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辑思维180-如何传达观念

本期嘉宾黄执中,他分享如何把观点传达给听众,让听众印象深刻,方法是力求简单、意外、具体,放弃周全、精准。

开篇举酒店偷肾的例子来说明类似的谣言很容易被记住、被转述,因为它有简单、意外、具体的特点。“David到吉隆坡出差,酒吧遇到漂亮女孩,一起喝酒,喝多昏迷不醒,醒来后发现自己躺在浴缸,里面放满冰块,浴缸旁一张纸片上写着,不要动,打119。他打电话报警,被告知他遇到了偷肾犯罪团伙……”。

简单

很多领导讲话惯用很庄严、抽象的词语,类似“我们未来的目的,是要通过高度团结的创新,以及充满策略的战略优势,达到全球太空工业的领先地位”,听众听一遍后记不住,也无法复述,如果换成这种表述:“我们未来十年的目标是把活人送到外太空,并且把他安全带回来”,那听众很容易记住,分管教育、科技的部长也知道往哪个方向努力。

演讲传播的理念要足够简单,要满足“指挥官命令”原则。指挥官命令:“发生意外后,你什么都做不到,你只能做一件事时,那件事是什么”。某一次战争,指挥官下达这样一系列命令:登山,在山上设立防御工事,保护运输队通过,给运输队断路,炸掉桥梁。这一堆命令中,指挥官命令(核心的命令)是什么? 保护运输队通过。其他任务,如登山、设防御工事、炸桥都为这个任务服务,但是假如当士兵登上山时发现敌人已经设立了防御工事,久攻不下时怎么办?或者当炸桥时桥没炸掉怎么办? 如果每个士兵脑子里装的是“保护运输队”而不是按部就班的命令,他们就会在遇到意外情况时权衡利弊,自己决定怎么做。

但是我们很难按照“指挥官命令”原则来传递新观念,因为被两个东西卡死了:周全、精准。举例:小学生二十条行为准则,涵盖了所有好学生行为的方方面面,但学生很少会去看,或者看完之后不知道什么是重点,不知道当计划赶不上变化时怎么办,所以仍然按以前那样做。核心概念超过一条就不再是核心,小学生二十条行为准则,“指挥官命令”是什么? (学生只要能够做到这点,其他的不会太差)

2000年元旦,各国领导人讲话,阐述在新世纪的愿景。新加坡总理的愿景是“让每个公厕里都要有纸”,把各领域的目标浓缩成一个简单的、具象的目标,但是要做到这一点,在教育、工业、治安、旅游都要做出很多努力(例如如果教育不到位,每个人都会把公厕的纸拿回家)。

意外

什么情绪能让我们接收新观念,抛弃旧观念? 惊讶。(恐惧让我们逃避,愤怒增强自我信念,让我们进入战斗状态,而惊讶修正我们的预测机)每个人脑中都有一个预测机,预测未来会发生什么,而惊讶是当实际情况与预测不同时产生的情绪。例如,以前你一直觉得草丛是安全的,大摇大摆的走,但有一天,草中突然出现一条蛇,你吓了一跳,于是你接受了草丛不安全的新观念, 以后走路都会特别小心。

有个地方小报的主编给新员工传达挖取新闻原则时,想让他们明白地方事件大于全国全球的事件,他这么说:“我宁愿你去拿本地的电话薄登在报上,即便这么做,当地也有一半的人会买报纸看他的名字是否登报”。够意外,让新记者原来的获取新闻观念松动,接收了主编的新观念。

诺德百货为了让员工明白公司对客户服务的重视程度,设计了诺德故事集,里面有这样一个故事:顾客要退轮胎雪链,于是店员给他办理了全额退款,但要注意,诺德百货没卖轮胎雪链!

