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写我在美国所认识的印度朋友(有趣的长文)-一个产品经理的美国居住日记No.21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美国,你敢跟印度人交朋友,不是你英文特别好,就是你胆子特别大。

有好几个朋友以为我英文特别好,因为他们看到我交了好多印度朋友……其实,我属于后者。

由此可见,印度口音的英文是有多难懂。

美国的印度移民很多,看到一篇新闻说现在的移民签证60%给了印度人,同比华人才百分之十几。我住的这片区域印度人也非常多,跟华人不相上下,playground 里常常玩着玩着就成为了亚洲主场。

作为一个胆大又好奇的人,我主动的和一个印度妈妈交上了朋友,这口子一开就不得了,我又认识了两个,三个,四个,五个……印度妈妈,导致昨晚老公一人带小早去playground 玩的时候,一群印度妈妈对着小早热情打招呼,衬得老公一脸尴尬和懵逼不知谁是谁。

虽然和印度人沟通真的很困难,虽然他们都有意放慢了语速但我仍旧需要他们把一句话重复好多遍才能明白,或者假装明白,我还是止不住对这个好像熟悉实则陌生的邻国的好奇心,努力的跟他们聊天。

从这些聊天和平时的观察中,我慢慢的拼凑了一些对印度人的印象和了解,一定会有偏颇,但我还是想写出来,让大家更了解一些咱们的大邻居。

首先声明,最近紧张的两国关系对我和那些印度朋友的友谊毫无影响,甚至我们都没有兴趣讨论这个话题。

记得最开始认识那个印度妈妈时,我主动提及的第一个话题就是刚下映不久的《摔跤吧,爸爸》,以及里面提到的男尊女卑的印度习俗,后面跟更多印度妈妈聊天的过程中,我变得极为惊讶印度的男尊女卑竟然如此之严重。

一次聊天中谈到了婚姻,与中国的娶媳妇要攒老婆本截然不同,印度的女儿是真正意义上的“赔钱货”,请原谅我用词激烈,但是印度的女人嫁到了男方家后不仅要成为终身操劳家务的主妇,出嫁时还得陪上巨额嫁妆,不少中产家庭都因此付出一生积蓄甚至破产,这导致了印度人特别不愿意生女儿。

太过于震惊,于是我顺着这个稍微去网上了解了一下印度的嫁妆制度,在这里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印度的传统是不允许嫁女儿时收男方的彩礼,因为这个就像卖女儿,也避免了妇女买卖。最初的嫁妆制度是为了保障女儿嫁过去后有财产权并且在家中有地位,结果这个制度反而促进了男方对女方的更不尊重并且成为了男方家暴甚至谋杀妻子的原因。在印度,很多男方不满意嫁妆金额,会将做饭的妻子推入火中(印度的灶在地上,做饭时会蹲在灶前),这个印度媒体都称为“厨房事件”,当然,那些凶手丈夫们会因为证据不足无法立案从而逃脱制裁。


为什么嫁女儿这么贵还要嫁?

跟中国迈进了陌生人社会的阶段不一样,在印度还处在熟人社会的阶段,中国大量的女性也只是逢年过节回老家时被逼婚,其他时候还是可以享受单身生活的。而在印度,女性没有这样的环境,如果家中有女儿嫁不出去,会成为整个家族的耻辱,所以每家宁愿倾家荡产也要把女儿嫁出去,或者用儿子娶媳妇得到的嫁妆来填这个洞。


文化程度高的女性是不是受到的待遇会好一些?

No,文化程度越高的女性,被男方勒索的嫁妆会越高。因为印度的种姓制度,女方一般不会嫁给种姓级别比自己低的男方,这叫顺婚,女性高学历,男方学历也不会太低,男方父母就会索要高额嫁妆弥补对儿子的教育成本。

这一点导致了更多的印度家庭不愿让女儿接受高等教育,极大的阻碍了印度的现代化发展。


政府为什么不作为?

社会越是没有进入现代化阶段,传统的力量就越大,政府的力量就越小,中国尚且还有那么多拐卖妇女的案件,印度的嫁妆制度愈演愈烈就不足为奇了。


我认识的美国印度妈妈们,她们是否也经受了这么可怕的嫁妆制度?

这个话题我还没有跟她们认真讨论,其中一个印度妈妈自己说她老公家特别好,没有要多少嫁妆。但是从这个回答能看出来,这个属于少数现象。


印度的男尊女卑,还可以从另一个问题来看——印度家庭的家务如何分配?

