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娄大爷煮酒论英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轻时看武侠,心中也有一个江湖梦。

东方旭日升,玉宇现澄清。

武林争高下,人间自多情。

忘记这是那部武侠里的诗句了,二十多年前看的,现在犹有印象,写的很有气势,让人不由神往。天地之大,乾坤朗朗,江湖儿女,武林争雄,怎不让人热血沸腾,心为之折。

后来直到看了金庸的武侠系列,“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别的武侠再也没有兴趣看了,什么温瑞安、古龙梁羽生顿觉等而下之了。

有一好友承德人士,大学毕业一起进厂,姓娄,人送一号娄大爷,因为这哥们儿博闻强记,知识极其丰富,一般看不起别人,走路鼻孔朝天的那种。

这哥们诗词文学、政治军事、历史地理无所不通,尤其数理化是强项,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跟他一起喝酒,谈论起金庸武侠,他问我,金庸武侠里,谁是你最心仪的英雄?我说当然是“南慕容,北乔峰”之乔峰了。娄大爷曰:然,当浮一大白!

于是痛干一杯。这娄大爷有个习惯,一般别人提个观点,他肯定有相左的看法,辩论你又辩不过他。比如我喜欢金庸,他就喜欢古龙。今天难得说“然”,必须干杯!

金庸塑造的英雄人物不少,郭靖、杨过、胡一刀父子、令狐冲、张无忌等,都算是,然而多是草莽英雄。出身草莽而能不忘民族大义的也只有郭靖、杨过、乔峰了。郭靖助守襄阳,对抗蒙古大军,杨过乱军中射死蒙古大汗,乔峰以死平息了耶律洪基的南下之心,挽救苍生无数,化战争于无形。

《鹿鼎记》里韦小宝和陈圆圆谈到何谓大丈夫大英雄时,陈圆圆说,有见识,有担当,方位大丈夫大英雄!

乔峰是个悲剧英雄,从小命苦,父母被认作契丹武士,为中原武林人士误杀,托孤与乔三槐夫妇养大,机缘巧合在少林寺学了一身武功,年纪轻轻就出任丐帮帮主,把丐帮治理的好不兴旺,成为江湖第一大帮,好不容易挣出“北乔峰,南慕容”的名头,却遭人陷害,不容于中原武林,胡汉恩仇,重翻旧账,乔峰被诬弑养父母、杀少林高僧,乔峰为调查真相,结识阿朱,两人心心相印,准备去塞外牧马放羊,不履中原。可惜阿朱又误伤在乔峰掌下。然后乔峰远走塞北,融入契丹部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龙八部》乔峰出场很晚,直到段誉脱身于鸠摩智之手,到松鹤楼饮酒遇见乔峰,两人赌酒开始,才露面。给人印象是,国字脸,很有威势,乃燕赵慷慨悲歌之士,绝不似江南人物。

然后是在杏子林中,平息纷乱,有勇有谋,然而剧变已成,事不可为,出走丐帮;再就是聚贤庄大战,为救阿朱孤身犯险,力战群雄,视天下英雄如无物,英雄气概表露无遗;及至后来在少林寺与段誉、虚竹三兄弟大战群英,“南慕容”人设崩塌,乔峰痛斥慕容复道:萧某(乔某)大好男儿,竟和你这种人齐名!每看到这里,顿觉痛快淋漓。

西夏国公主招亲时,乔峰和段誉、虚竹三兄弟都在,虚竹终于与日思夜想的“梦姑”重逢。这一回叫做“酒罢问君三语”,西夏公主的三个问题是:平生最爱之人是谁?最爱之人相貌名字、平生最快乐逍遥的地方是哪里?乔峰还没有被问到,听见这三个问题之后,胸中一痛,伤心欲绝,想起阿朱姑娘,悄悄的离开了现场。看到这里,我也是伤心欲绝,想乔峰英雄无敌,豪气干云,千军万马之中来去自如,却爱一阿朱姑娘竟不可得,记得那一回讲两个人准备到塞外牧马放羊的章节叫做“塞上牛羊空许约,烛畔云鬓有旧盟”,令人不胜唏嘘。

乔峰武功并非第一,扫地僧比他还厉害,但是论英雄,《天龙八部》乃至整个金庸武侠里面,豪迈无敌,有情有义,乔峰当之无愧可排第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