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行世间(7)生死门

文|宋至渝

我和苏三骑马离开了红石镇,到鸦鹊岭有几天的路程,夜晚在野外宿营。我搭帐篷的时候,苏三牵着两匹马去河边汲水,掀开一块石头,溜出一只螃蟹,苏三摁住它后背,将它抓在手里,它嘴里吐出一串串泡沫。

苏三把我叫过去,对着螃蟹说:“我一直想知道江湖是什么样子,原来,这种自由自在,就是江湖。”

我突然想起酒馆的桌子上刻有这样一段话:

“他说江湖是人心荒芜之处

路上饿马摇铃

而他到过的酒馆、住过的客栈

就是我的整个江湖”

——《侠客行世间》之苏三 其六

我望着如此纯粹的苏三,她笑得那样简单。如果她知道她等待的人早已陈尸路边,或许就不会再这样觉得。江湖,真的不是她想的那样浪漫。

我说:“江湖的迷人之处,更在于它的故事。就比如这条河,就有一个故事。这条河名叫溪水,沿河而建有一座城市,以河命名,也叫溪水。城中有个大家族,家世显赫,其当家之人被江湖人士尊称为“溪水龙王”。上一任溪水龙王在诗人之跃跳崖自尽,只留下一句‘和一首好诗阴阳两隔,是诗人的爱而不得‘。除了诗人之跃,江湖上还有很多迷人故事,比如生死门,大漠里的独臂刀客。似乎残酷不仁的世道和血腥不堪的江湖,反倒是传奇故事的春天。等到了鸦鹊岭,我就带你去看诗人之跃。”

当我们到达鸦鹊岭时,陈志忠已经在山下等着我们了。他带着我们上鸦鹊岭,路上向我们介绍生死门。他说,生死门其实没有江湖上传言的那么可怕,丁先生修建生死门的初衷是为了解脱世间的痴男怨女,他认为,一个人如果经历了生死,便不会再执迷于爱情。事实上,生死门落成后,丁先生就人间蒸发、不知所踪,世间传说,丁先生将其妻子与情敌困死在了生死门里,但不知真假。

我们放下行囊,安顿好马匹之后,我就带着苏三去了诗人之跃。绝壁之上突出的石头摇摇欲坠,苏三颤颤巍巍地走上去,展开双臂,贪婪的呼吸着远方江湖的风。

就是在那一天,苏三说:“阿宋,有你陪伴的日子,就是生命中最善良的时光。”

我想起以前在村里的时候,我对小妮子说:“你阿宋哥哥我以后会是个大英雄,我会以飒爽的英姿出去闯荡一番,然后认识一个好姑娘,再生一大堆孩子。”

那时候的我心怀理想、野心勃勃,可当入了江湖,认识了十九,受十九的影响,慢慢变成了与世无争的性格,当不当大英雄倒是无所谓了,倒是我口中的那个姑娘,现在正站在诗人之跃上。

我觉得我爱上她了。

来到鸦鹊岭的第二天,陈志忠带我们去了生死门,来到迷宫入口,入口处写着一首诗:

鸦鹊岭上生死门,情人见泪不见魂

奈何桥边人间恨,离人怨命勿怨吻

——《侠客行世间》之生死门

我和陈志忠等在出口处,苏三一个人走进了生死门。陈志忠让我别担心,他说太阳落山的时候如果苏三还没能找到出口,生死门的弟子会救她出来。

苏三进入迷宫后,我和陈志忠坐在迷宫外闲聊,我问陈志忠迷宫里到底有什么。陈志忠说,迷宫里其实什么也没有,两侧的墙壁上有壁画,画的是地狱情景,也题的有情话和诗作。要说迷宫里唯一吓人的东西,就是一具干尸。

那具干尸就是丁不才,这是生死门的秘密。

原来丁不才并没有将其妻子和情敌困死在迷宫中,相反,他自己死在了迷宫中。丁先生的传记由其弟子执笔,这份传记只在内部流传,传记最后一章如此写道:

“丁先生已卧床半月,病痛逐渐抽干他的身体。民间传说十八层地狱里有一层叫孤独地狱,恶人会被镶嵌进石头里,不得饮食、不得动弹,时间或长达几十万年之久,丁先生想,独孤地狱大概就是他最好的归宿,他说他早已不再怨恨,只是这一生故作洒脱,以为将毕生精力用于建筑就能抵得过遗忘,临终之前才发现,自己不知不觉已爱了她一生。

既然如此,就请弟子们将自己的遗体封入石头内,移入生死门的孤独地狱里。丁先生不再逃避,即使堕入十八层地狱,他也无法再否认,他依然爱她。

丁先生不愿再承受病痛折磨,其弟子们谨遵恩师遗愿,围着床榻而跪,将丁先生捂死在病榻上,这弑师的千古骂名由其弟子们共同承担,在本传记中也如实陈述。”

