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古人如何把一些事表达得“高大上”

中华民族是一个“以诗为经”的民族,想想自蛮荒时代起,我们的祖先穿着葛布缁衣,吃着粗茶淡饭,无论时局如何动荡,无论富贵饱暖贫贱,却能够远观星空、近观蒹葭,用美好语言表达着自己的伟大情怀,抒发自己的痛苦、欢乐、骄傲。

比如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里记录过一个习俗:“相赠以芍药,相招以文无”。这一习俗在西周时期就有,说的是男女之间表达情意的方式。

芍药别名“江蓠”,谐音“将离”,中国人感情含蓄,凡事讲究个委婉,分手不便直言,便送一支芍药花,表明咱们分手吧,比我们今天的“滚,离我远点”,要风雅的多,不伤情、不伤面子。

“文无”别名“当归”,取其盼归之意,古时妻子思念丈夫,羞于表白,便寄去一片当归表达心意,或者夫妻闹气想复合,也寄一片当归,绝不会恶言相向,把恩义断绝了。

分手的时候给你一只芍药,招你回来的时候寄去一片当归,含蓄多情的古人把它变成了一项艺术,深情且质朴。

不像我们现在,充斥着太多的躁动和不安,做很多事直接且功利,恋爱是玫瑰和巧克力的故事,谁还能去体味三千年前的参差荇菜、凝霜白露的美好。

至于表达也是如此,有时候当我们面对美好事物怦然心动时,万千思绪却如鲠在喉。

于是现在诗歌出了个饱受争议的“乌青体”:“天上的白云真白啊,真的,很白很白,非常白,非常非常十分白,特别白特白,极其白,贼白,简直白死了啊”!虽然直白但总感觉毫无内涵可言,我们浩浩历史五千载留下的精华一点都没了。

古人对一些事情的表达很有韵味,比如行男女之事那叫“周公之礼”,古时候人就是生产力,繁衍后代是头等大事,想来想去周公最早制礼教民,就往上靠吧。

再举个对老婆的称谓,古代文人称老婆拙荆,雅士叫执帚,商贾称贱内,士人称妻子,酸秀才称娘子,庄稼汉叫婆姨,很有讲究。

甚至对一些看起来大俗的事,古人表述出来也很有智慧和趣味。朱元璋大家都知道,放牛娃出身,当过和尚,没啥文化,不过他曾经为阉猪这事写过一副有名的对联,把不雅的事写的十分高大上:

双手劈开生死路,

一刀斩断是非根。

阉猪就是给种猪做绝育手术,一刀下去,不仅斩断了是非,还斩断了因果,其中悟性和气势令人叹为观止,不愧是从庙里出来的一代帝王。

朱元璋落魄那会,整个一要饭花子,不过他写过一首诗:“天为帐幕地为毡,日月星晨伴我眠。夜间不敢长伸脚,恐踏山河社稷穿”。饿的脸发紫,冻的脸发黑,还能把要饭说得这么有格调,也难怪最后能混成皇帝。

现在有个成语叫“偎红倚翠”,指的是狎妓、嫖妓,这事本来就是恶俗之事。说起成语出处很有意思,大家都知道南唐后主李煜,是皇帝更是大词人。

李煜和大多数皇帝一样,也很好色,他曾经和小姨子小周后偷情,喜不自禁填词道:”“衩袜步香阶,手堤金缕鞋。画堂南畔见,一向偎人颤。奴为出来难,教郎恣意怜”!写得大胆还很文艺。

有一次李煜微服去妓院,看见一僧人也在妓院喝花酒,并且发现那僧人酒令、吟唱、吹弹都很厉害,遂十分喜欢,和僧人谈得很投机。

后来李煜喝醉了,于是趁着酒意写了一句话:“浅斟低唱偎红倚翠大师鸳鸯寺主,传持风流教法”

自己去妓院,遇到的嫖友是和尚,自己拜师学习风流教法。能把嫖妓这事说得最如此清新脱俗,难怪有人说身为皇帝的李煜,主业是搞文艺,他也因此得了个称号,叫“偎红倚翠大师”。

古代那会狎妓流行,看上去也很正常,而且也不避讳,李白说“美酒樽中置千斛,载妓随波任去留”。白居易更是有樊素和小蛮两个最宠爱的歌妓,自己:“幸无案牍何妨醉,纵有笙歌不废吟”。杜牧更是来了个“十年一觉扬州梦,留得青楼薄幸名”。

只不过,古人把狎妓这这事上升成了艺术,用“偎红倚翠”比起“嫖妓”自然高雅的多,并且像我们比较熟悉的词牌名:“念奴娇”、“长相思”、“浪淘沙”、“望江南”、“虞美人”….最初大多是流传的曲名,由官妓为达官贵人演绎,后演变为词调,有人说宋词兴盛,妙在得于妇人。

其实很多我们读起来很美的古诗,里面未必都是雅物,一些俗物、丑物也能入诗,并且经过诗人的修饰表达,听起来很高雅。

温庭筠写过两句诗:“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骨头骰子上面嵌上有“相思子”的红豆做点,唐朝那会是用来赌博的,经过美好的表述,成为了表现男女之间刻骨铭心爱情的象征。

古时候点水烟用的纸媒子,类似于今天的火柴,这个东西最平常不过了,但却被晚清经学大师王湘绮填成了一首唯美的词:“问那日,细写相思,待烧了,成灰教认,莫点作孤灯,常是照人离恨”。

再聊几个古人巧妙形容自己相貌丑的故事,自古至今,一个人如果有张大长脸估计生在那个时代也不好看,五代十国的后晋有个大臣叫桑维翰,这哥们最大的事迹就是当了“儿皇帝”石敬瑭的帮凶,把“幽云十六州”割给了契丹。

《新五代史》里记载:“桑维翰,为人丑怪,身短而面长”。就是长得又矮又丑,还有一张不合比例的大长脸,估计下巴用牛拽着能耕地那种。

不过桑维翰对自己的相貌特别自信,他最喜欢照镜子,边照边在那孤芳自赏:“七尺之身,不如一尺之面”。那些个子高的人,哪比得上我这脸长的人啊,所以以后脸长的同志可以用这句话,多自信。

现在很多男同志为自己的大肚子烦恼不已,年纪轻轻、大腹便便。大诗人苏轼不仅胖,还有个大肚子,不过苏轼对此倒不怎么介意,大气写到:“七尺顽躯走世尘,十围便腹贮天真”。咱这大肚子不是酒囊,也不是饭袋,里面是满满的率真。

元代大诗人耶律楚材也有个大肚子,说自己:“天真贮便腹,浩气塞征襟”。这么一说,有个啤酒肚看起来也很潇洒。

最后讲一个故事,梁实秋《怀念胡适先生》记载了这样一件有意思的事,他们一群人在胡适家聚餐,突然,徐志摩像一阵旋风似地冲了进来,抱着一本精装的厚厚的大书,是德文的色情书,图文并茂,大家争着看。

胡适说:“这种东西,包括改七芗、仇十洲的画在内,都一览无遗,不够趣味。我看过一张画,不记得是谁的手笔,一张床,垂下了芙蓉帐,地上一双男鞋,一双红绣鞋,床前一只猫蹲着抬头看帐钩,还算有一点含蓄。”大家听了为之粲然。

胡适所说的,就是古人“罗绡垂薄雾,环佩响清风”的偷情场景,也道出了国人的审美观、生活观,太直接少了含蓄,不够趣味,不符合国人性情,半遮半掩、借物言它、婉转一点妙处不可言喻。

很多时候把事情巧妙地用语言进行修饰,“高大上”的韵味也就随之而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