咪蒙前几天发的一篇文章《不做家务,是婚姻里的男科病》,声讨了中国众多不做家务的男性患者。不过就我在国内身边看到的很多家庭,参与家务的男性还是挺多的,没那么不堪。

但是这个在印度家庭里,真的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其中一个妈妈跟我抱怨,她当时生孩子是剖腹产,在床上都不能动,但是老公拒绝帮一丁点忙,完全不做任何家务,她不得已找邻居,结果都不愿意帮忙,最后才有一个墨西哥太太帮了她一些,得以度过最艰难的时光。当时听到这个我都惊呆了,妻子随着自己来到美国,生了儿子,一家三口无亲无故难道不是相互扶持?竟然在老婆剖腹产后都不伸一个指头帮忙,比路人还冷漠,这真是太可怕了。

后来几个印度妈妈就开始说起家务都是自己全包,老公什么都不做,那个说老公家里没要什么嫁妆的印度妈妈说自己的老公挺好的,周末会帮忙做点事,平时晚上会帮忙哄两岁女儿睡觉。

这里提一下,印度爸爸们大多还是带娃的,我在playground 也能常看见单独带娃的他们,除开这个,其他的估计很少帮忙。

当我以为可能因为那些印度妈妈是全职主妇所以这种情况比较常见时,我老公告诉我的事又让我惊掉了下巴。

老公在美国的NIH 作访问学者,这个机构是美国最大的健康研究机构,相当于中国的中科院,里面工作的人很少有博士以下学历的,而他的一位印度女同事,听说了我老公在家里还经常做家务大呼不可思议,说自己每天五点就起来做全家人全天的饭,然后下班后还要包揽所有的家务。这可是个女博士后啊,在顶尖机构工作的高级女性啊,而且她非常漂亮,身材也好,简直让我不能忍。

说到身材,又可以引出另一个话题,印度妈妈为什么没有任何身材管理?

我在playground 见到过的所有印度妈妈,没有一个人看得出来有身材管理,基本全都是大腹便便,就算有瘦的,也是那种天生纤瘦而不是健身瘦的状态,包括我上文提到的那个博士后妈妈。

为此我疑惑过好长时间,直到了解了印度如此严重的男尊女卑才恍然大悟。中国的女性健身意识也是这几年才开始流行起来的,这跟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女性接受的教育层次以及自我关爱意识息息相关,所以这些印度妈妈们不仅缺的是繁重家务剥削掉的时间,更缺这些大的环境因素,即使她们身处美国。

我衷心希望他们的孩子能脱离这种男尊女卑的传统习俗。


他们能吗?

借着这个问题再来聊聊印度人的抱团习惯。

华人喜欢抱团众被很多美国人所诟病,但是我认为完全不能和印度人相提并论。最明显一点,无论在哪里,都能看到华人和别的种族恋爱或者组建家庭(主要是华人女生,在美国华人女生比男生受欢迎太多),但是我没看过一例印度人和别的种族恋爱或者结婚的。

我开始以为这是因为印度人的信仰,也许他们的信仰不允许他们与别族通婚,在聊天时,我提及了这个疑惑。那些妈妈们哈哈大笑,说他们来到了美国,就已经和国内的信仰say 拜拜了,还说她们就认识一个印度女人,嫁给了你们中国男人呢,可幸福了!(那是,咱中国男人秒杀印度男人还是杠杠的)

说归说,就我的观察而言,印度移民们西化的程度,就算跟一贯被认为难以融入美国社会的华人比,也弱爆了。


先说饮食,印度人大部分都是素食主义者,而素食的程度有不同:有的会吃鱼,有的所有肉都不吃但是吃鸡蛋,有的只吃蛋糕里的那种蛋不吃看得见的蛋,有的干脆连洋葱大蒜等中国习俗中的发物都不能吃。

我们一家三口曾参加过一个纯印度party ,上篇文章《你在美国的party 上都能吃到些什么?》里介绍了,下面我就将相关段落直接copy 过来,看过的朋友可以直接跳过。

下图是party 全景,我们一家三口是仅有的非印度人。

来来来,给大家放送一下当天的食物。

所有的食物都是主人向她的一位邻居订的,可以理解为私厨吧,就像老友记里,莫妮卡有段时间也做这个。

这桌食物首先给我的印象就是颜色鲜艳,形状模糊,谁让印度是个咖喱大国!

