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的成熟标准,我们具备几条?

       如何判断年轻干部是否成熟?应重点看以下八个方面。

       1.在学习借鉴方面能否从照搬走向创新

       一个干部的学习借鉴能力是其承担工作、完成任务的基本要件,越是善于学习借鉴的干部越能有效而快速地提高能力、增强本领。如果机械地照抄书本理论、照搬上级文件、照套他人做法、照用传统经验,有可能造成在工作中脱离实际或偏离具体情况,有时甚至会造成重大失误和不可估量的损失。从照搬走向创新的干部主要表现为以下三种情形:一是能够将理论知识和上级要求与具体实际情况有机结合起来,避免学习运用的机械性;二是能够充分吸收有益的先进经验,借鉴他人的成功做法,并加以完善和提高,确保借鉴运用的有效性;三是能够从传统理论和方法中吸取精华,在实际运用中做到举一反三和发扬光大,在继承与创新中体现个人创造性。

       2.在认识事物方面能否从感性走向理性

       年轻干部走上工作岗位后,要由初生牛犊变成老练沉稳者,必须实现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从一个比较感性化的干部变成一个遇事能够理性对待的人才。其表现就是既能够从片面地感知事物发展到全面地认识事物,又能够从对社会现象的肤浅知觉发展到深刻体会其本质特征,还能够从事物的外部联系发展到精确地把握事物的内在实质。也就是说,逐渐走向成熟的干部能够对所掌握的感性材料进行自主思考和分析,具有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整理和改造能力,从而使自己具备正确地反映事物的整体本质和内在联系及有效地把握工作时代性与规律性的本领。

       3.在分析问题方面能否从局部走向全局

       正确地分析问题是正确解决问题的前提,能否及时有效地妥善处理所面对的各种问题是一个干部是否具有独当一面本领的集中表现。分析问题时能够从局部走向全局,意味着这个干部分析问题的站位比较高,只有站得高,才能视野宽、看得远,从而体现出对工作的整体意识和系统观念;分析问题的立场克服了本位主义和地方保护主义,凡事能够自觉地从全局中去把握,体现出对工作的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分析问题所得出的结果不仅能够正确地认识现实,而且也能积极地面对将来,具有从局部现实推论全局未来的能力,体现出一个成熟干部的超前意识和前瞻观念。

       4.在对待工作方面能否从被动走向主动

       对待工作的主动性同样是干部走向成熟的重要表现,一个主动工作的人肯定是有所作为的人。在工作中从被动走向主动,所表现出的积极向上、努力进取的工作状态,不仅反映了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而且标志着其对工作的驾驭能力已经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只有熟悉了工作环境、了解了工作“下情”、弄清了工作“上情”,并能够独立自主地履行岗位职责的干部,才能真正做到变被动应付为主动进取。最为关键的是,一个干部完全从被动走向主动,证明他在工作中有思路、有方法、有信心,也就具备了独立担当的先决条件。

       5.在安排落实方面能否从琐碎走向系统

       带领大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是一个干部最基本的职责。而要带领大家完成任务,必须具备统筹安排能力和推动落实能力。从琐碎走向系统是从被动走向主动的更深层次环节,从被动走向主动更多反映了干部的工作状态和职业精神,从琐碎走向系统则更多地反映了干部在工作中的具体行为和直观效果。经验靠日积月累,干工作必须从一点一滴做起,有时就是那些琐碎的小事决定了大事的成败,但只具备干琐事、机械执行任务的能力还远远不够,必须具有从完成琐碎工作任务的丰富实践中总结系统规律的能力。必须重点考察干部在把握系统特征的基础上是否坚持与时俱进,做到了富于时代创造性;是否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做到了富于整体战略性;是否坚持统筹兼顾,做到了富于推进策略性;是否坚持以人为本,做到了富于发展人文性。

       6.在方法运用方面能否从命令走向民主

       党政机关要实现从管理向服务的转变和从领导向引导的转变,关键在于党政机关干部转变工作方法,从行政命令走向民主引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之所以要把坚持以人为本作为核心,关键就是为了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和群众的历史创造者地位。建设法治政府的前提就是要通过民主发挥好多元治理主体的能动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工作中充分保障党员、群众的民主权利,切实做到善集民智、善惜民力,始终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和还权于民、取信于民,真心实意了解民情,千方百计实现民富,真正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因此,必须多方面、多层面深入考察年轻干部的民主意识、民主作风、民主方法、民主能力和民主魅力,并将其作为衡量年轻干部是否成熟、能否应对复杂工作局面和是否具有现代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志。

       7.在性情修为方面能否从急躁走向稳健

       急躁情绪无论是来自主观还是来自客观,也无论是意在积极还是意在消极,对工作的影响都是有害无益的。年轻干部有时为快出政绩而急躁冒进,有时遇任务繁杂自己又无科学安排而急躁牢骚,有时上下结合不好而急躁应付,有时静不下心、沉不住气或一知半解、先入为主而急躁武断,这些都是不成熟的具体表现。稳健型的干部一定是说话有理、决策有据、落实有方、推动有力、控制有节、管理有章、服务有情。考察干部是否从急躁走向稳健,必须从这些方面仔细了解和分析判断。

       8.在成长成才方面能否从个性走向共性

       个性成长逐步被共性成长所取代,个体逐渐融合于组织、融合于社会、融合于群众,是干部成才成长的一般规律,也是干部成熟的特质表现。凡是个性强、共性弱的干部,在带领和带头方面都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只有完成了从个性向共性的转化,对人对事和对名对利胸襟宽、容量大,才能具备内化的集体主义感和组织荣誉感,这样的干部才能真正在工作中做到与群众、与同事、与领导、与下属团结共事,也只有这样的干部大家才能容纳他、接受他、支持他、帮助他、维护他,从而营造出干事创业的团结和谐氛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