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7 我压根不敢跟孩子说: 你要听话!

从小, 大概从6岁开始, 我便能开始帮着家里干点农活, 当时, 妈妈一般分配给我的事情就是放牛. 而且我总会跟着隔壁的大姐姐(8岁),上山割草. 她的个子比我大, 力气也比我大, 所以经常是她帮我绑草,穿担挑.  村里的人们都说, 我是一个特别听话的孩子. 

也许是因为听话, 能够得到大家的赞扬. 所以, 好像我潜意识里总是不断喜欢要求自己去好好听话. 要干什么农活的时候, 我从来不推托. 有一次, 父亲给我挑的担子实在太重了, 还是强忍着把它挑了回来. 肩膀疼了一个星期. 

上街的时候, 从来不会要求爸妈给我买什么玩具.  甚至我穿的鞋子都破的不成样子了, 也不会吱声. 好像要求父母给我买什么东西就是不听话的孩子一样的。 

记得, 过年的时候, 都需要大搞拜年气氛, 村里要组织舞狮队拜年. 舞狮队可以学舞狮子, 舞剑, 空手功夫, 双刀等等, 很热闹. 由村里几个懂功夫的人做老师, 我同龄同辈的很多男孩子都去学了. 但是当时村里有一种传统的意识, 这种功夫的一般不会教女孩子的.  因为女孩子长大是要嫁人的. (一般不传外姓).  我那时其实真的真的很想学, 每天傍晚锣鼓响起的时候, 我总是每天跑到学功夫的地方, 看他们练,天天去看, 只是看, 一直坚持了1个月, 当时我8岁. 其实我心里真的很想很想学, 跟着他们一起练, 可就是不敢开口跟父母说, 不敢跟那些村里的大人说.  这件事, 在我的记忆里一直牢牢的记着. 

(现在敲下这段文字, 哎, 原来我当年8岁就开始压抑自己了!!! 因为要求自己要听话而压抑了自己.   太乖的孩子其实不好, 多留意她的内心)

说实话, 以前, 小时候的我, 根本不理解什么是听话, 听话的含义意思是什么?  只知道要听大人的话. 只要听话, 就会得到赞扬.

听大人的话, 自己并没有去独立思考, 大人也不要求你思考, 你听话就行. 

长大以后, 出来工作, 却发现自己: 遇到什么事情, 基本上, 第一反应: 并不是先去思考,分析, 而是去问别人, 该怎么办? 别人说怎么做, 我也许就会简单调整一下, 就做了.  挺缺乏主见, 遇事容易犹豫, 独立性特别差. 而且经常, 很想去做的一件事情, 思前顾后, 就是不敢踏出第一步. 

现在, 宝宝去年从3岁开始, 在我身边的时候, 也是发现他也并不爱思考, 遇事容易大喊大叫. 

我从不敢跟他说"听话"这两个字, 因为对我实在促动太深.  

平常日常我会告诉他一些吃饭的规则,上学的规则, 我会跟他说: 你要, 要按照规则(我们说好的)来做. 不可以违反规则. 

平常遇到生活中的一些简单的什么事情, 我会先问他, 该怎么办, 看他是怎么思考的, 然后再来引导他. 告诉他什么是对的, 什么是错的. 什么是可以做的, 什么是不可以做的. 其实真的不要把他当成宝宝, 平常什么都该是把他当大人来沟通的. 

现在的他就是一种白纸, 你给他写什么就会有什么. 这个阶段是最好教的年龄段.

家庭里, 采用轻松, 民主的育儿方法, 从小就培养宝宝独立思考的能力.  那么, 宝宝才会敞开心扉和习惯于跟家人沟通, 在认可父母的建议之后, 主动选择听爸妈的话. 只是因为爸妈的话是对的, 我才听. 

这个阶段, 好好培养他独立思考的习惯, 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 宝宝哭, 闹的时候, 说明他不愿意.  不愿意的背后一定是有原因的. 这个原因得父母去找明白.

1. 有可能孩子在试你的底线.--孩子天生最常用的试探方法.

2. 有可能是之前已经形成的习惯. 

解决哭, 闹, 顽皮最好的方法还是沟通, 了解孩子在想什么, 订立规则, 进而不断强化孩子的规则意识. 

实施规则的过程其实更需要父母付出+狠心(不要心软)!.

我给儿子订立吃饭的规则是: 饭做好了. 把电视暂停或者关掉. 去洗手, 来吃饭.  吃饭的时间限定是30分钟. 如果他这段饭没有吃好, 晚上睡觉前不允许喝奶. (他睡前有喝150ML奶的习惯)

比如, 上桌的时候, 我告诉他, 长针指到6的时候, 就收碗. 通过这个限定时间的方式来迫使他自己独立专心吃饭.

以前, 我有时候会心软. 时间超过了. 也照样没收, 延长时间等到他吃完.  而且偶尔, 看他一直玩, 不肯吃饭, 还会亲自喂他.  

规则是很好的. 但是当孩子看到你有商量的余地的时候, 就什么问题都出来了. 有规则如同没有规则.

前几天, 我下定决心: 一定要把吃饭的这个问题解决好. 不能再这样放任下去.  因为老师说, 他在学校都能吃得很好, 不可能在家就犯这个毛病. 

周二的晚上, 他没有按时吃完. 把他的饭碗收了, 里面的饭菜倒掉.   他哭了好一会 好一会....我说: 这是我们说好的时间对不对, 你没有吃完, 所以当然要收碗.  当天晚上睡觉, 奶瘾来了. 哭闹着说:妈妈, 我饿了, 要吃饭.   我说: 今晚, 你没有好好吃饭. 所以是没有奶喝的. 那你现在记住了. 以后一定要好好吃饭, 按时吃完.

果然. 接下来这几天都是自己独立按时吃完的.  说明, 他记住了规则. 并清楚知道了违反规则的后果. 

开学第一天, 我早早叫她起床. 第一天, 一定要立好规则, 做个好榜样.  开始不肯换校服, 不肯穿鞋上学. 软磨硬泡终于才出了门.  第一天很痛苦. 

然后, 我不断强调的告诉他: 周一到周四需要穿校服。幼儿园上学不可以迟到,否则园长妈妈会批评等等规则。 第二天, 第三天,很顺利, 彻底改掉了以前的拖拉,我也轻松了许多。  

孩子做很多事情, 特别是第一次的时候, 一定要重视起来, 告诉他做这件事的一些规则或者注意点, 然后让他自己去做。

这个阶段, 培养好他的规则意识.   需要遵守规则, 如果违反规则, 需要承担责任或者后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