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抗疫英雄

我想今年的寒假我将会永世难忘!腊月二十三过小年了,我们还在学校里忙碌,等放假了,精神还未舒张开来,就被举国上下铺天盖地的疫情消息震惊地瞠目结舌,坐卧难安。

不能出门购物,不能走亲访友,我只好每天举着手机,翻看着各种消息。确诊病例的数量攀升、故意隐瞒行程导致感染他人、疫苗研制的困难、一线物资的紧缺、工作人员被感染至失去生命等等,每天都让我的心揪着,心痛着。

疫情防控不多久就出现了太多的英雄,钟南山、李兰娟、刘智明、彭银华等,他们的事迹让我为之震撼,他们的故事让我为之动容。

感动之余,我竟然觉得羞愧:作为一名教师,平时反复教育学生要热爱祖国,当祖国需要我们时要义不容辞,奋勇当先。可是,真正在祖国遇到危难时,我又能做点什么呢?除了响应钟南山老先生的号召“足不出户”,我竟然无所适从,不知道还能做点什么。

年初时,看到左老师朋友圈里发的在卡点执勤的照片,我打心底里敬佩,她朋友圈里提醒大家注意防护,不要外出,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看着看着,竟然心疼得流泪:乌云蔽日,天气阴沉,寒风刺骨,五十六岁的左老师与她的同事凛然立于街头。天气寒冷,长时间站在卡点执勤,不知道她的身体可否承受得住?记得前段时间无意中听说过她的身体欠佳,颈椎腰椎都因为年轻的时候工作太拼出了问题,头疼病经常折磨着她,晚上总是休息不好。

瞅着她的照片,我竟然想微信上责备她几句:天这么阴寒,怎么只穿了件短外套?靴子底看起来不厚,能抵挡住地面寒气的侵袭?本来身体就不好,这种事情还争着做,就不能让给年轻人去做?但我终于没有对左老师发出这些话,只是把对她的关心默默转化成了无限的敬意!

敬佩之余,我心里觉得甚是惭愧,因为当我知道可以报名做志愿者时,我也有过冲动,但又考虑到出行、安全等诸多问题,最后还是放弃了。与左老师相比,我觉得自己太渺小了,我的心中只有小我小家,却不能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做到无私无畏!

我知道,像左老师这样依然在岗位上付出的教育界领导老师大有人在,她和他们心中有爱,无私奉献,他们都是我终身学习的榜样。

我的微信朋友圈里有这样两口家,都是在政府工作,女的因为生二胎在家休假,男的在乡镇镇府工作,是镇长。大年三十,镇长一直在单位忙碌,布置疫情防控任务,然后去村里一线探访。

很晚了,应该是九点多了,我从对门表姐家吃完饺子回家后,看到女的朋友圈里一句话:“不知道这顿晚饭什么时候能吃上”,后面还有两个笑哭的表情,配的是一张政府领导下乡探访的图片。我盯着她的朋友圈看了一会儿,给她发了两个抱抱的表情,我深深体会到了她的无奈和牵挂。

是啊,今年大年三十,虽然已经发布了疫情防控,但是在我们这些普通人的眼里,依然是热闹的、团圆的、温馨的、祥和的,一家人围在一起,说说笑笑,吃吃喝喝,心情愉悦,“疫情防控”好像根本就算不上事;而她却抱着孩子在翘首以待,内心的紧张不安让她度日如年,每分每秒都是牵挂,都是煎熬,她多么期盼自己的丈夫赶快结束工作,回到她和孩子们的身边啊!

过了十五以后,朋友圈里有一篇关于“疫情结束,我们就去离婚”的文章被转来转去,题目我忘了,但是大体内容我记得,说的是因为疫情足不出户,两口家吵架的越来越多,最终的结果就是离婚,各奔东西。镇长的夫人也转了这篇文章,但是她的配言却是:“我们连吵架的机会都没有”,后面又是两个笑哭的表情。

我照例给她发了个拥抱的表情,很想对她说句安慰的话,却不知道如何开口。我叹了口气,崇敬之情油然而生,为她的不易和心酸,更为镇长的辛苦和责任!

我知道,像镇长一样一直工作在一线的领导还有很多很多,就是因为有他们在基层防控,才有老百姓的安全和幸福。他们的工作看起来很普通,但是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一片赤子之心,却给了老百姓足够的安心。

我为自己有这样的朋友而自豪,他们是我思想道德情操的标杆,我会把他们的付出记在心里,洗净血液里狭隘自私的杂质,做一个纯净的人民教师,做一个满怀赤子之心的中国人!

如今疫情大难面前,我不会觉得不安,也不会失去信心,我每天认真备课,用心上直播课,安心批改作业,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因为我知道,在我的身边有许许多多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他们奋斗在防疫一线,他们在我的身边,每天上演着平凡却非常感人的故事!他们是我的精神支柱,他们是中国的脊梁!

我的岁月静好,是因为有这些英雄在负重前行!让我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祝愿所有防控一线的功臣们百毒不侵,安然无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