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我有很多梦,关于文学,关于事业,关于理想, 我时常在午夜惊醒, 因为有很多梦未圆, 因为对现状的不甘, 因为对明天还会期待, 因为相信自己会是一个奇迹!

第一次知道《后会无期》是3年前,那时候电影还没开拍,我还在4315。豪生告诉我,他赶在电影之前去了东极岛。

后来再一次想起这部电影,是因为《平凡之路》,那时我已经快要毕业了,志强在寝室里不断地循环播放着这首歌,虽然有一些伤感离愁,但更多的是大展宏图的志向,憧憬着自己心目中美好的未来。

转眼间,又一年过去了,曾经的同学,有人结婚、有人生子;有人下海经商、有人朝九晚五。有人飞黄腾达、有人默默无闻。而我,依然一事无成。

或许这故事,亦是我们共同的故事吧。


今天我上了这个台,就不怕让自己下不来台。

“男人嘛,不要为儿女情长的事情所牵绊。最重要的,是事业。”为了事业,浩汉离开家乡,出海捕鱼四年、出租车开了三年、运输跑了两年、幼儿园保安干了一年,积累了很多资源,踌躇满志回到东极岛,立志开发家乡旅游业,大干一场。

然而,因为大岛建小岛迁的政策,岛上居民都搬走了,只留下一座无人岛,连家乡都没了,面对这样的现实他只能苦笑。但当胡生对西行旅程抱有疑虑时,他还是充满自信地说:“我朋友很多的,无论在哪里拉屎,都有人过来送纸。”

三个不甘庸俗平凡的年轻人,就这样驾车从东土出发,一路向西。以为经过一次疯狂的旅程,可以取到人生真经,一路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坎坷不平,最后还是妥协,回归平凡。

这衣服也不合身,头发也是假的,你以为我有的选啊?

旅途的第一站,是周沫。你身边一定有一个像周沫的人,你们从小就认识,她却早早离开故乡。你去到她的城市,以为她过上理想日子,她的生活却不过如是。你以为你能投靠,但是她自身难保。你以为你们能畅谈往昔,却越说越词不达意。你们依然记得和挂念,只是不能抗衡时间和空间。你们最终告别,人生只是下一个地方和下一场戏。

——记得啊,要是以后你们还混得不好,可以来找我。

——混得好就不能来找?

——混得好,你们就不会来找我了。

为了更多的工作机会,周沫离开故乡去到大城市谋求发展,在小地方想要往上爬,得靠人际关系、家庭势力;在大城市,起码公平一点吧。来到大城市后才现,“大城市就跟这个片场差不多,没什么意思”。在大城市,有关系会更加公平。

虽然自己只是个替身,不过依然乐观,因为她坚信,“背井离乡就得要出人头地”。

周沫就是来到大城市工作的我们。每天清晨,迷迷糊糊地从闹铃声中醒来,揉着睡眼惺忪的眼睛踏上上班的道路,跻身于熙熙攘攘的公交地铁人群中,拉着扶手、戴着耳机、盯着手机屏幕,赶着上班之前到公司打卡。

晚上,下班走出公司时已是半夜12点,拖着疲惫的身体,抬头看看月亮,紧了紧身上单薄的衣服,加快脚步,走向邻近的公交地铁站,挤着公交或地铁回到简陋的出租屋,简单洗漱后倒头大睡。此时,已是凌晨1点了。

然而每天忙碌的工作,并没有带来更多的收入和机会。高昂的房租和物价,工资显然入不敷出。未来虚无缥缈,前途生死未卜,成功更是遥遥无期,但是你以为我有的选吗?

从小听了很多大道理,可依旧过不好我的生活。

告别周沫,继续向前,江河在酒店的转角遇到爱“组团仙人跳”的女骗子苏米。

——开门见山吧,568包钟,868包夜。

——包夜能做什么?

——包日。

江河无可救药的爱上了这个“顺路又便宜”的女子,苏米是个有故事的文艺女骗子。可这世上,谁是没有故事的?江河满口大道理、不断的教育苏米,卖淫是错的,劝她从良。苏米淡淡的回了一句:“从小听了很多大道理,可依旧过不好我的生活。”

江河在最东边的岛教了十年小学,现在被交配到最西边的陆上去发书。总是被人支配来支配去,从来不知道替自己争取一下。

每当你遇到了困难,生活过的不顺遂。就会冒出许多人对你“嘘寒问暖”,他们只是对你的不幸好奇罢了。每个人都像过来人一样对你指手画脚,出谋划策,你该这么做,你要那么做。回过头问一句,你自己的生活,过好了吗?

