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一燕:愿《七十七天》让面临生活变故的人从心里站起来


嘉宾 | 江一燕

采访、编辑 | 蔡娜

图片 | 来自网络 

这是我第三次采访江一燕,她是一个我愿意永远写下去的艺人。

 

最近,她的新片《七十七天》上映。当看到这是一部探险电影,全新的类型,而她又是零片酬出演,我心想,还真像江一燕干的事呢!

 

影片上映后,一位开花店的姑娘向我讲述她人生现阶段遇到的困难——截肢,分手,花店停业。人生处于全面的萧条和困惑。我没说什么,只是把《七十七天》以及电影中的原型蓝天的一段视频推荐给了她。

 

她说,“这位女生太坚强了!太了不起了!我的困难与她相比很微小,我只需要等待安装假肢就可以正常走路了,坐轮椅的感觉我太懂了。我觉得她才是真正活出自己的生命啊!很多人都不如她!”

 

这样真实的发生,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这部影片,还有江一燕所做的事情的意义。



 

杨(赵汉唐饰)因为生活中迷失了自我,徘徊往复的他决定独闯雪域高原,完成在世人眼里无法完成的奇幻无人区探险之旅。出发前杨在西藏遇见了蓝天(江一燕饰),蓝天是一位倔强勇敢的姑娘,曾经在冈仁波齐为了拍摄星空摔倒,胸椎受损,以致高位截瘫,虽然全身三分之二的肢体已无知觉,,但蓝天依然乐观积极地生活着。杨也受到蓝天生活态度的激励,历经77天后,他们顽强地走出了无人区。

 

当接到这部影片的邀请时,江一燕跟自己说,“这不就是你想演的作品吗?”所以当看到剧组没钱了,她跟导演说,就把钱用在拍摄上吧,自己决定零片酬参与——

 

“身处社会有时候我们会做一些自己没那么喜欢的事。拍摄这部电影也是我自己对于重拾表演和电影的一次洗涤,所以我觉得我一定要做这件事。并且和很多优秀的电影人一起,大家都是不计报酬来做这件事,我觉得有这样的信念,这件事就一定能成。

 

我觉得当下的年轻人应该去看更多关于勇气,关于自由,关于信念的电影,我们慢慢的都在迷失,都找不到自己的方向。我是带着对生活更加期许的信念进去的,我相信观众能看到。”




而影片背后,和蓝天一样,她本身也酷爱摄影,曾举办过自己的影展,其中还有作品入选《美国国家地理》,是演艺圈内“最会摄影的女明星”。

 

那场影展令我印象深刻,主题叫做“爱”,摄影作品中没有过多的技巧,而是注重去用心感受。她说自己拍一张照片时,往往是内心先被触动,然后才会拿起相机。

 

在她的镜头下,拍了很多孩子和自然风光,“我是一个必须要生活在爱中的人,这种爱是我时刻在感受的。每次一到大自然中,哪怕是一棵树或一株小草,我都会觉得很感动。我还记得看到电影《阿凡达》中他们脚踩着土地时的感觉,泥土令我兴奋,那是大自然对我们的爱。

 

而和小孩子间的爱我感受得更加强烈,我是独生子女,有些被拍摄的孩子是留守儿童,我特别理解他们,也一直被他们信任,那种相互的气团很强烈,那是爱的气场,鼓励我一直坚持支教下去。”

 

是的,她一直默默地在支教,8年了。每年风雨无阻地去广西巴马山区支教,8年前因缘际会去当地拍摄电影后,她便受到了内心的召唤,每年都会回到巴马山区做公益,最短一周,最长则会呆到一个月。

 

在之前我采访她的时候,工作人员曾经跟我提到过一个细节——她每年支教是雷打不动的,有几次碰上支教时间里有很不错的杂志采访、封面拍摄机会,她都是不去的。

 

江一燕曾说过:“这10年我尝试了很多和自己不一样的角色,已经足够幸运了。8年来一直做公益也让我慢慢地感觉到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当下这个浮躁的社会,你的工作是否能为社会带来一部分价值?我不希望只做明星,而是真的在做艺术,让观影的人能够从中获得正能量。”

 

这次选择接拍《七十七天》,也是出自同样的发心。



 

心探索:零片酬接拍《七十七天》,还是去无人区辛苦地拍摄,这一点让我们蛮惊讶的。是什么触动你在这种情况下仍然选择接拍这部电影?

江一燕:其实也拍了挺多年电影的,说实话下一步要拍什么真的有点想不明白了。以前我一直在寻找我自己,想突破的角色,每一个角色只要很不一样我就愿意演。

 

但是现在我会更看重整个剧本本身,它到底要传达给观众什么。我觉得这比我的角色本身更为重要。

 

所以最初接《七十七天》是看到导演他们从无人区拍回来的一些画面。当时有一个镜头是男主人公杨柳松在写日记,写的是“生命是一次旅行,真正的探险是人生。”加上无人区的画面,特别触动我。

 

其实我们一直的前行不就是在生命的未知当中去探索,在电影当中去探索。我就感觉这部电影会带给我们的,其实也是我们心里一直在追问的。

 

所以我感觉到这部电影会是不一样的电影,因为没有人敢这么去拍,没有人敢带着这么大的剧组去到无人区。

 

我觉得他们这次拍摄也是一次探险的过程,非常勇敢,我愿意去帮助他们。

 

每个工作人员在拍这个戏的时候,都走进了荒原。原来这个荒原是杨柳松的,但当我们也经历了这次拍摄,我们也进入了荒原。观众看了这部电影,观众也进入了荒原。这片荒原其实给了所有人勇气。

 

观众的影评非常非常多,每个人看到的、感触到的,都不太一样。但很多影迷和观众都写了非常长的影评,不是一两句话,而是很长很长的感受。

 

大部分观众都在围绕着,一辈子我们到底要做什么?我们到底要怎么样去过这一生?有的观众说,生命不惜,折腾不止。我觉得无论身在何处,心灵不被束缚,这件事是特别值得骄傲的。

 

心探索:见到人物原形蓝天,相处起来最打动你的是什么?