从传记中看,丁先生绝非传言中那种感情木讷之人,迷宫墙壁上的情话也足以佐证这一点,其中有这样一段:

“我从海边走上山崖,跟着初生的日光追逐你的长发,在月亮升起的时候勾引潮汐轻抚你的乳房、从上到下,然后爬上一棵橡树,穿过窗户偷窥赤身裸体的你,温水升腾起的雾气模糊你的身影让我沉迷,我就在此时爱你迷蒙的影子。

我想带你一起走,穿过沼泽或是黄沙漫天的戈壁,我看见有人在那里死亡,有人在那里背叛,可我依然想要你的陪伴,像一个古典骑士与他生死与共的马匹。迷茫的时候顶着你额头深情地吻你,幸福的时候骑在你身上表达对你的欢喜,穿越千万里的土地进入你的身体。疲倦之后请环抱着我度过最安稳的夜晚,恰似野兽蜷缩在美女的怀里。我们在这空旷的世界里,径行万里无人,我就在此时喜欢这世上唯一的你。”

这样富有才情、又用情至深的人,其妻子到底为何会红杏出墙,我始终不能理解。那些年代久远的爱情故事更像是深埋地下的酒,闻到香味的时候已是多年前的酝酿,沉醉其中的往往是故事以外的人,流传至今,模糊了时间的间隙。有时候听着这些故事,仿佛自己置身其中。就比如,陈志忠问我,为何会陪苏三来闯生死门。

他拍拍我肩膀,问我是不是喜欢她。

这个问题我不知该如何回答,虽然她倔强的爱都在为另一个人付出,但也许正如丁先生文章里所写,爱情就如同黄沙漫天的戈壁,我看见有人在那里死亡,有人在那里背叛,可我依然想要她的陪伴。

这就是人世间的爱情,注定是黄沙漫天。

苏三很聪明,她只用了一个上午就走出了生死门,果然看到丁先生的遗体,她很震撼。她说,原来丁先生如此爱他的妻子,也因为这份爱而孤独一生。

苏三回忆起他决意离开的那天,她拽着马的缰绳不肯让他走,他很生气地推开了苏三,那是他头一次发脾气。

苏三对我说:“我再也不会那么傻了,爱是一个人的事,就算让自己永远堕入孤独地狱,也决不连累他。”

我又想起酒馆桌子上刻的两段话:

“像我这种人,必然要耗尽一生去等他,就算死掉,化作厉鬼,也要为祸一方城镇,直到为高僧所伏,这份爱才肯罢休。”

——《侠客行世间》之苏三  其七

“书中说,一只小狐狸爱上了救她的男人,为了他修行千年化成人形。可人间千年一切都已改变,那个救她的男人早已尸骨无存,甚至连他的名字都被埋没。姑娘啊,他只是个凡人,承受不起你海枯石烂的爱。

我们都一样,爱要适可而止。”

——《侠客行世间》之苏三 其八

说起这些话,苏三直笑自己傻,走过生死门的她,或许真的已经能够放下了吧。

因为苏三成功通过了生死门的考验,陈志忠将一本丁先生的传记交给了苏三,传记中大致写出了丁先生与其妻子之间的事情。

丁先生的情敌生在官宦人家,传记中未记其名,只知道他姓张,张与丁先生的妻子是青梅竹马,两个人年轻的时候有过一份感情,但年少时代的爱情无疾而终,最后她嫁于丁先生为妻。但多年之后一场偶遇,让二人铸成大错。丁先生的妻子在一个夜晚像丁先生坦诚了自己的过错。

丁先生在其传记中是如此回忆那天的情景:

“她端着酒杯站在凉亭里,轻衣薄袖,平日多刮北风的院子,那晚却一反常态,风从东南方而来。她说,他从千里之外的地方赶来,不和他热烈的吻一场,好像很不够意思。她说对不起。她说她逃避不了自己的心。”

生死门前那首诗里所说的“离人怨命勿怨吻”,这其中的“吻”是否指的就是这场热烈的吻,我无从得知,我只知道这份爱伤害了三个善良的人。

“他坐在有风的地方,有人靠近就开始暴戾”

这段题在迷宫墙壁上的话是丁先生的真实写照,最后他在生死门里孤独至死,张离开家族隐入江湖、不知去向,而丁先生的妻子远赴漠北,在荒无人烟的地方开了一家客栈,了此一生。

那家客栈叫“无情客栈”,后来围绕那家客栈发生了太多的事情,有时候我就在想,如果当初我没在鸦鹊岭上听说漠北有那么一家客栈,是不是后来的诸多爱恨也就不会再发生。

或许只能用生死门里的一首诗来感慨这一切。

“往事如枯骨,随风入江湖,年少自诩多情种,不知世间情苦。爱恨如何分得清楚?不可言,至死方悟。”

n s����\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