你不用对每个过客负责,也不用对每个路人说教。

季哥说,这是因为知易行难,然而,我并不这么认为。大家都知道要往好的方向发展、努力,但是更多的时候,你身不由己,你没有的选。你就像一只生活在山林中的羊,看似拥有整片草料,每天看着头上茂密的树叶,却怎么也够不着。树叶是属于长颈鹿的,你只有地上光秃秃的草皮。

【选择、选择、往往没得选】

虽然我爸妈把我生的很草率,但这不是我叫胡生的主要原因。

胡生听到广播中的寻人启事,“24岁,下颌很大”马上拿起电话,拨到一半听到“智障”,慢慢放下电话独自走了。

生是你的老百姓,死是你的小精灵。

胡生跑回岛上,等了他们3年,从荒芜破败到开满烟花,却再也没有见到家乡曾经的朋友。胡生自离开东极岛的第一天晚上私自跑回家乡,他找回了属于自己的平凡之路,和所有人后会无期。

喜欢就会放肆;但爱就是克制。

第三站是浩汉的梦中情人,莺莺。浩汉紧张而又专注的望着莺莺,而刘莺莺却像见一个老朋友般,大方地伸手说出来自己的名字。浩汉伸手,却发现两人中间隔着一个台球桌。

挡在两个人中间的,是隐藏了19年的巨大骗局。

被浩汉视为偶像、视为冒险精神代表的父亲,只不过是个有了外遇,抛弃自己亲身儿子的LOSER,如海明威小说中英雄般的父亲,不是死在搏击风浪中,而是喝了酒,抽了烟,点了房子,烧死了。

“喜欢就会放肆,但爱就是克制”,浩汉临走前刘莺莺沙哑着喉咙告诉他这个道理。浩汉对莺莺是放肆,而莺莺对浩汉则是深沉的爱。

莺莺就像你漫漫长路上,只配错过的姑娘。浩汉转身离开,踏上释怀之后的平凡之路,同所有人,后会无期。

千里知马力不足,日久见人心不古。

浩汉和江河,继续驱车上路,遇到了搭车的阿吕,他用高超的骗术,印证了歌词里那句“当一部车消失天际,当一个人成了谜,你不知道,他们为何离去,就像你不知道这竟是结局”。回头再看,你仍然不知道他哪句是真,哪句是假。但我更愿相信,他说的都是真的。

老子不怕被骗,老子就怕刚刚相信一个人就被骗。

生活中总会遇到像阿吕这样的人,或许是陌生人,或许是朋友,也有可能,是自己的亲人。因为种种原因,你放下警惕,选择相信。你满心期待和他一同上路,准备转身告诉他这可能是你一生中最重大的决定。结果,转眼就被坑得体无完肤,他给你上了一课,却无情地收了高额的学费。

告别一定要用力一点,因为任何多看一眼,都有可能成为最后一眼,多说一句,都可能是最后一句。

最后,浩汉送江河最后一程。江河是一个喜欢说教的人,书本上的知识,他能原封不动的说出来。时长说着以“我教你啊”为开头的口头禅。然而周沫说他不思进取,工作靠分配,投身小学教育事业10年,不喜欢往上爬。用浩汉的话来说便是“你不适合在这个社会生存”。

旅行者1号,1977年发射,经历了36年,终于冲出了太阳系,进入了外太空的星际空间。他这样孤独的漂流,只为了去未知的世界看一眼。有些人,一辈子缩在一个角落里,连窗外都懒得看,更别说踏出门。

虽然被骗,但是他并不难过,因为车是浩汉的。而因为阿吕,江河才发生了变化,懂得了“连世界都没有观过,哪来的世界观”的道理。

在火箭残骸旁,两人最终告别,后会无期。

天无绝人之路,这句话没什么道理,要不然哪来这么多走投无路的人呢?

电台中的猫狗人,在这个城市生活了6年。可是一直没什么朋友,因为孤独,养了4只猫,每当夜晚来临的时候,看着窗外的车流。这个世上那么多人, 可是没有人愿意听他说话。后来他把4只猫,换成了一只狗。

——那我可以再迈出一步么?

——当然可以。

——我们现在在天台上。

他选择了自杀。

在江河意淫的小说结局里,他成了知名作家,和苏米在一起故地重游。他的小说《旅行者》被改编成80集连续剧,浩汉和阿力是主角。周沫也红了,在船上的电视里,她成为万千人的偶像。

或许她真的红了,因为她有一天摸透了这个行业真正的规则;或许她依旧只是个小演员,在为自己的前途努力打拼;又或许,她永远都红不了。

那时我们有梦 ,关于文学,关于爱情 ,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 。如今我们深夜饮酒 ,杯子碰到一起 ,都是梦破碎的声音。

知道

自己的

有生之年

该怎样度过

即使并不如意

未来也不知在哪

但我知道一个道理

没有尝试过一生后悔

遗憾比失败更让人伤悲

或许回过头来才忽然发现

平凡的普通生活才难能可贵

而不断折腾的自己却不得善终

默默安慰自己至少老子曾经屌过

我们都是平凡人,都在过着普普通通的生活,生活中、工作中往往不尽如人意。大学刚毕业时的豪情万丈也被现实这盆冷水浇灭,在社会山摸爬滚打,灰头土脸,却连自己都养不活,更别说实现自己的价值,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因为别无选择,所以无可奈何。生活就像温水煮青蛙,江河说,不能因为前期不如意就垂头丧气。动物都会依照环境做出改变的,一切都会自然过去,青蛙不会把自己困住,这就是现实。

但真正的的现实,是什么?看着热水中的青蛙,浩汉拿起锅盖狠狠的盖上,说:“这才是现实!!!”


平凡之路 - 朴树

本文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和本号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