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总是实现不了,你可能定了一个“假目标”

最早接触时间管理就是通过小强老师的《小强升职记》,实践了几年的时间管理发现了一个问题,我们学会了如何高效率的安排一天的工作,但还仅仅只是学会了“低头走路”,却不知道怎么“抬头看路”

今天介绍的小强老师新出的这本《只管去做》就是教你如何做到“抬头看路”,即如何制定一个科学可实现的年目标,又如何实现的,感谢简宝玉的送书活动让我看到这本书。

如果你有以下困扰:

  • 什么样的目标才是科学易实现的目标?
  • 每年定的目标都无法实现是为什么?
  • 如何分解目标?
  • 习惯养成总是半途而废?

这本书能给你一些答案

四种不同的生活状态

《搞定》中把人的生活状态分成四中:

“空想家“

他们总是有很多想法,但很少真正落实去做,回想一下你是不是经常有想法,但是经常给自己找借口,这个时机还没到,那个我还没准备好,很多机会就这样溜走了。

”回应着“

这样的人对未来没有任何想法,对现状也没有掌控力,每天过的都差不多,别人安排什么也会去做,是一种混吃等死的状态,

“执行者”

他们的能力很强,交给他们的事能办好,但是他们都陷在琐碎的工作中,很少去考虑自己的目标和未来。

“舰长和指挥官”

这种状态的人比较少,他们对自己的未来有清晰的规划,又有足够的能力实现它们,这样的人是最具有辛福感和成就感的一群人。

大部分人都处在前三个阶段,他们要么随遇而安,要么是很好的员工,加班加点的完成任务,但是他们很少去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标,天天忙于应付永远也做不完的工作。

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长成为自己的“指挥官”,只是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我们的成长之路都是从“空想家”或“执行者”开始。

在我们学习了很多时间管理方法后,变成了很好的“执行者”,能够高效率的处理手头的事情,但是一年到头自己还是没有实质的改变和提高

你并不知道关注的维度还不够高,只是在“低头走路”,没有“抬头看路”,每天关注的是行动,考虑效率和计划完成,而完全没有思考自己的愿景和战略,所以学会制定和执行年目标很重要。

所以在忙碌了一段时间后要停下脚步,想想自己匆忙的付出和自己的愿景与目标方向是否一致,思考一下自己的忙碌是否给自己带来了提升,还是仅仅在用时间换金钱。

为什么你的计划完成不了

估计很多人都有过这种体会,年初设定的年目标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再打开过,第二年的年目标不过是把上一年的目标挪了过来,甚至很多人在多次任务没有达成以后就放弃了制定目标。

书中指出,你制定的目标有以下几个问题:

假:你指定的目标并不是真正自己想要的

看到了别人开始读书学习了,你觉得也不错;发现别人跑步健身了,你觉得是时候关注一下自己的身体了,像这种目标都很可能是一时兴起拍脑门决定的,兴奋劲过去后就再也不提了。

大:超出目标的能力范围

一年读200本书,很多读书达人有这样的目标,你觉得你也能做到,但实践下来就知道这很难,超出了一般人的能力范围,这样的目标会很有挫败感。

空:写下了目标但是不制定计划

每年开始时候制定了目标,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即不分解目标,也不着手去执行,更没有回顾反思。

全:什么都想要,制定了满满的计划列表。

学写作、做公众号、锻炼演讲、提升工作技能、考证书、健身塑性、旅游、读书,什么都想要,说明你还是没想好你到底想要的是什么,我们的精力只能支持我们实现几个重要的目标,什么都想要的结果必然是什么都的得不到。

平衡的目标

我们的生活由很多领域组成,能在各个领域都有所成长,平衡的生活才是幸福的,幸福其实也想一个水桶,由很多领域的板组成,有些是你极度关注的,有些是你忽视的,忽视的哪块板突然变短时,你的水是存不住的。

很多人一心把所有的精力都扑在工作上,比如玩命工作的“工作狂”,最后因为忽视身体,长时间工作后猝死,或者只关注自己的事业,和家里人的感情越来越差。

也有很多人只把注意力放在孩子家庭上,完全忽略了自己职场上的能力提升和个人价值成长,和另一半的关系也来越不对等。

我们应该追求相对平衡的生活,书中列举了8个领域

  • 学习成长
  • 体验突破
  • 休闲娱乐
  • 工作事业
  • 家庭生活
  • 身体健康
  • 财务理财
  • 人际社交

其中健康、理财、社交是根基,工作和生活使我们最重要也最需要平衡的,上面的三个成长、体验和突破是享受。

我们不一定要每个领域都有目标,但你应该思考一下哪些领域你是最关注投入最多的,哪些领域是你忽视了却也非常重要的,在设定你的目标时尽量去做一下平衡。

什么目标才是合理的

我们如何知道自己制定的目标是合理的科学的呢?