这桌菜让我一样样介绍。

这个炒饭还不错,当然是咖喱味的,里面放了一些蔬菜菌菇之类,很有趣的是,中间有个夹层铺了一层菜。小早这个吃不得辣的娃竟然吃了好些这个明显辛口的炒饭。

咖喱杂蔬,请不要问我里面有些啥,除了胡萝卜以外,别的我都不知道。

红红的这盘是咖喱奶酪。对,你没听错,这红咖喱里面是一块块的奶酪,至于是哪种,以我的段位只能猜得出来大概是切达奶酪吧!都说西方的奶酪就像中国人的豆腐,奶酪估计就是印度菜里的肉食卧底吧。

酸奶沙拉。哎哟妈,真的酸,主人告诉我这个要配炒饭吃,我尝试了一口,默默地把打湿的炒饭拨到了一边。

上图中还有饼,也是主食之一。

这个绿绿的一碗,你能猜到竟然是辣椒酱吗?真是刷新了我对辣椒酱的认知。我当然也尝试了一口,满口的生青椒味……

这个黄金糕一碰就碎,我尝了一口,竟然说不出来是咸是甜。

下图这个卤鸡蛋一样的玩意,他们说是甜点,黄色的液体是——糖……浆……就问你怕不怕。

Party 没开始前,一岁的小寿星被大人喂食了差不多一整个这蛋蛋。而我,用手捻了一小点,已经甜到忧伤无法下咽。

主人给每个客人回礼了一盒印度甜点,我回家后依然捻了一点尝了后就全扔垃圾桶了。

以前我以为美国人的甜食是甜的尽头,如今才知道,印度人的甜才是傲视天下。

从几个月的婴儿到百岁老人,都能吃辣能吃甜,以后谁跟我说他重口味,我就请他去印度旅游试试。

不过整体下来还是觉得吃得不错,炒饭大饼混着咖喱,怎么着都能吃得比较满足。

补充说两点,传说中印度人吃饭都用手,这个还真没发现,当天所有人都用的餐具。另外就是他们并不会一言不合就尬舞,起码当天没跳。

印度的歌舞传统来自于他们印度教中对湿婆的崇拜。湿婆是毁灭之神,长得像个会跳舞的千手观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咱们回到吃肉这个话题,我们理解不了他们爱吃素,他们也理解不了我们吃各种各样的的肉,曾经一个印度妈妈跟我探讨过这个问题,他们不吃牛因为觉得牛为人服务,不应该被吃,不吃猪因为猪很大,不吃狗不吃兔因为他们是人类的好朋友或者很可爱,我忍不住问一句,那为什么你们能接受鸡肉(很多非素食的印度人只吃鸡肉和鱼肉),她的回答让我晕菜,因为鸡很小……总之,体积小又对人类没帮助没友谊的动物才可以吃。


下面再给大家放个我跟两位印度妈妈很随意的一个小聚餐。

图最右的印度妈妈某天说第二天来playground 她会给大家带点自制的曲奇,结果还带了好几种食物,还好我和另一个印度妈妈平时带娃去playground 也会备点零食水果,居然就凑齐了一桌。

这个米泡作为一款小零食,竟然放了咖喱粉,香叶,胡椒粒,桂皮以及我不知道的数种香料!

小早开始吃了点喊辣就没吃了,结果等最后收摊时她莫名说要吃,然后抱着盒子吃得不撒手,也是让为娘脸上挂不住了……

以上这么详细的描述印度人的食物就是想说明他们就算脱离了信仰,在饮食上也是多么难融入美国,多么难找一个印度之外的人结婚吃一辈子,除了口音外,饮食大概是阻挠他们跨种族婚姻的重要原因吧!

在交朋友方面,印度妈妈们和很多中国妈妈们一样,更喜欢交同国的朋友,其实谁不是呢,大家都喜欢老乡,只不过很多国家的移民人数不够多,除了老乡必须交很多非本国的朋友。

所以基于这些原因,我认为,即使印度的官方语言是英语,他们语言基础比别国好,印度移民的下一代也没有其他种族容易西化。

提到印度的官方语言是英语这点,我们再来谈谈印度的语言,不像中国,除了藏族等等少数地区的民族外,各个省份地区虽然口音不同,但起码文字相同,普通话大家也都能听懂。印度这点很不同,他们主要语言是印地语和英语,但其实各乡各镇各村都有自己的语言,是文字都不同的语言哦。

这些年,英语在印度的地位远超印地语,很多工程师,医生等高端职业只对说英语的人开放,再加上印度人希望未来出国工作,所以从小也会让孩子学英语,在印度,很贵的私立学校都用英语,经费不足的公立学校才用印地语。

我觉得咱中国大政府花了那么多力气在文化上进行统一,对整体国家的经济进步是相当有帮助啊,又一点秒杀印度。(还好我的印度朋友没法看到我的文章)

说到秒杀印度的方方面面,忍不住再扯远一点,前些年有些观点认为印度会赶超中国,一个是说印度的软件业特别发达,二个是因为印度老龄化这个问题还没有出现,而大量年轻人的社会结构是有发展红利的社会,基于此,唱好印度的观点层出不穷。