海底捞也有很多讲客户服务的故事,例如客人吃完后要打包西瓜,服务员给他打包了一整个;服务员看到客人一个人吃饭有点孤单,就在他对面摆了一个泰迪熊。

但这种故事无法写的像规则那样:1.客户退货,不管货物是否是我们店里的,都要给他办退款;2.如果客人是一个人,就在他对面放一个熊伴;3.如果客人西瓜没吃完要打包,那给他打包一整个。公司要通过故事传达理念,让理念扎根在员工心里,员工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符合理念的决定。

NBA做艾滋病宣传,先给每个球员讲述艾滋病危害,面对投怀送抱的女球迷时要注意哪些安全措施,并且放映各种患病后恶心的图片,球员确实认识到艾滋病的危害,但觉得和自己没关系,回去后仍然泡夜店,收到很多女球迷的交友信息。第二次总部培训时,球员们意外发现讲台上站着一排性感美女,正是之前在夜店认识的,她们在台上一个个介绍自己是艾滋病毒携带者。球员们都感到后怕,这才真正意识到艾滋病就在身边,面对诱惑要做好安全准备。

还有解释量子力学不确定性原理的薛定谔的猫,因为意外而深入人心。

要让别人记住你的观点,就要让他感到惊讶,超出他的预测。

具体

可信度分为外在可信度、内在可信度。外在可信度是数据、证言、专家学者的证明,内在可信度是经过体验后觉得是否可信。NBA的例子,专家培训艾滋病知识是外在可信度,而女郎介绍自己患了艾滋病是内在可信度,内在可信度更能让人相信。

细节能获取更多内在可信度,有一个模拟法庭,测试证词对陪审团的影响,案例一是要让陪审团相信母亲很照顾孩子,证词版本一: “我每天晚上都教孩子刷牙”;版本二: “我每天晚上都教孩子用米老鼠牙刷刷牙”,版本二更有画面感,让它更有可信度。案例二是让陪审团相信妈妈对孩子照顾不周,证词版本一:“有一次小孩子摔倒后,妈妈没出现,是护士阿姨帮小孩涂药”,版本二:“有一次小孩子摔倒后,妈妈没有出现,是护士阿姨给小孩擦红花油,红花油打翻了,溅到护工洁白的裙子上”,版本二更让人觉得小孩子特别不舒服,妈妈没照顾好。

《异形》的编剧向导演、 制片讲剧本,他要考虑怎样统一导演、场景设计、选角等人脑海中的意象,因为没人拍过异形,每个人心中的意象都不同。于是他把《异形》比作太空版的《大白鲨》,于是整个团队都懂了,《大白鲨》是以快速游动,隐藏在黑暗、神出鬼没而产生恐怖感的,所以要把异形设计成动作快速、神出鬼没的,一口尖利牙齿的形象。

罗胖补充:

印刷文字和口语是两种不同的思维体系【《娱乐至死》讲过】,演讲并不是把写好的文字读出来,而是要像讲故事一样,把你的观点告诉听众,说服听众。 他们节目的第一稿不是写文字,而是口述。 要学会说话,先忘掉文字,找个人,把你的观点告诉他,说服他。


【按】
我的最大收获并不是知道该怎样讲话,而是认识到我是怎样更新观念的。现实发生的和我预想的不同,于是我很慌,以往经验不起作用,于是告诉自己“我要改变”“我要改变”。惊慌让我改变。

《权利的游戏》为什么好看?就在于它无法预测,没有主角光环。

另外,人工智能、专家系统都是基于规则库的,至于从故事、案例、情景中学习,是机器学习的瓶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黄执中:不管是在谈判,辩论,说服还是沟通,我们几乎人的,所有说话的形态,其最终目的就是要把自己脑子里想的东西,传达...
    青阳的桌边谈资儿阅读 1,305评论 0 2
  • 罗辑思维180 黄执中,1976年出生于台湾,台湾辩坛名人,是辩论学派“新剑宗”的创始人,也是亚洲有系统性的建构辩...
    那些光阴阅读 6,776评论 1 13
  • 《又是一年中秋》 /南深 又一年的中秋,又一年的月 夏天似乎还没过去,秋叶已然满地 风吹过来,带出一丝冷意。 清凉...
    南深小小阅读 131评论 0 0
  • 1. 如果摒弃道德约束,仔细去读米兰昆德拉《慢》里面关于T夫人的描写,会觉得T夫人果然是深懂生活艺术的高手。 T夫...
    果果在简书阅读 508评论 0 8
  • 哎~明天就要上课了,今天总算是把实习报告搞完了,虽然想把心得写的骚一些,但是感觉骚不起来啊,这个就提莫的很尴尬了…...
    蓝道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