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那个人,和那个疯子

1、

距离和大魏他们约定的时间还有一个钟头的时候,张海洋的车在半路抛了锚。

海洋有些懊恼,每次的精密计划,总会出些差错。路上车很少,他决定将车子扔在原地,直接打车过去。他有些吃力的从后备箱里,拎出来一个画着超大耐克logo的运动手拎包。重也没办法,他不去,这个包也得去。

站在街边海洋才想起来,今天是出租车司机们罢工的日子。大魏的内部消息说,今儿出租车司机工会要组织罢工游行,敢上街的出租车见一个砸一个。海洋拍脑门暗骂自己蠢,和大魏他们约今天,不就是因为街面上少了几万辆出租车么。

还好不远处有公交车站,海洋查看站牌,距离目的地也不过5站地。应该不会出岔子,他心道。

出租车司机们的罢工,显是给公交车带来不少生意。已经不是上班上学的乘坐高峰,公交车上依旧坐的满满当当,过道也站着不少乘客。

海洋在靠近后门的位置站定,左手拎着包,用右手擦擦额头的汗。忽的司机转弯,海洋站立不稳向后一个踉跄,重重的踩在身后人的脚上。

“哎呦,”男人在耳边用方言骂道:“你踩死我了,快他妈起开!”

海洋站定身子,转过头连声道歉:“不好意思。”

叫骂的男人穿着身黑色的,有些不合身的西装,梳着油光锃亮的背头,正在抬起只脚,小心翼翼的擦拭着皮鞋:“妈的,对不起就完了?你是没长眼睛还是没长脑子?老子三千多的鞋让你踩这大印子,一会儿我怎么见客户。”

“实在对不起。”

皮鞋男打量着海洋,见他个头不高,衣服不脏但看着很旧,拎着又大又土的旅行包,一副学生模样。照着海洋脑袋就是一巴掌:“道歉有用杀人犯都不用枪毙了。说吧,怎么赔?”

眼前的男子忽然动手,张海洋有点懵。他没想到这人口音淳朴,却是讹人的主。他急着赴约,不愿与他纠缠,揉揉挨打的地方,没有还手,更加客气的道歉:“大哥,实在对不起,车上这么多人,我也不是故意的。”

海洋的客气,让皮鞋男更是不依不饶,重重的在海洋肩头一推:“谁他妈是你哥?你看你这给我踩的,都没法穿了。一千块,要么咱今儿谁也别下车!”说着撸起袖子,摆出一副要揍人的架势。

乘客们安静的在边上瞧着,几个人从眼神上表露出对海洋的同情,和对皮鞋男的鄙夷,但谁都没伸出援手。

海洋知道没时间可耽误。他翻翻口袋,将里面五张百元大钞和零钱拿在手上道:“不好意思,我身上只有这么多。”

皮鞋男没想到这人会这么痛快的给钱,愣了下,伸手便将钱抢过来,“就这点?开什么玩笑呢?”

旁边的姑娘实在看不下去,对海洋道:“你傻呀,他跟你要你就给啊?明摆着讹你钱。”转头又对皮鞋男道:“先生,您这是什么鞋,怎么张口就跟人要这么多?”

“老子从国外新买的鳄鱼。”

姑娘嗤的笑出声来:“哎呦喂,这是哪国做的鳄鱼皮鞋,大伙儿看看,上面还印着耐克的大对勾呢!”

乘客们顿时都笑成一团,有个姑娘出头,车上其他人也开始纷纷指责皮鞋男的贪心。

皮鞋男气急败坏的吼道:“这儿没你事,反正他不给我赔钱就甭想走了。”

“那行,”姑娘瞪他一眼,从包里掏出手机:“我现在就报警,你打人的事儿,大家可都是目击证人,车上还有监控,看到最后谁给谁赔钱。”

皮鞋男听姑娘要报警,心想便宜也已占到,口气便软下来,“行行行,今儿个算我倒霉。”

姑娘没理他,或许是担心老实巴交的海洋再受皮鞋男的打,拉着海洋去到公车前门的位置。

海洋望向姑娘的脸,只觉这是他所见过最温柔漂亮的面孔。

“谢谢你。”

“这种人就是欺软怕硬的德行。”姑娘看看张海洋,欲言又止,两人陷入沉默。

2、

公车开的很快,停靠几次后,海洋抬头看看线路图,还有一站地。

透过方向盘边上的监视器,看见有人从后门上车,司机一边发动车子,一边大声喊道:“后门上车的把卡刷喽。”

车子前行一段后,那人还是没刷卡。司机又喊道:“后门上来的那个,把卡刷喽。”

