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那小子-第二十八章-梦想不应该被束之高阁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风筝

  与风纠缠

  舞蹈在云端之上

  彩色衣裳多漂亮

  爱慕的眼神慌张凝望

  怕我淘气

  跃过天空那头

  忘了线的羁绊

  以为自己靠的是翅膀

  也许你该松开手

  让乱流把我撕碎

  一头栽进汪洋大海

  义无反顾迎接死亡

  不要替我悲伤

  我想我是快乐的

  那一定是我

  最疯狂的飞翔

  “碎玻璃”念完,微笑着看着大家,而在座的男男女女都被她的声音和文字所陶醉,在脑海中勾勒画面,忘了鼓掌。

  凌波波拍响了双手,打破了这份安静,人们都回过神来,报之以热烈的掌声。男人们更是把欣赏和爱慕的目光黏在了她的身上,此时此刻,他们多希望姑娘就是那只风筝,而他们手上有那条时刻牵着她的线啊。

  凌波波也是如此,他没有办法不让自己去看她,在他的眼中,“碎玻璃”终于从那一首首美妙的诗歌中走出来,具象成一位散发着香甜淡雅气质的年轻姑娘。

  这是最美好的结果,你无数次从一个人的行文中妄图还原她的样子,希望她眉眼如画,率真脱俗。而恰好的是,当你见到她的时候,她并不是昨日黄花,并没有人老珠黄。她刚好,是你幻想的模样。

  老天对他不薄。凌波波想。

  接下来他完全听不进其他人慷慨激昂的朗诵吟唱,而只看得到那条素白长裙,还有“碎玻璃”姑娘的俊俏的脸庞。

  “这位朋友,这位朋友?帅哥?哥们儿?”沙哑的声音将他拉回现实,他陡然发现,所有人都盯着他,这个唯一没有做分享的人。

  逃不掉了,那只能硬着头皮上。他掏出皱巴巴的纸条,在腿上抹平,站在了人群前面。紧张感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他深呼吸了一下,又看了一眼“碎玻璃”,只看到她托着下巴,认真的眼神与他的目光交接。凌波波倏地避开,镇定了一下,开始朗读。

  我想离开这个世界

  把自己身体

  悬挂在某个地方

  也许可以面向大海

  把泪水撒在雪白的浪花之上

  我罪恶和卑微的生命

  实在是羞愧难当

  贪婪的吮吸珍贵的阳光

  浪费造物主赐予的每一滴营养

  我会选择最洁净最温和的方式

  就像我当初来到这里一样

  慢慢腐烂和融化

  为鲜花成长提供能量

  不会有人记得我来过

  存在是虚伪的赞赏

  我的尸体是物质的

  它代表不了任何东西

  这个地球始终一样。

  凌波波念完,心里闷闷的,他把纸条揉成一团,扔进了脚边的垃圾桶里,大踏步的离开了,引得众人一阵唏嘘。

  他唐突的甩下大家离开,大概是因为,如果再留下来,他没办法心平气和的面对所有人了吧。

  这首诗,是他一部分真实情感的映射,是他最丧的那部分情感。就好像一个人有脚臭,却偏偏要在公众场合脱掉鞋子让人们闻臭一样。他觉得自己是个傻逼。

  他沿着路一直走,步子迈的飞快,此时他希望自己脚底出现一对风火轮,带他飞跃每一条糟糕的街道和灰蒙蒙的高楼,回到宿舍的单人床。

  “嘿!你走慢点儿!”

  凌波波闻声回头四顾,看到了那条白裙子,在不远处向他走来,这让他很意外。

  没等他细想,白裙子已经站在他面前,向他伸出手,展开掌心。掌心上,是被他缩成一团的那首丧诗。

  “为什么要扔了呢,多好的诗啊”

  “啊,乱写的,你怎么出来了。”

  “在里面不太轻松,就出来了,倒是你,怎么刚念完拔腿就走啊,大家都被你吓到了。”

  凌波波不好意思的摸摸头:“抱歉啊,没控制好情绪。”

  白裙子腼腆的笑了笑,说:“这有什么不好意思的,说明你写的诗是真情实感啊,自己有共鸣,才能去影响别人,虽然感觉有些悲观,但是这也是一种情绪的表达,我觉得挺好的。可以认识一下吗,我叫盈秋。”说着伸出了右手。

  凌波波忙伸手握住,生怕怠慢了姑娘的热情:“你好,我叫凌波波,小组里叫「鼓楼的钟」”

  “你就是「鼓楼的钟」?怪不得呢,我总感觉你的行文风格和意向的使用很熟悉的,你的「麦田」和「美景」我都看过,还抄录了下来,不瞒你说,今天我是冲着你来的。”盈秋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把凌波波的手攥的紧紧的。

  凌波波万万没想到,这个姑娘是为他而来,正如他想要见“碎玻璃”一样。这样的默契和巧合,也真是让人激动。

  两个人边走边聊,另有数不清的共通点。盈秋个性也和凌波波类似,比较含蓄内敛,只有遇上意气相投的人才会打开话匣子。然后或多或少的,两个人都是浪漫主义的,要不然也不会发生今天这样奇妙的相遇。

  走着走着,凌波波感觉有点怪,因为他的路线是要回X大学的,而盈秋却丝毫没有迟疑的和她一起并排走着。

  “盈秋,你回哪里啊”凌波波问道。

  “我回X大,哎,正要问你的,你和我同路吗?”

  “我是X大的博士研究生啊,你呢?”凌波波有些激动。

  “我啊,我是本科生,今年大三,没想到你是学长啊,看不出来呢,你长得跟小孩儿似的”

  两个人又默契的相视而笑。

  凌波波心里如平静的湖泊上被丢进了一颗鹅卵石,泛起了阵阵涟漪。他想,之后会和这个姑娘有更多的机会相遇和了解吧。

  两个人聊着天,走进了X大的西门,一条林荫大道呈现在眼前。凌波波了解到,盈秋的父亲是X大的教授,在盈秋很小的时候,她就住在家属楼了。小学是上的X大的附小,之后又是X大的附中,然后就直接在这里读大学了。可以说她算是X大的老人了。

  当然,这样的人在大学里面有很多,凌波波也见怪不怪,只是有些遗憾,自己来到这里两年多了,竟然是第一次见到盈秋。可能在某个食堂,某条小路上,两个人无数次擦肩而过,但却没有留下印象。缘分这种事情,就是那么不尽如人意却又给你惊喜啊。

  很快,盈秋到了家属区的门口,她停下步子,转过身来对凌波波说:“你喜欢诗歌吗?”

  凌波波愣了一下,但还是用肯定的语气说:“喜欢。”

  “它是你的梦想吗?”

  “是的。”

  盈秋浅浅的笑了,脸颊的酒窝可爱而迷人,她拍了一下凌波波的手臂,说:

  “那就不要把它束之高阁。”

  说完,她一个闪身,走进了家属区的铁门,那条白色的裙子和门上斑驳的铁锈。

  相得益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