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带娃坑坏人…这些不当的育儿方法,你知道吗?

最近在网上看到:武汉女婴菲菲刚满7个月,性急的妈妈就把她放进学步车里学走路,半年后,菲菲的双脚竟内翻变畸形,成了这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检查显示:菲菲左侧跟骨发育不良,双足内翻,诊断为马蹄内翻畸形。医生给菲菲做了矫型手术,虽然步态得到了改善,但要想完全恢复正常,还要至少再佩戴半年的支具。

      医生强调,走路是自然发育过程,不应过早人为干预。过早起步会影响孩子下肢的发育,导致“X”或“O”形腿。小宝宝使用学步车时,往往会因为脚不能完全着地,只能用脚尖触地滑行,时间一长就形成前脚掌触地的踮脚走路姿势,逐渐形成马蹄内翻畸形。因此一直不建议家长给宝宝使用学步车,更多地建议让宝宝多多爬行,自然地学会站立与行走,这样更有助于宝宝生长。

        除了学步车要慎用之外,以下这些儿童用品也不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

行 为

1过早把屎把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好在宝宝15个月后再进行把尿训练,太早的刻意训练可能会影响到宝宝发育。因为太小的宝宝脖子、脊柱和髋关节等发育还不完善,很容易发生危险,甚至造成关节松弛、脱位,引发脱肛和痔疮。

建议: 顺其自然,大部分宝宝到3岁左右都可以自行如厕。

2    嚼食喂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往往孩子感染幽门螺旋杆菌主要是大人传给他\她的,例如大人嚼食喂孩子,大人用自己用过的碗等食具给孩子用等,致龋细菌也是这么从大人口腔中传染来的。

建议:孩子餐具要专用,不要嚼食喂孩子。添加辅食应循序渐进,慢慢的锻炼孩子自己学会咀嚼,而不是家长嚼完喂给孩子吃。

3  小儿发烧用酒精擦浴

  酒精蒸发过程中会带走皮肤表面的热量,使皮肤收缩出现寒战反应,不利于体内热量散发,还容易引起酒精中毒。

建议:孩子体温低于38.5时不用退热药,可用温水擦拭身体帮助降温,若物理降温无效时,可选用一些针对小儿的退烧药。但是症状没有减轻的情况下一定要就医,不可在家乱给孩子用药。

饮 食

1牛初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牛初乳属于生理异常乳,其物理性质成分与常乳差别很大,产量低,工业化收集较困难,质量不稳定,不适合用于加工婴幼儿配方食品。

建议:对6个月以下的婴儿来说,母乳是最好的食品。如果母乳不足,可以考虑添加婴儿配方食品。

2  食盐

    一岁以内的宝宝,盐分摄入过早、过多都不利于身体健康,会给宝宝心脏、肾脏都造成负担。

建议: 一岁以内给宝宝添加辅食,尽可能保持食物的原味就好,无需添加过多的调味剂,盐啊~糖啊~看似是丰富宝宝的饮食,其实都是在伤害孩子。

3  儿童酱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品牌的儿童酱油均为食品添加剂的配制酱油,防腐剂、甜味剂、色素、香精等一个不少,与普通酱油相差无几。而婴幼儿及儿童需要口味清淡,此时孩子的发育尚未完全,而盐中的钠会造成肾脏负担。同时,婴幼儿对外来调味品的刺激比较敏感,加酱油盐等调味品易造成婴儿挑食、厌食。

建议:婴幼儿及儿童的饮食口味宜淡,酌情给味。

4  蜂蜜

  蜜蜂在酿造运输过程中,容易受到肉毒杆菌的污染,尤其是小于6个月大的婴儿,肉毒杆菌容易在肠道中繁殖并产生毒素,从而引起中毒。另外有的宝宝对花粉过敏,食用蜂蜜后,严重的还会导致过敏休克。

建议:1岁以内宝宝最好的饮料就是奶或白水,不要画蛇添足的给宝宝冲蜂蜜水,以免引起不良症状与影响。

5  清火宝等奶粉去火产品

  很多奶粉伴侣打着清火调肠胃的旗号,大肆宣传。但是,这些奶粉伴侣却有害无益。所谓的植物精华成分,只会增加婴儿身体负担,带来不必要的风险。还有菊花晶也属于固体饮料,都是不建议给宝宝喝的。

建议:所谓的上火,很多情况下是因为冲奶粉的水少了,按照比例把水补充够就可以;另外,正常奶粉配方有充足的DHA,不需要额外补充奶粉伴侣。

6  喂小宝宝吃坚果、果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坚果、果冻、葡萄等,容易发生异物卡喉窒息,可在几分钟之内造成大脑不可逆损伤,甚至死亡;另外,坚果也可能导致一些宝宝过敏。

建议:给宝宝喂食要选容易咀嚼吞咽,不容易致敏的食物。

用 药

1保婴丹

  大部分保婴丹成分含有用于定惊的朱砂,它含有汞元素,单次使用影响有限,但若长期大量服用,会导致毒素在体内积累,从而影响大脑神经的发育另外,保婴丹中的冰片成分与樟脑具有相似的毒性。

建议:小儿夜惊与肝脏功能失调有关,治疗时主要应以调理肝胆为主,一般可以使用温胆汤,并结合其他药物治疗。新生儿夜惊的同时若伴有汗多、哭闹、枕秃等症状,建议补充维生素ad,促进钙的吸收即可。

2  猴枣散、惊风散

  猴枣散,就是猴子体内的结石,服用多了不利孩子健康,因为其汞含量药粉重量超标,而且这种药不适用于刚开始咳嗽的患儿。有的孩子在服用惊风散后显得安静嗜睡,其实也正是汞中毒的症状。

建议:按医嘱服药,不可过度依赖。

3.  红药水、紫药水

  红药水含有汞,如果透皮吸收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紫药水虽有较好的杀菌作用,但婴幼儿皮肤娇嫩,也最好不用如果要用,应注意紫药水的浓度不可过高,应限于0.5%-1%。

建议:一般的皮肤擦伤可用清水冲洗创口,并暴露于空气中,如果创口较深或有出血,可使用碘伏消毒后用创可贴包扎。

用 品

1 防侧睡枕

  它会阻碍婴儿头部自由转动,婴儿可能会在无意间侧卧或俯卧,这样头部无法转回来,有窒息的危险。另外,它还会阻碍婴儿翻身的早期自发训练,限制其卧床时的视野和追视能力的发展。

建议:新生儿最好不要用枕头,去枕平卧即可。

2  宝宝游泳脖圈

    宝宝皮肤比较娇嫩,脖圈摩擦颈部皮肤有导致皮炎的风险。最危险的是,戴脖圈容易压到宝宝的颈动脉窦以及颈椎,严重者甚至休克。

建议:游泳时,宝宝由大人抱着,用一侧前臂拖着婴儿的臀部,另一只手扶住其背部,贴紧大人身体下水。

3  学步带与学步车

  无论是学步车还是学步带,孩子全身的重量都会压在双脚上,长期下来,很容易引起下肢畸形,导致马蹄足;另外,孩子也容易养成足内翻,或者是足外翻的习惯。

建议:走路时自然发育过程,不应过早人为干预,这一点在文章开篇已经强调过了。

宝妈们要懂得:养孩子带孩子一定要讲究科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