顿悟东洋

假期到了,这次假期估计是这几年最为轻松的假期,因为疫情让很多工作,社交都停滞了,我彻底在家,名正言顺的看剧,看书,玩游戏。


时间瞬间有了盈余,于是我把最喜欢的日本漫画又拿出来复习一遍,伴着最喜欢的歌曲一起,一边看,一边听,渡过初春闲日。


很多人其实不太了解动漫的意义和价值,因为他们不曾细细读过那些故事,其实日本漫画跟中国武侠,演义都是一样的作品,因紧跟时代,更加有吸引力。

日本动漫的精髓在于,虽然人物、情节背景是偏虚构的,但是其讲述的道理,人物的个性与选择,却是现实与成熟的,很多优秀的动漫作品跟电视剧的架构是非常类似的,但多了一丝丝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的感动,从而吸引青少年。而美剧,英美剧则更加吸引成年人。

就拿灌篮高手最经典的“打群架”一幕来说,在这一集中,一群高中生跟社会混子在学校球馆里打的血肉横飞,你一拳,我一脚,这种画面,妥妥的校园霸凌,暴力事件,按常理是不可能被中国的家长接受的。

但是灌篮高手却将该片段全国播出,在中国的译制片版本也有这经典片段,第一次在动画片里看到人打群架是非常震惊的,但电视台和顾不上孩子的家长们都未曾阻止我们继续看下去。

而正当我们自己看得胆战心惊或是拍手叫好之时,却出现了灌篮高手史上最催泪一幕,即安西教练的出现。

教练的出现,让打成一团的青少年们仿佛见到家长,迅速停止了手里的动作。

而不良少年的带头者,三井寿见状,瞬间泪目并跪倒在地,说出那一句“教练,我想打篮球”的悔恨之语,因安西教练曾是他的恩师,却因自己一意孤行误入歧途,一度失去自己心爱的篮球运动。

而看到昔日恩师再度出现,制止自己的不良行为,三井彻底跪倒在众人面前,接受这一场对自己的审判,这一场校园恶性事件也三井的哭声而停止。

全场的少年们也都停下手脚,看着这位曾经的前辈,如今的不良少年,跪倒在地痛哭,在曾经因自己篮球技艺而骄傲的恩师面前无限悔恨,而感到唏嘘。

当时看到这一幕的我,是震撼的,因为一则简单的动漫剧情不仅让我看到同为青少年的悔恨之悲伤,同时也因为了解历史,它让我看到日本式的谢罪,日本式的道歉与悔恨与反思,因为日本在中国人的历史观看来,就是犯下大罪的国度。

而在这样的国度里的一则青少年热血故事,确实如此真实而动人的,即为自己的罪过悲痛到崩溃,意气风发的少年也不禁掩面痛哭。



这也让我从侧面理解为何日本武士会有败落之后选择剖腹自杀等行为,其背后根本,或许是来自一种对义的追求。

当他们因为“义”而感到力量的时候,他们是日之初始,是天皇,是绝对正义,是幕府,是XX家武士,是绝对荣誉;

而他们因“义”而失败,因自己所追求的道路而遭受家族灭顶之灾时,他们又会只求一死出战,或是自刎结束,以追求义字下的结局。

就是你可以从这个民族的高潮与结尾的方式,看到他们对自身价值的追求,这是在多民族下的国家很难看到的了,这是一种充满高度凝聚力,高度部落文化影响的种族。

就是如果你把日本人的顽强,愚蠢,理解成对自己家族,对自身土地,对自身“义”的追求,你就会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喜爱这个国度,但在过去,又有那么多人恨这个国度了。

因为本质上,这种“义”的追求是高级的,是人性的光芒,是一种正能量,本质上这个民族是依靠这种顽强才能活过无数次世界末日般的灾难且创造过奇迹,哪怕这个奇迹不算漫长(仅战后20年间创造过经济辉煌)。



但很多时候,因为立场不同,人是很可能被笼罩在所谓的“正能量”下干出坏事的,这种“义”也因此成为恶。

为了上战场,日本武士必须斩断自己的儿女情长,斩断对小日子,小幸福的惦念,变为冷酷无情的挥刀武士,挥刀之间,夺取无辜家庭的幸福。

这是东亚内敛文化的人很难做到的,因此可想而知,日本的战争背后,是多少人在精神上的舍弃,我相信为了实现国家的“义”,很多日本老兵曾牺牲了自己的“义”。

而哪怕这种错误要以一辈子去赎罪与反省,或者战败后以死谢罪也是能够接受的,因为这也是一种“义”。

我个人认为,日本作品里的那种压抑与爆发,为何总是如此动人都有着东洋之国底层的精神追求。即,我可以失去一切,但是我的“义”“勇”会存于世上,如同樱花一般。

如同灌篮高手樱木哪怕面临篮球生涯结束的病痛,也要将身体掷于球场之外扑救一颗好球,又或者贝吉塔即使知道自己无法再承担父亲的责任,也要亲自以自我爆炸牺牲来将魔人消灭。

这种为了某种更加崇高意义而生或死的道义,其实是日本这个民族非常追求or欣赏的一种状态。



一个岛国经历过数次朝代更迭,经历过世界大战,经历过原子核单,地震,我认为这个民族里的一部分人形成了一种使命,宿命论。

即,当它(灾祸,战争,责任)来临之时,我就要做好准备,没有怨言,奔赴自己的使命。

这种经历大灾难的无奈与生存欲望交织在一起,形成了日本的“坚毅”与“克制”,好在它被众多创意工作者,漫画家,演绎者们刻画成了克制的优雅与温情,让日式清新风靡世界。

对比看来,这种义的文化是深入其文化上上下下的,很难想象,这是少儿看的动漫,而那个时候,我国动漫作品还在播放蓝猫淘气三千问,葫芦娃这种偏幼儿的动漫作品,灌篮高手,已经开始从高中迈向成人时代,开始严肃地从少年眼中的胜负讨论人生选择的好与坏,善与恶了,道与义了。

所以我一直不觉得我国很发达,因为发达的背后是对老百姓生活的洞察水平,我们还没有那样简单的一部作品,就打动全中国老百姓的能力,即洞察生活,鼓舞人心的力量。

三国演义也好,孔子孟子也好,你会发现,都是藏着捏着,即在某种压力下诞生的作品,很难真正释放,当然你说它也是一种美,也可以。

但日式的爆发,日式的热血澎湃为何我们就那么难见到,也是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

是我们对自己太满足了吗?是我们没有日本那样经历过大灾大难吗?

源自东方的东洋文化已经在世界范围内赢得认同和共鸣,而中国文化依然在一片混沌中寻找,外网中最被认同的中国文化代表者,是周杰伦,中国功夫,李子柒,和富二代们。

你会发现,中国依旧是复杂与浮夸的一个形象,与我们心中一直想刻画的那种华美,庄重,大气似乎也不占边。

为啥?

因为现在的世界,也不再是崇尚华丽富裕的时代了,当全球都陷入低利率,疫情时代,中国还在一个人讲中华复兴的话,是得不到什么共情的。

或许,我们也应该整理整理先贤的箴言,理解理解到底什么才是东方文明的精华所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