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不叫达芬奇,他心中地球的未来会是什么样的(1)

列奥纳多达芬奇出生中产阶级,有着引人注目的美丽和优雅的气质:金色的卷发,肌肉发达的、比例均匀的好身材,喜欢穿玫红色的长袍。

他喜欢与人交流,对大自然心怀敬畏,无论对人还是动物都让人感觉如沐春风。然而鉴于他的好相貌,估计随手打个招呼便是晴天吧。



达芬奇不叫达芬奇

    1452年4月15日,列奥纳多达芬奇出生于意大利的达芬奇小村庄,父亲皮耶罗达芬奇是颇有雄心的公证人,母亲是当地的小孤女,为了维持生计跟他有了这段联系,然而由于社会阶层的问题,他们注定无缘,在生下达芬奇后,她被皮耶罗许配给了当地的农民,一朵鲜花就此插在了农粪上。

列奥纳多达芬奇在笔记中对自己的身世是这么打比方的:如果男女之间有爱情,那么他们所生的孩子将会智慧、诙谐、活泼、可爱。

他的父亲直到他24岁都没有其他孩子,5岁的他与祖父安东尼奥住在达芬奇村中心的城堡旁的祖宅中.父亲常年在佛罗伦萨工作,母亲有了自己的家庭,家里还有一位成员,是皮耶罗最小的弟弟,仅比列奥纳多达芬奇年长15,他成了列奥纳多达芬奇的代理父亲,最喜爱的叔叔。

“混蛋们的黄金年代”

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私生子并不是一件羞耻的时期,尤其在统治阶级和贵族阶级中,私生子有时候甚至比正统的孩子更加幸运。

但对于中产阶级来说,私生子是不易被接受的,自相矛盾的法庭判决让他们处于模糊的社会地位上,可能继承家族,也可能要另谋生路。

很多人都以为达芬奇是他的姓氏,其实达芬奇代表着他来自达芬奇村庄,他由于是私生子所以无法被冠以家族姓氏,列奥纳多才是他的名字,他后来去了米兰,哪里的人们则称呼他为:列奥纳多·达芬奇·佛罗伦萨。

在繁荣的文艺复兴中,创造力意味着回报,而这对达芬奇来说这真是再好不过,他对循规蹈矩极易感到厌倦,甚至可以说他存在着注意力缺失的问题,所以世袭的公证人职位对他来说堪比泥石流灾难。

值得庆幸的是,由于他私生子的身份,他没办法上拉丁学校——在当时专门培养富二代的收容所。由于他没去上学,所以避免了被一批中世纪老学究醍醐灌顶的悲剧,反而依靠自己的观察与实验,研究出了一套科学的学习方法,足足比伽利略和培根这些科学咖早了一个多世纪。

他的方法根植于实验,以及他童真般的好奇心,他会惊叹并思考一些常人习以为常的自然现象,比如天空为什么这么蓝?

“首先我要做进一步的实验”他宣布,“因为我的意图是首先咨询经验,然后用推理。”

达芬奇的性格养成:永不枯竭的好奇心

在他的笔记里,记录了一段他在佛罗伦萨周边的远足:“漫步走过一些阴沉的岩石后,我来到一个巨大的洞穴边,我站在洞口往里张望,感到很震惊,”他回忆到,“里面蜿蜒曲折,我试着想象可能会在洞穴中发现些什么,但里面的黑暗阻挡了我的脚步,忽然我心中涌起了两股完全对立的情感,恐惧和渴望——恐惧黑暗洞穴的威胁,渴望在里面发现一些奇妙的东西。”

渴望胜利了。更具体地说是他永不停歇的好奇心太强烈了,莱昂纳多走进了山洞,发现了巨大的鲸鱼化石。

“伟大且曾经活着的自然乐器,”他写道,“你庞大的力量不复存在。”

很多学者认为这是探险者莱昂纳多在为奇幻远足之旅加料,然而他的笔记本以及四周充满了对化石贝壳的描述,

鲸鱼化石在他一生中留下了阴暗的视野,这是他最深刻的预感——世界末日的到来。

他描述了鲸鱼生前拥有的狂暴力量:“你用鳍和尾巴在海上制造巨大的冲击力,能够击毁来往的船只。

然后他又转化为叹息:”沧海桑田,自从它死去以来,无数的国王和朝代消亡,一切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洞穴一游,让莱昂纳多直面了大自然的毁灭性力量,他用手中的画笔画下了心中的恐惧——以水开始以火湮灭的天启,“河流将被剥夺水源,地球上的植物再无踪迹,田野将不再摇曳着玉米的身影,失去了食物的动物开始死亡。”他写道,”这样下去,肥沃而富饶的土地会被火毁灭,这一切将是地球的结局。“

在好奇心的引导下他走入黑暗的洞穴,获得了科学的发现和奇妙的想象力,并交织贯穿了他的一生。他会不断遇到现实与心灵上更深处的黑暗洞穴,但他的好奇心不会让他止步不前。

他的迷恋与预言都将在他的画作中得到体现,例如未完成的名画荒野洞口的圣杰罗姆及其关于世界末日的画作等。


荒野洞口的圣杰罗姆:痛苦的样子让人心疼

公号:九歌翻书

研究有趣的灵魂到底有几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这个人读书太杂,以至于听讲座也很杂,杂着杂着就想写些东西,于是就有了这个讲座杂记,这杂记没什么系统的思想精神,纯...
    黑眼圈看世界阅读 862评论 2 0
  • 这是十月的北海下的第一场雨,不大,却足够扰乱我心绪。 我怀念四川,四季分明,冬天很冷。我怕冷却喜欢冬天...
    小五花儿肉阅读 289评论 0 1
  • 到哪里 寻找一个这样的地方 它可以没有四季的繁华 但一定盛开着沁人的迷迭香 迷茫的时候,可以在这里 回望温柔的方向...
    遵义的老李阅读 135评论 1 1
  • 网上订购王石的书时,浏览到了田朴珺的一本《习惯就好》,随意翻了翻,也一同下单了。 心里想,这会是怎样一个驱动自我前...
    孙绪平阅读 1,532评论 1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