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这一点的父母,养不出有出息的孩子

一想到为人父母居然不用经过考试,就觉得真是太可怕了。

今年8月,浙江义乌的一名6岁男孩小方,在没有父母陪伴的情况下,独自一人乘坐电梯,并做出危险动作,令自己“距离死亡只有一线之隔”。

当时,电梯上行快到5楼时,孩子突然朝着电梯控制主板位置撒尿。

随即尿液进入操作控制箱,导致电梯按钮全部失灵,箱体发生震动,最后卡在了7楼和8楼楼层之间,且梯门处于半开的状态。

呼救无果后,孩子爬入到电梯内门和外门之间的缝隙,随后又慢慢爬回电梯内。

当第二次爬进轿厢时,一不小心失足掉入到30米深的电梯井内。

等到孩子被发现送往医院时,已经陷入到重度昏迷中,医生给出的诊断结果为多处骨折、颅脑损伤、创伤性休克,有生命危险。

好在时隔一个多月,经过多方的诊断和治疗,男童终于从昏迷中苏醒过来,对外界刺激有了一些反应,如今还能够开口正常沟通。

本来孩子康复是一件好事儿,可是网友似乎对此并不买单,而是纷纷把注意力聚焦在“熊孩子”“、“熊父母”的身上:

6岁的小方独自一人乘坐电梯,无父母陪同,尿停电梯。

小方是整个家族4代单传的男孩,他有7个姑姑,从小就受尽宠爱。

这些信息组合到一起,俨然是一个调皮的熊孩子和一对疏于管教的熊父母的故事。

姑且不谈教养问题,身体能够康复,电梯能够修复,敢问家庭教育能否跟得上呢?

一个6岁的孩子不分场合,随地大小便的行为,可以用“他还只是一个孩子啊”、“看在孩子年龄小不懂事的份上”作为解释,得到大家的原谅。

那么作为成年人的父母,对孩子一味的溺爱和疏于管教,就真的是百口莫辩、难辞其咎了。

其实,在家庭教育中,比起父母的疏于管教,更可怕的是,很多父母根本不知道孩子想什么,需要什么,就这样稀里糊涂把孩子养大成人。

湖南卫视曾有一档饱受争议的角色互换节目《变形计》,也被称为问题少年集中营。

节目以纪录片加真人秀的方式,24小时记录了几个青少年的成长历程。

在第二季的某一期节目中,来自城市的17岁主人翁陈新颖,一开始就与妈妈发生激烈的争执:

早上妈妈没有敲门,直接推开房门,给他送来一杯热牛奶,他朝自己的母亲怒吼道“滚”,还把玻璃杯直接摔碎在地上;

等到母亲做好了一桌孩子以往爱吃的饭菜,喊他起床吃饭时,迎来的却是陈新颖对妈妈的推搡和责骂……

△《变形计》节目片段

面对节目镜头,这位母亲神色纠结且痛苦不已,甚至说出这样的话:“如果他不变好的话,我都要死了。

可是,在这个问题少年眼中,我们看到的却是另外一幅场景:

多年前,父母以害怕伤害孩子为名义,瞒着儿子陈新颖离婚,过了很久以后他才知道真相。

之后跟着妈妈一起生活,这时候母亲过度的关爱,对他而言是一种无形的枷锁。而至于爸爸呢,则是一个永远也打不通的电话号码。

在节目里,他反复在质问自己的父母,为什么要欺骗自己,为什么不给他一个完整的家。

得不到家庭温暖,就只能选择用粗暴狂躁、冷漠叛逆的方式,来表达愤怒和不满、对抗父母、保护自己。

面对儿子近乎失控的行为,陈新颖的母亲感到一股无能为力的绝望。

她始终想不明白,在物质上自己尽最大的能力照顾孩子,从来都是不缺他吃,不缺他穿,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他好,到头来孩子反而这么叛逆、这么不听话。

日本小说家伊坂幸太郎曾经说过一句话:一想到为人父母居然可以不用经过考试,就觉得真是太可怕了。

深以为然。

养育孩子,从来都不是物质层面的问题,不是给他很多很多的钱,或者很多很多的爱,你就能培养出一个积极阳光、进取上进的孩子。

很多时候,比起物质上的需求,孩子更需要的是父母能够理解自己,给他安全感,给他自信心,给他爱与被爱的能力。

他想要的不过是一个温暖的拥抱,而你给他的却是一个香甜的苹果。

虽然说都是爱,但是方式不对,很可能会给孩子带来看不见的伤痕。

许多父母喜欢以爱之名,打着“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你好”的旗号,滑稽的是,竟然不知道孩子内心深处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物质?陪伴?尊重?自由?还是理解?

一个不懂孩子心理需求的父母,哪怕花上再多时间陪伴和金钱弥补,也很难培养出一个人格健全、适应社会的孩子。

心理学中一直有一个观点,如果孩子的心理需求一旦没有得到父母的满足,他的一生都会处在寻找当中,并会因缺乏和寻找而带来各种问题。

例如,一个人如果在幼年时期,没有与父母建立起牢固的情感纽带,孩子很容易产生不信任感和极度的愤怒,并会在成长过程中,逐渐变成一个缺乏道德感、没有共情能力的成年人。

在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的父母其实根本就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生孩子,更不懂得怎么养孩子。

甚至有些人正在用错误的教育方式,悄悄毁掉孩子的一生,竟然还不自知。

以为只要给孩子提供足够的物质和条件,只要肯为孩子花钱和花时间,争取让他考上一所名校,赢在人生起跑线上,这些就是父母能为孩子所做的最好的事情。

殊不知,养育孩子,从来都不是只需花费金钱和时间的事情,而是需要你真正的“走心”:

走进孩子的心里,读懂孩子的语言,用孩子喜欢的方式去爱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