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读《查理和巧克力工厂》,走进神奇的奇幻世界

开启一段奇特有趣的巧克力之旅

这个世界上还有比《哈利·波特》的作者J. K.罗琳更受欢迎的童书作家吗?

还真有!他就是Roald Dahl 罗尔德·达尔 !一个被誉为“The World's No.1 Storyteller 世界上最会讲故事的人 ”。他为孩子们撰写的几十本故事,本本堪称经典,本本堪称儿童文学的圣经。每一本都奇妙无比,让人爱不释手。

所以,很开心,和孩子们一起了解罗尔德·达尔,一起读他众多作品中、充满奇思妙想的《查理和巧克力工厂》。

这节导读课,和孩子们一起走近查理,开启巧克力之旅。

有了前面几节阅读课的指导,孩子们能准确抓住文中体现查理生活的章节、语句,懂得结合插图、文字,尤其是一些细节来谈:查理一家很穷,住在大市镇边的小木屋。小木屋里住着六个大人一个孩子,却只有两个房间一张床。四个老人从不下床,有老有没力气,只有巴克特先生一个人工作维持全家的生活。一日三餐,清汤寡水等等,孩子们说得很到位。

最感到肚子空空的是查理,查理最向往的是巧克力糖,“小心地放在小木盒,宝贝得像是一根金条”,“一点点”拉开、“一点点”咬,一小块足够吃上“一个多月”。

如果你是查理,你会这么对待生日礼物巧克力?孩子们结合自己的体验,谈谈面对自己喜欢的巧克力的做法,有孩子说,早就一口气全吃掉了,才不会一小口一小口吃呢!(也是一个贪吃的小孩。)有的说会多留几块,一块儿吃才过瘾!(查理可没有那么多巧克力吃个够,一年只一次生日,一次才一小块巧克力呢!)有个孩子说也会慢慢吃,因为担心自己的蛀牙。(太可爱了!不过查理可不怕蛀牙,只是买不起,一年的一次生日巧克力还是家里人省下来的钱买的。)

对查理来说,最可怕又折磨人的又是生产巧克力的巧克力工厂。巧克力工厂为什么又可怕折磨人呢?有个孩子的说法很奇特,他说给查理一个防毒面具,这样他就闻不到了。查理需要这个面具吗?就这个奇思妙想,“一石激起千层浪”,孩子七嘴八舌,纷纷表达不同看法。查理喜欢空气中的融化的巧克力的浓郁香味儿,查理会“禁不住把脚步放得非常慢”,“高高地抬起鼻子,深深地久久吸进周围沁人心脾的巧克力香气”。看来,孩子们已经知道了,其实在“向往”和“折磨”的背后,都是查理对巧克力的喜爱啊。

威利·旺卡,他是制造巧克力的魔法师,他能制造任何东西,要什么就能制造什么!他的工厂里有太多绝妙、好吃的东西!爆炸糖果、发光硬糖、补牙软糖、隐形巧克力糖、彩虹糖豆......

孩子们在读的时候,一个个馋得不行,也和查理一样,对巧克力工厂充满了向往,憧憬得到那金光闪闪的金奖券。全世界都在寻找那几张金奖券。约瑟夫爷爷说“打开一块巧克力糖,看到一张金奖券在里面闪闪发光,这就是幸运。”乔治娜姥姥告诉查理,“你的机会和其他人一样多。”

查理到底是怎么获得金奖券呢?剩下的四张金奖券是谁获得的呢?都是怎么得到金奖券的呢?这些背后的故事全都藏在书里。孩子们课后再去读一读, 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的!

