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你自己

        古刹里新来了一个小和尚,他去见方丈,诚恳地说:“我初来乍到,先干些什么呢?请方丈指教。”方丈说:“你先认识一下寺里的众僧吧。”第二天,小和尚又来见方丈,诚恳地说:“寺里的众僧我都认识了,现在该干什么?”方丈微微一笑,说:“肯定还有不认识的,再去了解吧!”三天后,小和尚满有把握地说:“寺里的所有僧人我都认识了。”方丈还是微微一笑说:“还有一个人,你不认识,而且,这个人对你特别重要。”小和尚满腹狐疑地走出方丈室,一个人一个人地询问,一间屋一间屋地寻找。他无论如何想不出还有哪个他不认识但又对他特别重要的人。有一天,小和尚在一口水井里看到自己的倒影,豁然顿悟:这个不认识的人就是他自己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认识你自己”

这句话铭刻在古希腊奥林匹克山上的德尔斐神殿的一块石碑上面,苏格拉底看到后,将它作为了自己的哲学箴言,提醒大众要认识到自己的无知。它的哲学意义在于:强调知识的作用。人必须具有知识,才能达到“善”,无知是一切罪恶的来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艾菲斯学派的赫拉克利特认为每个人身上都藏着世界的秘密,可以在个体的身上探索到“罗各斯”(世界万物运动变化所遵循的规律)。他是第一个提出认识论的哲学家,认为人有共同智慧,他将哲学从完全讨论外部世界开始转向研究认识以及认识的主体——人。赫拉克利特的哲学是“向自己学习”的产物。孔子“三省吾身”,老子说“自知者明”,也有成语叫“反躬自省”,我们自身蕴藏着巨大潜质,在对自我的挖掘中会获得丰富的内心感受。

      这句话的另一层意思是对“自我”的肯定。在心理学里,“自我”是指个体对自己存在状态的认知,觉察到自己的一切而区别于周围的其它物与其它人。从这个角度来说,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很多人在爱情中会失去自我,我反倒认为通过恋爱可以找寻到自己意识不到的自我,一段亲密关系最容易暴露自我中潜在的连自己都没有发觉的成分。有的人在社会生活中人云亦云,对待领导言听计从,对同事也和颜悦色,但他在感情生活中却极度不认同伴侣,有着极强的控制欲,甚至拳脚相加。这些人是有人格障碍的,但他们自己意识不到,非得经历感情生活才能暴露自己的弊端。所以对“自我”的挖掘,很多时候也源自对生活的体验。

        自我中有好的部分,也有不好的成分,当然好恶之间并非泾渭分明,我们意识到哪些是不利于自己获得生活的满足感的,依靠意识的力量加以改变,可以让我们的人格变得更完善。西方近年流行的“认知行为疗法”,就是从改变认知中获得快乐。

        在这里,我推荐大家去了解埃里克森的人格终生发展理论。我们为什么会成为现在这个样子?我们的心理品质哪些是积极的,哪些是消极的?他认为任何年龄段的教育失误,都会给一个人的终生发展造成障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给你以反思的依据,但前提是,你对现在的自我要有一个较为客观公正的认知。

一、客观的评价自己,面对真实的自我。

实际上,客观评价自己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情,尤其在面对自己短处的时候。做到“人贵有自知之明”是一种智慧。

有一位登山队员参加了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活动,到了7800米高度时,他体力支持不住,停了下来。当他讲起这段经历时,朋友们都替他惋惜,为什么不再坚持一下呢?

“不,我最清楚,7800米的高度是我登山生涯的最高点,我一点也不为此感到遗憾。”他说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客观评价自己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对自己的生理状态进行认识和评价、对自己的心理状态进行认识和评价以及对自己和周围关系的认识和评价。不论相貌的美丑身体素质的好坏,还是自己性格气质类型以及自己所处的成长环境,自己都应该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相貌平平的女生总觉得自拍照没有本人好看”,所以很多女生自拍除了找角度就是修图,根本无法以真实的面目示人。读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位高中生的妈妈在学校里打扫卫生,他却从来也不肯公开这位母亲,直到有一天他生病了,妈妈给他送早餐,同学惊讶这位阿姨就是你的妈妈啊,他否认的说这是他的亲戚。虚荣心是最损害人自我的东西,一旦被这种浮夸的东西掌控,你必定会失去自我。面对真实的自我,就是认可你的原生家庭,接纳你生活的社会环境,不去与人攀比,坦坦荡荡的做人。

二、挖掘自己的潜质,不断提升自己。

        宋东野的歌词里唱“爱上一匹野马,可是我家里没有草原”,你想要获得自己满意的爱情和生活,只能通过自身的努力来实现。可以读书,培根说过,有选择的读书可以弥补人先天的不足,改变人的气质。找到适合自己的树精读,吸收里面的精华,内化成自己精神的力量,这是一种方式;也可以选择专心做一件事,一件自己擅长的事,把它做到极致,也是一种成功。

        美国有一位老人,自己60岁退休的时候开始背圣经,刚开始的初衷很简单,预防老年痴呆,但是他用了三年的时间把圣经倒背如流,哪一段话在多少页都了如指掌。他被邀请去很多知名的大学演讲,有了很多追随者,迎来了人生的巅峰。前几年爆红的最帅中国老头王德顺,82岁走秀,虎虎生威,源于他坚持不懈的锻炼身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0岁获奖的日本女摄影恒子,至今活跃在摄影第一线。提升自我,任何时候都不晚。“人之所以平凡,在于没法超越自己”,这里的“自己”就是现在的你,培根说,世界上有许多做事有成的人,并不一定是因为他比你会做,而仅仅是因为他比你敢做。挖掘自己的潜质,从自己感兴趣和擅长的事情做起,持之以恒定能收获属于你的碧海蓝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句话特别有趣:“努力是无所事事的人的避难所”。这话有两层意。其一,反映的是一个哲学命题,人生而无意义,为什么要去努力呢?其二,否定了努力带给人心理上的成就感。我们已然出生,何须纠结生的意义和活的方式,如果有人运气好到可以无须努力过上锦衣玉食的生活,如果有人可以超然到做一个快乐的流浪汉,我们没有任何评价他们的资格,不过是一种价值观,一种选择罢了。可是,我更愿去突破,去奋斗,去挑战,只有这样,我才能体验到生命的广阔,体会到人生的极致,即便失败,也是一种难得的人生体验。最怕是,我从未曾努力,也不曾失去……

        认识你自己,超越你自己,它们中间的过程,叫做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