江一燕:我这次在电影里面演了一个高位截瘫的女孩子,和她见面也是从不了解到了解,从表象到慢慢感受到她的内心。

 

所以我也感觉到,在人生遇到那么大挫折的这些人身上,他们必然有的这种内心深处的痛楚,无法言说。

 

这种痛来了之后肯定是很难过。可是当你再去抬头,看到远处的冈仁波齐,看到圣湖就在你面前。那种震撼心灵的美,又是可以使得你去释然这种痛苦,所以这个过程是非常奇妙的。

 

在我扮演她的过程中,蓝天的痛会随之消失,我自己内心一路走来有过的不能释然的东西,也会慢慢地在大自然里去解脱。

 

你就会发现,你让自己也很惊艳,原来你还可以是这样的江一燕。有的时候这样的力量是大自然给你的,有的时候也是你自己的心给你的,就像蓝天,她的心足够强大,远远大过于她身体所受到的束缚。所以我觉得她可以比很多站着的人都活得精彩。

 

还有一点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我见到蓝天的时候,她让我忘记了她是高位截瘫的女孩子,完全忘记了。

 

因为首先她行动非常便利,她把控轮椅的技巧非常厉害。很多东西她都能自己完成。我们在她的客栈相处的时候,她完全就是一个女主人,给我们泡茶,所有的事情她都可以自己做,她也把自己的客栈布置的非常非常漂亮。

 

 

她总是爱笑,笑的傻乎乎的那种。所以你会忘记她是不是内心也会有难以解脱的困惑,或者是失落。所以极坚强的背后一定有极脆弱的东西。这是我在电影里面要表现出来的。其实镜头里的人,在那时候就不只是蓝天了,而是成千上万的这样的人群。生活面临了重大变故的人群。

 

包括前段时间,我有一个朋友得了癌症。我也请这位朋友去看这个电影,她也是活的非常乐观的女孩子。她当时看完电影之后,她自己的朋友圈就被刷屏了,连发了五六条。虽然我不会过多的去和她沟通,但是我觉得她所有想表达的,我内心都能感受到。这部电影带给她的触动,我也完全能感受到。

 

在生活中,我不太愿意去碰触别人的痛楚。但是我想这样的电影拍出来,会让更多的人从心里站起来。我觉得这就是这个角色,这个电影存在的意义。所以我也希望自己能多拍一些充满希望的、温暖的电影。

 

心探索:故事里的蓝天很勇敢,故事外的你也同样很勇敢。一直以来觉得你的人生也做了很多尝试。你说你的全部野心就是自由生活,那么现在的生活和工作状态是什么样的?

江一燕:我最近出了诗歌专辑,是读给孩子们的诗。这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因为在大山里的孩子,如果他们能听到这些来自国外描写大自然的诗歌,虽然也许并不是他们眼中所见到的那片田地。可是跟着诗歌,我觉得心灵真的可以远行,也是让更多的人能够走到远方。

 

下一步我还会有一张自己的音乐专辑出来。那是跟很多乐队合作的,在旅行路上的一张专辑,我觉得生活就应该是诗和远方,我们还应该唱歌舞蹈,充分地去享受大自然。

 

这一次一路拍摄在藏区,还有一点特别鼓舞我们的就是音乐,一路我们都听到很多藏族的音乐,还有我们戏里的黛青塔娜的音乐。

 

我觉得在大自然里面,有音乐,然后你感受着所有所有的一切,你的整个毛孔都是张开的,你的心是充分放松和自由的。那种感觉真的太美妙了。

 

现在的生活状态是心灵的自由,身体还要处在工作当中。因为这份工作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去得到自由,和更加地勇敢。所以再累再辛苦,也是在做有意义的事情,是自己喜欢的事情。

 

我觉得工作和生活一定是要分开的。我不能是那种365天都在工作的。可能经历这一段时间后,我需要有放空的状态,有假期。除非是真的特别有意义、利于众生的事,我会考虑再去接这个工作,要不然我会给自己一点时间,然后再让自己重新出发。

 


心探索:这部电影是第一部户外探险型影片,全新的类型,新人导演等因素。影院的排片相对少一些,你会在意这些事吗?

江一燕:我觉得现在这个圈子里面,也有很多人有自己的想法,有对市场的看法,有对你的看法,所以给你的声音总是非常非常多的。我骨子里很执拗,但是有的时候也很柔软,所以有时候也经不起大家给我的很多建议。

 

有些事虽然我内心有些许不认可,但是我也想说,我尊重大家的意见,所以总是在这种平衡中。像我今年和去年接的这两部戏,都是新人导演,都是不被太多人看好的吧。

 

因为作品本身可以带来的实际利益也是很少很少的,但是我觉得做这样的事情值得。我愿意去做。我就执拗了。但是真的很开心。

 

所以我觉得成长带给你的意义,是能够平衡这些东西,因为你已经成熟了。你可以充分地信任自己,充分地信任自己的判断。这个时候你受到的外界的干预就会越来越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