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窃听风云2”观后感——江湖的主角不再是“黑社会”,而是“地主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的三个男主角的背景分别是如同爵士乐般老而味道醇厚的刘青云饰演的香港证劵商人罗敏生,他最经典的台词就是:股票,买入,我统统都要。;古典音乐般清幽憔悴的古天乐饰演的反恐大队队长何智强,经典台词:窃听器、军用、高性能;摇滚乐般唯我独尊而又无敌帅的吴彦祖饰演的退役军人司马念祖,经典台词:你敢说不吗?

   三个看似并不相干的翩翩男子因为同一件事——窃听——联系到一起。

   总体来讲电影开始部分略带悬疑,导入性强,一开始情节很快,刘青云(饰罗敏生)一副成功人士的样子装模装样的接受采访,俨然专家一样的向股民推荐某支持续上涨的股票,但很快通过吴彦祖的窃听知道这不过是一个金融操盘手的欺骗小股民的无耻伎俩,可到这里你还想不到故事将何去何从,内容怎样。

   当罗敏生(刘青云)开着如同骏马般的法拉利在高速公路上狂飙,发动机轰鸣的声音让人情不自禁想起F1赛车,尽管这个赛季法拉利车队的成绩实在让人哀叹之,可这不影响法拉利跑车飚在高速公路上那股招摇。电话响了,罗俊生一句:有人窃听,挂断。镜头切换到他身后那部车上留着短胡子,梳着大背头的无敌帅的司马念祖(吴彦祖),他就是那个窃听者。于是法拉利开始了甩掉尾巴的行动(窃听器有距离限制),逆向行驶、违规超车、超速、边飙车边干着违法的打手机行径,终于又一次拿起手机的时候,一辆货车将法拉利撞翻在地。看到这里,我以为又一出什么黑社会的暗杀开始了。可事实不是,窃听继续,由此引出了反恐大队队长何志强(古天乐),因为法拉利跑车上发现了一个窃听器,军用,高性能。

   就在这时街上发生了一系列恐怖事件,袭警、爆炸案,穿黑色夹克、黑色绒线帽、雷朋眼镜、黑色拉杆箱的司马念祖(吴彦祖)再次出现,当你以为他就是恐怖分子,又错了,因为这一系列事件之后,他——司马念祖却换了普通的衣服友善的出现在一个专门收留老年痴呆症患者的疗养院的车上,耐心的聆听老人们全无事实根据和逻辑性的交谈,于是我猜到了,惩善除恶、救人于危难蜘蛛侠就要出现了,只不过在这里他不叫蜘蛛侠,而应该叫独行杀手,司马念祖换老年痴呆症的妈妈唯一喜欢的一部电影《独行杀手》就应该是这部电影所赋予这个角色的内涵。悲催,故事到这儿就差不多悬疑就要揭开了,因为这个角色已经被渲染为一个英雄,一旦要做英雄那结局也就注定了。

   反恐大队队长的介入,看似包裹着层层迷雾的故事,也很快明郎,窃听和监视的双重夹击,终于一个赋予大佬们相聚的新词汇出现了——地主会,他们是人人羡慕的金融大亨,当他们在一起讨论玩弄股票的时候,便以斗地主为名,召集金融大佬开会。尽管古天乐一句“你们杀一个人也就是付点利息”揭开了他们的面纱,可他们在现实中却扮演了金融救世主的角色。在刘青云的回忆里,一个被陷害死去的有良知的金融大佬浮出水面,而司马念祖的身份也很快曝光,他就是那个金融家的儿子,他的出现就是复仇,但电影本身赋予复仇的过程是悲催的个人英雄主义故事,美剧的英雄不到万不得已那是坚决不死,哪怕死了,因为剧情的需要也会不可思议的复活。司马念祖通过一系列周密的策划终于拿回了属于他父亲的那些东西,并将这笔钱用来改善疗养院的条件,用自己的生命搞垮了一伙人人都有不可告人秘密的地主会,同时顺便挽救了何志强(古天乐)濒临破灭的爱情,让罗敏生(刘青云)良心发现,出狱后跑到疗养院管理基金,这会儿故事就难免牵强,还有点似曾相识。

   中间也有几处相当鸡肋的情节,一个是罗敏生(刘青云)与老婆的床戏,看不出这硬生生塞进去的床戏对剧情的发展有何种作用,更看不出这出戏对整部电影的作用何在;另一处明显的鸡肋是古天乐饰演反恐大队队长跟刚从监狱服刑期满回家的妻子的对话,什么本以为可以破镜重圆,可是回到家却发现自己跟自己从前的那些衣服和首饰一样过时了,真是看到了肥皂剧里的对话,这可是电影,如此这样拖沓只能引得电影院里的窃窃私语,注意力没法集中了。

   广告植入明显,金融大佬们在信号被完全屏蔽的房间里统一使用了HTC手机。

   法拉利着实安全性高,被撞360度大回环,开车者竟然基本安全无恙。

   不过总体来讲,这部电影还算耐看,帅哥养眼,内容也不空洞。只是当那些以往扮演黑社会老大的演员老态龙钟的扮演新时代的金融大亨时,不得不感叹岁月的流逝,黑社会已经不是香港电影不可或缺的主题,地主会才是这个时代的主流。

   83版《射雕》里风度翩翩的黄老邪,《寻秦记》里的吕不韦,其他的关于饰演大佬的熟悉的身影,都衰老了,甚至耐老的刘青云也有点耐不住了,帅气的古天乐憔悴沧桑了,连吴彦祖在电影里都被称作中年男子了。岁月如此悄然带走了很多美好的回忆,至于未来我们又无从把握,其实什么样的人生都会在岁月的轮转中被涤荡的干干净净,我们手心里捧着的只是现实这一刻光阴。

   这会儿我突然发现,这不是一个关于黑社会的电影,也不是一部关于地主会的电影,这是一部关于时光流动的画布。

经典台词:

1、 我的命,我自己操盘。

2、 你现在做的事比老外都坏。

3、***块以下,我要,我都要。

4、我不是在炫耀,我是在骂人。

5、你让我怎么能相信你,答:我不想做牢。

6、你们用的都是同一款手机(HTC)。

7、个把条人命,你们不过是付点利息。

8、我在干什么?我在帮他造市

9、“749,买出500万股,749,500万股再买过来”,“老板,这样要做牢的?”

10、“我就是那个炒高749的人”,“那正好,我需要修缮疗养院,还差5000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