善良的人总会赢得他的“巧克力工厂”

5月25日,周六的上午,和一群爱读书的孩子继续着《查理和巧克力工厂》的奇妙之旅。

还记得导读课时,恐怕一个小时的时间是否会出现冷场的现象;现在倒担心一个小时的交流时间是否足够了。毕竟孩子们的积极性那么高,根本不用担心任何一个话题抛出去石沉大海,而且罗尔德·达尔的书,真的有魔力让孩子们个个爱不释手。

今天的交流课时间,反倒觉得有些短暂了,让人有些留恋,倍加珍惜这一个小时的时光。

想和孩子们交流的内容实在太多了:查理如何获得金奖券,对待巧克力的多个“一点点”的舍不得,宝贝得像金条似的,后来又“一口气”大嚼特嚼的满足畅快;书中的几个性格鲜明的人物描写,五个幸运儿获得金奖券参观巧克力工厂后的不同结局;罗尔德·达尔笔下巧克力工厂的异想天开,想象丰富,语言的幽默有趣等等。

那么,如何上好这一个小时的交流课呢?多读了几遍书后,想想,还是把课上“薄”吧。

问题一: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呢?

孩子们畅所欲言,说的最多的就是“有趣”“神奇”了!

有孩子说,这本书很有趣很神奇。威利·旺卡是世界上最会做巧克力的人,是个魔术师。巧克力工厂里有很多特别的糖果,他最感兴趣的是带黑点的蓝色鸟蛋,愈变愈小,最后只剩下一只很小很小的粉红色糖鸟。“不用放进冰箱,一个上午也不会融化”的冰激凌、“只要不用针刺破、不用口咬破便可以吹的奇大无比的泡泡糖”等等,吊足了孩子们的胃口。

有孩子说,这本书让他“心跳加快”。比如文中“胖得像用强力打气筒打足了气一样”的胖子奥古斯塔斯被大吸管吸走,后来从巧克力工厂出来的时候反而成了个瘦子。后面几个孩子有的变成蓝莓,有的掉进垃圾堆,有的被拉长,个个都让他很担心,有种“心跳加快”的感觉。

问题二:五个幸运儿中,查理如何成了接班人?

威利·旺卡先生邀请五个小朋友参观他的巧克力工厂,这五个小朋友里只有一个可以赢得神秘大奖。金奖券就在普通的巧克力糖的包糖纸里。“世界上任何国家的任何城镇、任何街道、任何商店中出售旺卡糖果的任何一个柜台买到。”谁可以成为幸运儿呢?

结合学习单里,孩子们细细分析了五个孩子不同的性格喜好:奥古斯塔斯的贪婪好吃,不遵守规则;维奥莉特的高傲自大,只争第一;维鲁卡的任性;迈克的痴迷电子产品,偏执狂妄;查理的谦逊随和,善良真诚。

善良的人总会赢得他的“巧克力工厂”。查理是好运的,然而查理的好运并不是妄来的,他虽然生活在贫穷中,但他精神富有,他拥有谦逊随和,善良真诚的好品质。

好运总是垂涎那些善良的人们,所以他留到了最后,赢得大奖。《查理和巧克力工厂》,顾名思义是关乎查理和巧克力工厂的故事,实则深层次意义上却折射出了家庭教育的问题。孩子们在读的时候也注意到了,读懂了奥帕·伦帕人的歌声,真不简单啊!

罗尔德·达尔的魅力

孩子们喜欢《查理和巧克力工厂》,一个个为罗尔德·达尔着迷。

他喜欢罗尔德·达尔的书,他说罗尔德·达尔让孩子们痴迷。他读懂了查理对巧克力的喜爱,“一点点”舍不得吃。查理爱他的家人,哪怕是一块小小的普通巧克力也要分享,尽管他们还是省给了查理。

她喜欢罗尔德·达尔的书,他的书很神奇,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奇。她还读过他的《了不起的狐狸爸爸》、《詹姆斯与大仙桃》、《好心眼巨人》等等。她是一个爱看书的孩子,来了教室就默默地坐在那儿看书。

......

不同的巧克力,不同的味道,巧克力工厂就像是一个梦,一个在孩子心中最为美好的梦。

可,罗尔德·达尔,不只讲述精彩的故事。

他说:要是你心灵美的话,这种美就会像阳光一样在你的脸上闪耀,你看上去便总是那么可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