海洋的目光都随着司机的声音瞧向后门,一个身形壮硕的光头男子,像尊雕像般站在门口,一动不动的望着车窗外。

司机催他刷卡的声音又经过一个路口,那人才有了反应。转过身子,从口袋里掏出团黑色的东西,海洋定睛看去,是个巨大的黑色垃圾袋,心里顿时有些不好的预感。

果然,光头左手拿着袋子,右手撩起衣服,从腰间抽出把明晃晃的刀子,乘客们都是一惊,纷纷后退。光头面无表情的用刀子敲着公车的扶手杆,发出刺耳的金属碰撞声,他缓缓的道:“都别乱动,钱包手机都扔进袋子里。”他顿了顿,又向司机喊道:“师傅,您最好开稳点,车上这么多人,别不小心扎着谁。”说着,开始从后向前收钱包。

光头身边是个四十多岁的中年大叔,见明晃晃的刀子伸来,即不想给,又不敢不给。犹豫间光头抬手就是一拳,鲜血哗的从大叔鼻子里涌出来,将大叔的衬衫染成紫色。

见着血,乘客们都害怕起来,都老老实实的把钱包手机,扔进那个黑黝黝的袋子里,皮鞋男也还没下车,交出自己的钱包,和还没来得及放进钱包里的海洋的那五百多块。

光头有些得意的道:“别想着报警啦,今天出租车司机们游行,你们没事儿就别再给警察叔叔添乱啦。”

刚才帮过海洋的姑娘显是没见过这场面,被吓的站海洋边上打哆嗦。海洋握住姑娘的胳膊,将她拉到自己身后轻轻道:“别怕。”

这时光头的已经走到海洋的面前,伸过只已经装着许多钱包和手机的袋子。海洋放下拎了一路的手拎包,缓缓低下头佯装拿掏钱,趁光头不备,照准他的下颌就是记重拳。光头像被人拔掉电搬,缓缓委顿在地,海洋上前补上两脚,见那光头已经完全不省人事后,将他的刀子夺下,扔到一边。

光头在地上躺了半天,司机和乘客们才反应过来怎么回事。乘客们一面用劫后余生的表情,从垃圾袋里捡回自己的钱包手机,一面用复杂的眼光打量张海洋。讹钱的皮鞋男站在最后,没敢走上前。

司机停下车,打电话报警。海洋看看窗外,似乎离目的地已经不远。他又看看表,马上到约定的时间,拎起自己的包,飞快的下了车。

“喂,你等一下。”

海洋回头,看到刚才的姑娘追上来。

“你见义勇为完就走啦?”

“我充其量算个正当防卫。”

“真的谢谢你,刚才真吓死我了。”

“没事,你刚才不也帮了我么。”

“现在看来我是多管闲事啦。”

“怎么会。”

两人笑笑,忽然间又不知该说什么好。海洋又低头看表。姑娘见状道:“你有事儿先走。”然后递过张卡片,“这是我的名片。有空请你吃饭,就当答谢了。”

姑娘的背影被初夏的暖风吹的越来越远,隔了好久,海洋感觉还能嗅到姑娘身上淡淡的香水味。拿起手上的名片,上面印着“周青青”。海洋默默念着这名字,在卡片上轻轻一吻,然后把名片丢在到路边。

3、

“本市的出租车司机罢工游行已经持续5个小时,游行人数众多,目前处在对峙阶段,警方已部署大量警力维持现场...”

“现在插播紧急新闻,我市XX银行刚刚遭遇持枪抢劫,五名劫匪掠走近三千万元现金,我们现场连线我台记者。”

“各位听众,我现在正站在案发银行门口,我身边是银行的大堂经理,请他为我们讲述一下案发的大致状况”

“我在门口就看到那几个人不太正常,一人拎着一个运动手拎包。我觉得他们一定是有预谋的,而且像是训练过似的,全都知道所有位置一样,进门很快就制服了我们的安保,然后掏出好几把好长的枪,让顾客趴在地上,让我们装钱进他们开始装枪的包里。我们今天刚好有几个大客户来提现金,这绝对是有预谋的。”

“具体的伤亡情况您了解吗?”

“开始只打伤些安保,也没开枪。但最后他们要走的时候,不知道怎么的,其中一个劫匪向一个顾客的脑袋开了一枪,哎呦,把一屋子人都吓傻掉了。”

“你知道劫匪为什么开枪吗?”

“喂!谁让你接受采访的,过来,去做笔录。”

“警官,今天的劫匪在作案后全身而退,现如今不知所踪。请问...”

驾驶位的大魏调低收音机的音量,问张海洋:“海洋哥,其实我也想问你来着,咱今儿都完事儿了,你干嘛还开枪啊?”

张海洋自顾自的点起只烟,懒洋洋的回答道:“没什么,就是忽然想起来,今儿看见梳着背头的男人有点不顺眼。”

高速公路两旁的田地不知种着些什么,车窗外一片绿莹莹的,海洋忽然想起姑娘身上的香水味,不禁有些出神。

烟燃的很快,烧痛了手指,他这才注意到,车子已经开出去好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