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听途说 大兴旧俗

图片来自网络

道听途说  大兴旧俗

                      办喜事

        从前办喜事有以下程序。提亲,由媒人到男女双方家里提亲。双方父母同意,就该合帖了。合帖。就是拿着男女双方的生辰八字,包括出生年、月、日、时辰,找算命先生或阴阳先生看看八字犯不犯冲或尅。下定。男女双方合帖后,南方要带着礼物到女方家下定礼。然后就是请人挑黄道吉日催妆,就是男方带四样礼物到女家催着送嫁妆。礼物最少是:酒、一棵双棒葱、一刀肉和茶叶等。送嫁妆、迎娶新媳妇儿过门。回门。新婚三天,姑爷要陪新媳妇儿回门省亲。

                      开脸

        旧时民俗,新娘在出嫁前,必须把脸上和脖子上的汗毛绞干净。不然,就仍然是黄毛丫头。开脸就是用一根粗线,反复绕几周,套在拇指和食指上一张一合,脸上和脖子上的汗毛就绞干净了。我小时候试过,有点儿疼,不算太疼。

                      压床

      娶媳妇儿时,要找小小子儿在新房的床上,从床头走到床尾,叫压床。图的是吉利,寓意子孙满堂。小时候邻居二哥娶媳妇儿,我去看热闹,同村的表哥和我就被主家大叔直接抱进了新房,从炕头上去,跑到炕尾。由于那时比较穷,既没给红包,连块喜糖、花生、瓜子都没吃上。

                    送嫁妆

      按老规矩,嫁妆要提前三天送到婆婆家。送嫁妆时押嫁妆的一般都是娘家兄弟,或者是侄子。除了官宦、富豪之家,平头百姓一般都是论挑儿,都说谁谁家送了几挑儿嫁妆。嫁妆大致有皮箱,叫皮箱,一般只是木箱子。大部分都是嫁妆瓷,有掸瓶、帽筒、茶叶罐、将军罐等。我姥姥家穷,小时候只见过老妈的嫁妆是一对木箱子。奶奶的娘家家境殷实,但是没有瓷器,我只见过帽镜、錫制蜡钎,一对木箱子,可能还有盆景,我记事时就只有两个盆景碗了,一只是好的,一只钉了锔子。上面的款儿是“大清乾隆年制”,是不是官窑粉彩就不知道了。七十年代初开始恢复信托,那只好的我拿到信托商店给卖了,卖了五块钱。

                    杠房

      黄村五街曹家开了一家杠房,规模可能不大,杠头梳个小辫儿。喜事杠房有轿子,白事有棺罩,大、小杠子和大绳,我记事儿起,就没有轿夫和杠夫了,以前有没有不知道。杠夫是个苦差事,出灵的时候,院门宽敞的可以穿上小杠子四个人抬出去。如果院门窄小,就只能找个身强力壮的杠夫,把棺材抬起来放到杠夫的后背上,由杠夫一个人背出去。过去乡村除了家底殷实的,一般不提前打棺材,家里人倒头了,现伐树、解板、打棺材,都是白茬棺材,尤其是柳木棺材,倍儿沉。我出生的比较晚,见过几家用棺材出殡的,但是雇曹家杠房,而且用棺罩的只有一家。

        我还见过两次用曹家杠房的轿子娶媳妇儿的,一个是邻居二哥,一个是我二表叔。那时已经是六十年代了,旗罗伞盖是没有了,只有光屁股轿子了,仪式感差多了。就剩下还有扶轿杆,押轿子和一个小小子儿提茶壶。后来结婚有坐马车的,有骑自行车的,但是再也没有看见用轿子娶媳妇儿的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道听途说 耗子娶媳妇儿 民间传说,正月初十这天是耗子娶媳妇儿的日子,也有说正月初三的,大部分地区认为是正...
    老爸的杂拌儿糖阅读 1,706评论 15 40
  • 巴士车上,身边一位大姐很大声地打了一路电话,我得以听了一段有意思的故事。 姐,我在上海给咱爸相了一个对象,是个上海...
    依依荷阅读 246评论 0 1
  • 甲:咱哥儿俩老没见啦! 乙:可不是嘛。 甲:您府上都好啊? 乙:承问承问。 甲:您那儿老爷子好? 乙:托您福。 甲...
    罗掌柜real阅读 273评论 0 0
  • 你就是齐瞎子那老货的孙子?” “额?你是?” “别tm你是我是的。你爷爷死了,快回来奔丧吧。” 我叫齐...
    可爱_87a9阅读 160评论 0 0
  • 每一个活在旧时代的小镇都会有一座残败不堪的古桥,都会有一条流了很久的河流,都会有一些经得住时光打磨的故事。 我就生...
    木木木三阅读 900评论 8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