“世事虽说奇妙无常,但起死回生之事,应是子虚乌有的”。

洛轻舞没有对木九的回道说什么,接着问:“霜雪落满头,也算是白首,是否就是我与先生现在这样子?”

木九停了下来,他不知道怎样去回答这个问题,很明显她已经知道了他的身份,再也瞒不住了。

木九问洛轻舞:“你早知我是谁,为何瞒到今日才问”。

洛轻舞看着木九的眼睛,“你瞒了我十年,我才瞒你一时而已”。

洛轻舞问木九:“既然你还在世间,十年来、为何都不回去看我”。

“看与不看又有什么区别,我回去只会增添事端”。

“当然有区别”

-05-

“十年前到底发生了什么?”洛轻舞问道。

木九说:“我出征之日,王上说凯旋之日,他会送我一份大礼,但我凯旋之日,却接到你与他的婚讯,长途行军本就疲倦,心灰意冷之时遭到敌军袭击,我身受重伤,跌落山崖,被东隅王救起”。

“我在你心里真的一点都不重要吗?”

“轻舞、你错了,在我心里,从未有人比你重要过,你总说生之微末,那段时间,我便壮大与你看。我十几岁时,浪迹天涯,本想与草木同枯,我流浪到南离时,你让我住了下来,我想有你在我住下来又何妨。

几年之后,三国攻南离,我本不喜刀兵,可我还是带兵出征,我想有你在,我守护南离又何妨。可我凯旋之日,却听到你与他的婚讯。他说会送我一份重礼,你都嫁与他,世间还有什么事物对我来说可言之为重呢”木九道。

“你为何不会来当面问我,那时南离新政不稳,国内动荡不安,我与王上的婚讯本是安定民心的权益之计,你凯旋之日,便可解除,王上说的那份重礼,便是将我许给你,可你却逃避十年,难道你一点都不知道我心中所想吗?”

木九看着远处的青山白雪,沉默不语,他原以为这十年来他坚持的是为了不给她造成困扰,却不曾想到一切都是错的。

“跟我回南离吧”洛轻舞说。

木九回道:“你现在已为南离王后,能守护南离平安,早已不在需要我了,放我离去吧”。

“得知你依然在世上,我怎可任你离去”。

“这十年来,我已经习惯了自由的日子,南离的生活早已不适合我,轻舞,那些错过的岁月,那些动过的心,就像逝去的水,永远无法倒流”。

一番劝说之后,木九离去。

东隅新历二十五年冬,南离退兵,东隅被围之危圆满解决。

第二年春,木吱楼转售,木九不知去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