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人的努力,还不如逃避

文|赵晓璃

一、

小菊至今还记得,自己刚出校园踏入职场的模样,用一个词语形容,就是“意气风发”。

那时候的状态真的很好呀,当时她和几个姐妹租了一个小套房,每天早早地起床,去公园跑一圈之后回来洗漱打扮,精神满满地挤地铁上班,到了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办公室打扫一遍,打一壶水烧开,给主管泡上茶,给师傅满上水。

不一会儿,办公室的前辈陆陆续续来了,小菊紧跟在师傅后面,按照师傅的命令做完一份又一份工作。

师傅总是不吝啬于对她的夸奖,说小菊机灵懂事,小菊也没有太大的梦想,觉得这样的日子自己真的挺知足的。

下了班之后的小菊会和室友买上一些菜,在出租房里做上可口的饭菜,大家吃着聊着再看会儿电视,就进入了梦乡;周末她们会邀上几个朋友,大家轮流做东,搜寻当地各种美食和小吃,吃完了去逛街或者去唱歌,一天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一晃几年过去了,父母开始为小菊的终生大事操心了,小菊身边有一个追求者,但小菊似乎总不来电,天长日久,在父母的催促下,小菊没有更好的人选,只好答应了对方的求婚。

从结婚到生子之间的大段时间里,小菊也根本无心工作,不过好在,她终于熬成了“老员工”,人们对她的称呼从“小菊”变成了“菊姐”。

二、

小菊的师傅已经退休了,小菊接手了师傅的全部工作。

这些工作内容每个月都差不了太多,小菊早已轻车熟路了,做起事来也不需要耗费太多的脑细胞。

不过除了工资多年不涨之外,其他的小菊都觉得挺满意的。

比如,孩子放学需要提前接,小菊只要和领导打个招呼就可以开溜了,上班也不需要踩点,只要不是太离谱,晚来会儿也不会受到什么处罚。

小菊一度沉浸在这样的舒适中。

偶尔,小菊也会感到有一丝危机感,那就是同学聚会的时候,看着其他同学混的风生水起,她的心底会涌上一丝不适,不过很快,她就以那句“平平淡淡才是真”彻底安慰了一下自己,渐渐地,她也很少出席那些无聊的聚会,下了班就直奔菜市,精心盘算着今天到底吃什么比较好。

小菊认为,自己的老公才是家里赚钱的顶梁柱啊。

三、

尽管小菊刚结婚那会儿对这个技术男不那么来电,不过相处时间久了,她发现自己的老公并非一无是处,在这个四处劈腿的年代,不花心就是一个很好的优点。

老公的工资卡都在小菊这里保管着,老公是一名IT技术男,并且还是在一家知名的大企业上班,每个月的工资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

小菊常常安慰自己,这样就够了,作为一个三十多岁的女人,有一个稳重的老公,有一个可爱的孩子,有一份不需要操太多心、管得不严的工作,还有什么不满足呢?

闲来无事的时候,小菊也总在心里思忖自己的社会地位。

不论如何,如今房子也买了,车子也有了,孩子的学区也有着落了,比起很多挣扎在生存线的人而言,小菊很知足了。

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公司的业务越来越少了,好多员工都离职了。

小菊想起和她告别的一个老同事小芳。

小芳和小菊同时间进的公司,不过和小菊不同的是,小芳对自己要求特别多,也特别能折腾,在公司几年来,尝试了好几个岗位,业余时间拼命学习,这不三十大几的人了,还一直单身。

临走之前,小芳约小菊出来吃了一顿火锅,小芳担忧地望着小菊,问小菊今后有什么打算。

小菊只笑着说:“还能做什么打算,女人啊,把日子过好不就行了?”

小芳说小菊没出息,这才三十多岁的人,怎么一点斗志也没有了?

小菊说小芳:“怎么可能人人都和你一样,你天天想那么多,累不累啊?”

四、

小菊所在的公司还是解散了。

遣散的那一天,小菊慌了,她这才意识到,自己离开公司又能做什么呢?又该往哪里去呢?

小菊和老公说起了这事儿,老公说没事,大不了我养你。

小菊热泪盈眶,安安心心做起了全职主妇。

可最近,这个老实木讷的男人行踪越来越诡异了,很晚才回来,并且酒气冲天,问他发生了什么事,男人也不肯说。

直到有一天,有个朋友在微信里发来一段语音:“听说你们老公的公司正在裁员啊,并且裁的都是三十多岁的普通技术员,你老公没受到影响吧?”

怎么会?老公所在的公司可是一家大公司呀!

当年老公也是万里挑一的人才,否则也不可能进入那家大公司的,如今这样的事情,怎么可能轮到老公的头上呢?

可是联想到老公最近一反常态的举动和言行,小菊心里七上八下。

那天,醉醺醺的老公回到家中,在小菊急切的追问下,这个男人如同孩子一样嚎啕大哭起来:“他们建议我主动离职,主动离职,我不甘心啊,我辛辛苦苦干了那么多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啊,为何现在混得像一坨垃圾一样,遭人嫌弃啊?!”

小菊抹了抹眼角的泪水,将老公劝慰了一番,安抚他睡下了。

小菊难以入睡,她披上衣服起身,望着窗外繁华的都市,倍感孤独与陌生——

这一切的繁华,和自己又有什么关系呢?

她想起小芳当年对她说的那番话:“菊,我们这么多年的朋友了,当时我们一起进的公司,那时候的你每天活力满满,可后来你变了,你变得不再思考,不再上进,成天只知道你的老公孩子,成天只躲在你自己的世界里,你想过没有,如果哪一天危机来了,你一点都不曾为自己做些准备,今后如何应对风险啊?”

豆大的泪滴从小菊脸颊上滚落了下来。

她当年对小芳的话是多么不屑一顾啊,觉得小芳这个人成天思虑那么多,难怪三十多岁了还没结婚。可现在她突然醒悟过来,当年那些刺耳的话,也只有真正为你好的朋友才会告诉你。

她知道,这些年来,她和她老公都是一样,他们都属于那种老实巴交的员工,从来不会为自己打算,也从来不曾想到危机会来的这么快。

五、

有文章说,中国绝大多数员工的处境是:20岁你玩命干,30岁你快滚蛋。

如果我们仔细深挖不难发现,这种看似玩命的努力由于缺乏明确的职业目标和系统规划,从未跳过舒适区,多年如一日地做着熟悉的工作、呆在熟悉的环境里、和熟悉的人打交道,这让他们感到很舒服很安全,然而,一味做自己熟悉的事,注定毫无价值。

所以,他们拼死拼活干了十几年,除了一副日渐疲惫臃肿的身躯和内心的创伤之外,还要被迫接受被清退的结局。

美团网创始人王兴说,多数人为了逃避思考,愿意做任何事情。

遗憾的是,只有少数嗅觉敏锐的人意识到了职场生存的残酷;而绝大多数的人,都在日复一日简单而熟悉的安稳中继续玩着自欺欺人的游戏。

作者简介:赵晓璃,职场作家,职业生涯咨询师,著有《怕麻烦才是你最大的障碍》、《请停止无效的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