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无止步

在当今这个瞬息万变的电商世界,对于任何一位设计师,预测未来都极具挑战。今天新潮,明天就会落伍!作为设计师,想要给顾客营造顺畅的购物体验,同时使自己领先于竞争对手,你得持续不断评估当下趋势的价值。

电商设计,属于一门实在的用户体验;电商发展多年,在各大巨大平台阿里巴巴旗下天猫、淘宝,京东,唯品会、苏宁易购等茁壮成长,强大的网上交易平台,视觉是用户最直接的体验。

关于电商设计,敷衍出了“美工”职称岗位;相信做电商设计这个字眼心都都会不舒服,暂时不用去理这个定义是什么,反正在设计师约定俗成的是世界里,美工就是素材的办公工,缺乏思考只会用用软件,讲不同的风格素材硬拼到同一个画面,颜色、字体、细节、素材的档次等都会让画面分分钟露出马脚。产生这钟想法最大可能是在淘宝刚成立,电商刚起步的时候,很多设计高级人才都不想也不敢进入这个领域,毕竟都不想做第一个蟹的人,更可能是当初薪资普遍较低、技术操作低,企业或小商家没有设计的重要性。成就了低门槛的淘宝设计,大量不达标的“设计师”也就直接被涌入进来,形成了淘宝设计行业风气。

随着这些年电商行业的发展,淘宝、京东、唯品会等电商平台崛起,越来越多的设计专业人士加入电商设计的行列,掀起了电商设计改头换面的浪潮。现如今的电商设计整体水平已经比以前提高了很多,竞争如此激烈,在及格线边缘徘徊甚至还达不到及格线的设计出路在哪呢?答案只有一个,就是提升自己的能力,没有捷径。社会需求总是在稀缺和饱和循坏,常常会有人担心行业竞争大怎么办,行业饱和怎么办?优秀的人永远不会被社会条框升级演化淘汰。

进入主题,学好设计,要保持一下几点:1,提高审美能力;2,收集优秀设计、参考、素材;3,勤思考、动手、临摹。

审美能力也叫美感,通俗来讲就是眼光。审美能力是一个设计师必须具备的基本功,如果连什么是高大上作品都看不出,那么你可能连自己的做出来的设计都说不出一个123。提高审美前提需要提高自己审美规范标准。国外设计为何一直领先于国内,源于国外设计大胆创新、想象空间大;在一些页面对比的情况优劣很容易能分辨出来,可能我们由无到有的设计创作中并没有可对比的性质,那么如何在设计中意识到自己的作品是不是高大上呢?这个就是需要我们平时培养的审美能力,以致在设计过程中可以随时判断。如何正确提高审美能力,既然自己分辨不出来哪些是好看的设计、好看在哪里?可以参考优秀的大牌电商设计,例如阿芙精油、雅思兰黛、裂帛、伊米妮、三只松鼠等,还有一些国外日本、韩国的设计。这些页面都能在花瓣网里面找到,分析优秀作品整体布局、色彩、字体,细心解剖优秀作品的细节 ,一个好的作品就是这样一个模块一个细节,这么创作出来的。上个月我国著名的作家杨绛先生去世了,她有过一句很有名的话“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的太多” 这句话曾经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因为我是做设计的,所以我把她话转化到自己的专业上,就是“你的问题主要在于看的优秀作品不多而想的太多”,确实呀,现在我也经常看到这样子的人,整天在那里想或者和人聊我要怎么学习怎么设计才够高大上,就是没有见过他认真仔细的分析过别人做的优秀作品,你都不知道别人设计的结构、色彩、细节、思想哪里好,好在哪里说不出一个点,又不能举一反三的分析不足和优秀,那你怎么敢说自己要设计出一个高逼格的作品呢?

来源于花瓣——侵权请联系

手机优秀的设计、参考、素材。一个设计师的阅览量和收集量就像一个图书馆藏书量一样,脑袋里没有东西要怎么创作出东西呢?灵感需要相互吸收、相熟借鉴、相互提取创意后继而衍生。对于电商设计师来说花瓣网是最为熟悉的网站,里面能够找到很多优秀的设计作品,瀑布流的形式展示着优秀素材、作品,总有一款能深入你眼里。里面都是一些分享平台,所以上面的设计作品数量巨大,鱼龙混杂的平台,需要你的火眼金睛去判断(第一点就提到提高审美能力)。“站酷”、“致设计”里面存在的是较多原创设计太多,里面有更多的设计的规范、技巧技能学习,能够更好给你提供优秀的设计技能,还可以浏览国外相关的设计网站,例如printerest、behance等高质量设计网站,多吸收国外优秀作品能让你的灵感来的更多的跳跃


网站推荐

勤思考、动手、临摹。一个没有思想的设计师产出没有活力的设计,学习设计想要自己创作出新的东西,刚开始学习时就想通过原创的的练习提高自身能力。其实这种方法对于初学者来说很吃力,而且设计能力提升没有预期的好。不要急躁,试问哪个学习弹钢琴、学画画的是一步登天,能自己快速创造出优秀原创登上殿堂的,他们都是靠着模仿不断的重复练习优秀的作品,给自己打好良好的基础。临摹是可以打下坚实基础的方法,通过模仿练习过程,找到优秀排版、色彩、光影、细节等方面,当然别人的作品也有不足,完全需要你自己去判断,经过更多的模仿练习,自己的脑里自然而然的形成了规范标准,一定要勤于思考发现别人做的优秀之处、不足(人无完人),才能更好的提升。看到优秀的作品,能动起手来,不能只看不做,在练习过程中能发现到细节对比。


具备以上几点,做好了以后不代表就算是一名优秀的设计师。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设计行业中,设计作品本是一门主观性强,但也需要修炼成一颗大胆、创新、耐心求学的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