还是那个SMART法则:

S:绩效指标必须是具体的(Specific)
制定的目标必须是具体的,制定任务时多花一些时间,详细具体的写下你的目标,它达成的几率会大大升高,如果你只是拍脑袋写下了:“我今年要减肥” 这样的目标,估计这个目标会一次又一次出现在你的目标清单中。

M:绩效指标必须是可以衡量的(Measurable)
衡量的标准可以是数字化的,可以量化的。
例如:3个月减肥10斤。

A:绩效指标必须是可以达到的(Attainable)
定目标时,我们需要根据自己之前的经验来合理的制定一个可以达到的目标,如果你以前一个月能看4本书,那下个月定5本没有什么问题,但如果想看10本,你就要考虑考虑了。

有些人制定目标是因为看到别人做到了事,觉得自己也可以,但是没有考虑过自己的资质和能力。

还有些目标是大概率不能达到的,比如你现在年薪10w,你定的目标是一年涨到50w,这个计划再详细你也很难达到。

R:绩效指标是要与其他目标具有一定的相关性(Relevant)
制定小目标和你的总目标是关联的,比如你的年目标是减肥20斤,那月目标就可以是,每周去健身房做有氧运动30分钟,一个月减2斤。

T:绩效指标必须具有明确的截止期限(Time-bound)
这一点非常重要,制定的目标都需要有一个期限。

有了期限有两个好处

  1. 你在推进任务的时候就能清楚的知道你现在的位置,根据完成的百分比就能调整后面的节奏
  2. 在完成任务后可以根据任务完成的实际时间和计划时间的差距来修正以后计划时间的准确度

一个任务没有期限,它就会被无限期拖延,想起来做就推进一点,不想做了就放在一边,你心理会不断地给自己暗示,最近太忙了,这个目标下个月再做,最后就不了了之了。

如何养成一个习惯

人生不过是无数习惯的总和,我们每天有超过40%的行为是习惯决定的。

习惯是一种基本无耗损的执行惯性行为,我们不会感觉迎难而上,痛苦万分,而且在习惯被打断时,我们还会感到不适应,所以如果我们能自己认为好的行动变成一种习惯,那做成这件事就没什么难的了。

遗憾的是我们很多时间做一件事都是三分钟热度,养成一个好习惯不容易,这是因为《习惯的力量》中提到的:习惯回路

每个习惯存在一个回路,习惯的回路由三部分组成

  • 触机(cue)
  • 惯常行为(routine)
  • 奖赏(reward)

比如别人在第一次建议或者批评你的时候(触机),你发了脾气(惯常行为),然后别人就不再批评你了(奖赏),你因此加强了发脾气这个惯常行为,这个行为会因为一次次的触发而更加固化。这是一个负面的例子。

又比如,你因为工作忙身体透支(触机),你决定去健身(惯常行为),健身后看到自己的身材越来越好(奖励),你会更加热爱健身运动。

所以,习惯的形成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它需要一次又一次的通过奖励去强化你的惯常行为,而一旦你觉得痛苦了,坚持下去就变得异常困难。

如何养成一个习惯呢

1、强化自己的触发器,减肥、健身坚持不了,多想想自己身材变好后积极地影响。

2、奖励不明显,用延迟满足:如果这个习惯自己带来的奖励不明显或者需要很长时间来显现,那么自己使用延迟满足来奖励自己,在达到一定的里程碑后,请自己吃一顿好的,或者给自己买一个想要很久的礼物。

3、使用微习惯,一次做20个俯卧撑和躺在舒服的沙发里看电视,你会选哪个,本能会告诉你,20个俯卧撑太多了,别折腾了。但是做5个总行吧,做不了5个做1个总可以吧,只要你一旦开始,你就会做的更多。

目标的制定与实现需要大量的练习与实践,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方向,实现自己的目标!
最后附上全书的脑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远离,不是放弃你,只是无法再接受你以我不愿意、不适合的方式来对待我。不愿意待在一个一点都不美丽,一点都不符合我本性...
    诺诗桐阅读 202评论 0 0
  • 两片青色的布帘, 一张淡绿色的小桌, 粉色碎花被单, 方块的枕头套, 一只小新,一只史努比, 当然,还有常伴我的书...
    绿子姐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