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选择伴侣的眼光里,藏着你未来生活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然雪婵

1

昔日看桐华的原著改编的电视剧《最美的时光》时,对苏蔓与陆励成喝酒时说的一席话至今印象深刻:

“我爱宋翊爱了10年,他像一个太阳一样总是会给身边的人带来温暖和勇气。

这10年我改变了很多,他喜欢积极乐观的人,所以我积极乐观,我知道他一贯善良地对待身边的人,所以我也尽最大的努力去善良地对待别人,我知道他注重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所以我从来不幻想依靠他人,而是努力地向他学习,去体会拼搏的乐趣。

表面上,我看起来好像什么都没有得到,就像一场稀里糊涂的单恋,但是,你今天看到的苏蔓,就是这样一点一点塑造而成的,因为他,我才能够成为今天的我,是我的爱给了我指引,所以除了,我还没有得到他之外,我已经得到很多了。”

10年前苏蔓念高中时,宋熠不经意间的一句:“小学妹,我在清华等你”种下了她对他的爱。因为这份爱的信念,她晚睡早起,拼命考进了清华;

宋熠同时拥有清华经管经济金融学士学位、伯克利加利福尼亚大学的金融工程硕士学位,于是她也不甘落后,先后拿到了清华经管的会计学士学位、CPA证书、ACCA证书、MBA学位,还进了国内首屈一指的投行,非常独立出色地完成了好几个项目。

她的能力,丝毫不逊色于她的上司宋熠和陆励成。

而正是她对宋熠的那份爱,让她拼尽全力站在和他一样的高度与他并肩而立,让一个平凡普通的女孩,蜕变成了精英。

用她自己的话说,她原本以为的今天这些傲人的成绩对于十年前的她来说简直是痴心妄想,可她却凭借自己的努力都实现了。十年后的她,终得以站在与宋熠同等的位置上,谈一场势均力敌的恋爱。

女孩们到底要和什么样的人谈恋爱呢?

不是那个最高的,最帅的,最有钱的,最牛逼闪闪的人,也不是要去选择那个最好的人,而要去选择,那个能够让你变得越来越好、人生变得越来越丰盈的人,那个让你有足够能力去“痴心妄想”的人。

如此就算你最终没能与他在一起,你也能有选择更好的人、过更好生活的底气。一如剧中的苏蔓,得陆励成一路的痴心爱慕与守护。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讲真,你选择爱人的眼光里,藏着你未来生活的样子。

就像前几天我见到了来深圳转机去国外旅行的发小陈静和她的男友。更对这句话深信不疑。

小静是个农村姑娘,家境不好,所以特别好强,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她的愿望就是能够挣更多的钱,让父母过舒心日子,以及每年都能去国外旅行见见世面,因此她工作很拼。毕业后和前男友留在念大学的城市,兢兢业业地工作。

可前男友认为旅行就是从自己的常住地去往别人的常住地,没什么意义,还不如就在家门口走走,而且出趟国至少得花去两三万,以他们当时的经济条件来说简直是痴心妄想,而且小静的英语口语并不是很好,所以他一直很鄙视小静出国旅行的想法;

他觉得钱不用太多,够用就好,认为她业余打几份工是闲着没事瞎折腾。

由于长期的观念、习惯不和,他们最终分道扬镳。

几年后她遇到现在的这个男友。男友是华为外派的工程师,常年在国外工作,也是近期才回国。他带给小静很多新奇新鲜的想法,也是个热衷旅行猎奇的人,更主动提出带小静出国旅行。

认识他之后,小静的生活变得辽阔而生动,他们在新西兰的丛林里见到了澄澈绝美的星空,在澳大利亚的原野上与袋鼠嬉戏,在爱琴海的小岛上迎来了第一缕晨曦的光,在美国与自由女神像合影。

并且男友还帮她补习英语陪她练习口语,她于去年以良好的英文优势得到了一份很不错的外企工作,薪资是以前的三倍。

她告诉我今年想念个硕士学位,因为男朋友是厦门大学的硕士生,她也想有与之匹敌的学历,也想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眼界。男友也表示支持,空余时还主动给她搜集学校和学位的信息。

她天生丽质,加上身高优势以及在大学时便注重健身和穿搭,因此一直是美美的。这次见到她,发现她比以前更美更精致了。她过上了以前“痴心妄想”的生活。

她说:“当你爱上了一个让你仰望的人,你便会不知不觉想踮起脚尖,努力去靠近他触碰他,而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一个更优秀更美好的自己。”

所以如果你爱的这个人,没有格局,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你为了迎合他,势必要陪他一起融入他的世界。而当这段爱情结束,对方抽身离开的时候,你会发现你丢掉的不仅仅是爱情,还有生活的质量和前行的勇气。

而当你爱上的那个人璨如星辰皎若白月让你仰望,你便会不停地去追逐去奋斗去提升自己,努力让自己与他站在同一高度。若能爱到,那便一起阅尽这世间繁华;如若日后这段感情无疾而终,你虽会伤心,但你爱上的这个人,他教会你更加体面地去处理悲伤,他会带给你足够的勇气去实现你之前痴心妄想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一段好的恋爱,从来都不是爱得有多惊天动地,也不是有人带你见识过世间繁华,更不是有人对你无微不至百般照顾,而是和他在一起,你能够发掘出自己最闪闪发光的部分,可以一天天地朝着最好的方向默默努力,可以最大限度地去痴心妄想你想要过的生活,而后依靠自己的力量在他的支持与尊重下让这些痴心妄想成为现实。

十二是我非常喜欢的自媒体作家之一。她写她的感情生活时,提到过她的先生。

在她辞职专职写作的那段时日,全程在家办公,没有了固定收入,稿费收入又极少。先生并不知道她在家捣鼓什么,却异常尊重和支持她的工作,每当打电话需要她做什么事时他会说:“等你有空的时候,能不能帮我把衣服熨一下呢,我明天要穿”。而不是“你又不用上班工作,这些本来就是你的分内事”。并且全力承担家庭的所有的开支,从未抱怨过。

她说写字只是她的爱好,那时候在旁人看来,靠写字过上富裕生活简直是痴心妄想,毕竟莫言得了诺贝尔奖还只够北京一套房子的首付。而现在她已经成功转型成为小有名气的自媒体人,能靠写字给予家人更舒适更富足的生活,买了别墅还带一家人去海南旅行。在周围人都不看好的时候,是先生的支持和尊重给了她力量。

真正的好伴侣,往往懂得尊重和呵护你那些“痴心妄想”的梦,他会愿意相信终有成真的那一天。

最新一期的《王牌对王牌》里,朱茵再次扮演紫霞仙子,重温经典,感动了一众80后。节目末尾她说了意味深长的一席话:

“我分享我的一个保养的秘诀:如果你每天照镜子,看见自己越来越美了,你就是找对人了。”

越来越美,于外在,体现在容貌与气色上;于内在,还体现在精神状态上:你是否忠于内心、接近或实现自己梦想中的未来,是否战胜胆怯、活成了自己最喜欢的样子。

所以,去爱那个让你越来越美的人,去爱那个让你有足够能力去实现自己痴心妄想的未来的人。


作者简介: 然雪婵,江南女子。写沉静但不矫情的文字,写暖心且有力量的故事。写散落在时光里的爱恨,亦写情仇。想过不羡鸳鸯不羡仙的笔耕生活,一卷书香,翩然尘世,与你共赴时光的约。微博@然雪婵,简书@然雪婵,公众号ID:xuechan 11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