但实际上就我的了解,印度完全不可能跟中国相提并论。先说软件业,确实,十几年前欧美IT行业大量的外包工作都放在了印度,有欧美老师在,当然发展得很快。但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因为他们都是外包公司,没有动力主动进步,不像咱中国的IT行业,解决的都是本国人民实实在在的需求,直面市场啊,所以创新进步的动力特别大,所以虽然我们起步低,但是发展迅猛,现在早把印度甩得没影了。

再说这个印度年轻人的红利,确实,年轻人的比例越高,社会发展的红利越大。但是大家也要看到整个印度的文化程度,前面说到了印度的男尊女卑,所以女性在印度的受教育程度在很短的时间还是起不来的,另外,印度政府和中国政府很不一样,政府收上去的税,很少用于国家的基础建设,所以国民贫富差距极大。

这一点中国政府真心做得很好,很多年前的口号就是村村通路,家家有电,这个听起来简单,但对于中国这么大个国家来说,是一项开支和难度都特别大的事啊,但是中国真的基本做到了。我的印度朋友还问我中国的农村有没有电,我说当然有,家家都有,她还特别惊讶,当时我的国家自豪感油然而生啊!

以上再加上诸如种姓阶级啊之类的问题,我觉得印度完全没有任何机会跟中国坐一个桌子,即使有大量年轻人,这个红利也被别的抵消了。

而且我发现爱生孩子的也都是穷人,我在这边认识的印度人,很多家庭也只生一个,生第二个都是鼓着勇气呢,这在美国这种两个娃起步的国家,真的不多见,来美国的中国家庭,一般都会生两个。

说到中国和印度的娃,至少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会给小女孩剪短发,大概这是亚洲人的专利。小早在外面常会被人误以为是男孩,哪怕有时还穿着裙子,原因就是美国小女孩从小都留长发,他们都是根据发型来判断小孩性别的……

印度人相比中国人更看重头发质量,我就看到过好几个给小女孩剃光头期待头发长得更好的,而且还常常给小孩头发抹椰子油,即使那个小孩头发挺好。

但是印度小女孩特点非常明显,不仅仅是肤色长相,她们从婴儿起就被打耳钉,脚踝上都会戴银铃铛。我发现印度人非常喜欢传统着装,即使到了美国,我见到的70%的印度女性都会穿着传统服饰作为日常着装。讲究一些的场合,会穿颜色样式各异的沙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平时也经常穿个袍子,下面有裤子的那种,大概这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们除了耳钉都有外,很多人还会在脚的第二根指头戴一个戒指,我看着都不舒服。

总之,印度人的西化程度真的很低,真不知道为啥还有那么多声音说华人抱团的,麻烦请说说印度人好吗?

华人在美国真的属于特别好的公民,老实,认真,不冒头,不找事。韩国人就属于那种屁事很多的民族,有点事就提意见,刺头民族。日本人在美国地位比亚洲其他国家都高,他们属于表面不动声色,实际善于职场,工作非常拼命,加上他们一贯说话算话,态度严谨,挺受其他民族尊重的。(以上三个民族的特点总结来自我老公以及朋友,因为我在美国没有工作,所以感受不到职场上的民族差异)

没想到只是想简单写写印度人,却越写越多,写成了一篇六千多字的小论文了,而且中间感觉自己都成了个五毛党。确实,近些年中国发展大家有目共睹,小毛病也遮不住越来越好的整体状况,很多朋友都问我会不会移民,虽然我们没资格移民,但是真心说,给我们移民资格我们也不要,中国才是年轻人最该呆的地方!

请为我这个五毛党鼓掌三分钟。



第一次看到我系列文章的朋友们,欢迎关注我,虽然在国外的人那么多,但是会以我这种最接地气最细节角度写美国生活的系列文章的,我是我发现的第一个,哈哈。
我会在美国呆一年左右,看完这个系列,你足不出户也会感觉跟我一起在美国生活了一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好姑娘,你那么美,正值青春年少,满脸的胶原蛋白甚是可爱,一头的长发在风中飘逸极了,穿起短裙来,笔直的腿如白桦般...
    黄曦曦阅读 706评论 0 1
  • 我一直很喜欢有节奏感的歌曲,无论中外或者风格。当然更偏爱抒情治愈一点的风格。歌曲的节奏感会使人情不自禁地跟随着它轻...
    花悠然阅读 334评论 2 1
  • 今天,合唱比赛结束了,历时两个月的练习在今天谢幕时戛然而止。走下台的那一瞬间,并没有想象中的解放的感觉,反而一...
    可乐青柠阅读 182评论 0 1
  • 那个爱幻想的少年 眨眼间消失不见 纯真的容颜都随季节而蜕变 我最难忘的画面也渐渐模糊 我最渴望的画面也迟迟未现
    因为艾所以爱阅读 1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