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807-看了一个月的剧

一个月前,听到消息说,B站的大波电视剧下架。对于本没有看剧习惯的我,这条引得大家人心惶惶的消息反而激起了我对看剧的强烈好奇心。

于是,斗胆选了几部知名日剧来尝试一番,没想到一入日剧深似海,整天脑海里都在盘旋着剧情发展,人物走向,于是这个月都没法专注看书学习,光是看剧了。

看剧确实占用了我很多时间,不过也给了我间接体验别人生活的一种方式。偶尔从书本里走出来,放空自己,也并不是一件坏事。所以今天,趁着印象还深,打算分享一下我这个月看的四部剧。

《西瓜》:夏天必看,治愈系神作

豆瓣评分:9.3分

这部剧属于夏日小清新系列,被评价为:

“如果一辈子只看一部日剧,就看《西瓜》吧。”

“每年夏天都必须看一遍的剧。”

这部剧可以说是日剧的典型代表了,通过塑造一个个普通人的故事,在不经意间击中你的心,让你产生共鸣,从而肯定你现在的生活,肯定正在努力的自己。

日剧的主角都是些普通人,职位普通,收入普通,能力普通。和我们一样,生活磕磕碰碰,为琐事烦恼,为生计奔波。日剧为各种普通人,怪人写故事,探讨他们的生活和内心状态,让大家了解别人,宽容他人。但这不是喜欢日剧的全部原因,更重要的是原因是,它让人认同自己的存在。日剧让观众觉得,努力生活的人都值得尊敬。(引自公众号“月亮与六百万”)

《西瓜》的具体介绍可以看我之前的推送:

《夏天,蝉鸣,微风,流水,吃西瓜,看《西瓜》》

《悠长假期》:年轻人的恋爱圣经

豆瓣评分:9.1分

这是1996年的一部剧了,现在看起来依然很fashion。不管时代怎样,男女之间关于爱情的那些小心思,亘古不变。

简单来讲,故事情节大概是,女主失恋,男主喜欢上了女二,男二和女三在一起,然后男二喜欢上了女二,女二也喜欢上了男二,男主失恋,女主喜欢上了男主,然而男三喜欢上了女主,男二和女二在一起了,于是男主喜欢上了女主,女主决定和男三分手,女主终于和男主在一起了!鼓掌!撒花!

短短十一集,一本厚厚的恋爱教科书。

《Don't worry, be happy》

《Legal High》:我们来讨论一下什么是真正的正义

豆瓣评分:9.3分

这是13年的一部日剧。无论是故事编剧,还是思想内核,人物塑造,都独具匠心。堺雅人、新垣结衣主演,讲述了法律上打官司的故事。

这部剧的巧妙之处,就在于把原本枯燥的官司通过漫画的夸张式表现给演活了。

堺雅人饰演的不败律师古美人,贪财、好色、为求胜利不择手段,遇到了善良小天使,新垣结衣饰演的真知子。两个极端,两和价值观,在断案的过程中,给了我们很多关于何为正义的新思考。

古美门:“你口中所谓的正义,只是居高临下的同情而已。”

我觉得本剧中一个很重要的命题就是关于“人性本恶”还是“人性本善”的讨论。

古美门律师是相信人性本恶的,他说:“所有人都愚蠢、丑陋、卑鄙。为了自己的名誉不顾他人,一味攻击,爱慕虚荣;任性、自我、狡猾、肮脏、丑陋、底层的渣滓,这才是我们人类。”

与他的价值观相反的典型代表,就是剧中的羽生律师。羽生坚信人心的纯洁,不去看丑和恶,而是看美和善,因为任何人内心都有真善美。

古美门与羽生的最后一战中,羽生依然败了。

不讨论他们的价值观谁对谁错,如果说这个世界上的错误只有一种,那就是你只相信一种价值观,用古美门的话说,“你错在你深信自己没错”。

《什么是真正的正义》

《请回答1988》:怀念也回不到从前

豆瓣评分:9.6分

这是2016年的一部逆天韩剧。没有堕胎,没有狗血,没有疾病,只有普普通通、简简单单的邻里情、亲情、爱情。

虽然是1988年的故事,但我从中还是看到了不少我童年时候的影子。在那个没有手机、没有网络的年代,一切都过的那么缓慢,胡同里的几个青年,一起演绎着属于他们的青春与爱情。

我觉得我本可以也有这样的故事,最后却因为残酷的应试教育而夭折了。

所以,看这部剧的时候,我只能空着羡慕了。

这部剧还在继续追,不忍心一次性把它看完。想到《阿甘正传》里的一句话: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 you never know what you are going to get.

每一集,青春五人组的生活就会出现新的变化。每天看一集,默默陪伴着女主成德善的成长。

以上。


这四部剧虽然风格迥异,却都或多或少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另一切面,从别人身上得以窥探世间百态。于是,每看完一部剧,总感觉自己又沧桑了不少,深吸一口气,灵肉分离,羽化登仙。

我记得《晓松奇谈》里,高晓松老师讲过说:“电影是迎合价值观的产物。”

我的理解是,一方面,电影为了口碑、票房,会有可以迎合观众的桥段。另一方面,观众自己也很难逃离舒适区,只会愿意看到自己想看到的。

电视和电影也一样,电视娱乐是生活的一部分,它可以很好地给人们情感上的抚慰,不可或缺,但不该让电视这种媒介承担本不该由它承担的责任,比如引导大家的价值观和思想。(《娱乐至死》)

但电视剧比电影好在,长,回味,真实。长的东西才有意义,你在岁月长河中陪伴着主人公长大,好像他就成了你的朋友一样,分享着他的喜乐与忧伤。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在电影《楚门的世界》里,全球的观众们都目不转睛的盯着电视,不厌其烦地窥探着楚门的生活起居。

我有个大学好友小划,也特别爱看电视剧。他看剧有个特点,就是会反反复复的看,于是甚至连某个情节在哪一集的第几分第几秒,都能讲得一清二楚。最近他正在追《春风十里不如你》和《我的前半生》,已经在三刷了。

我们曾讨论过关于电视剧的话题。小划说,如果用五个字来概括他看剧的收获,那就是明白了“生活的真相”。我们都没有那么多的生活阅历,而视频相比起文字,更能够直观的让我们看到“生活的真相”。

只见小划眉飞色舞地继续对我讲道:

比如我从《我的前半生》里看到,一个真正的男人,应该像贺涵那样成熟稳健,然后在成熟的背后,他也必须有他的激情。

比如《春风十里不如你》,它让我经历了一个主人公没有经历过的青春时代。

比如《金婚》,告诉我50年的婚姻是什么样的。看完之后,你会很空,觉得人生就是这50集了,但更多时候,你会开始憧憬和期待。

比如《楚汉传奇》,告诉我一个屌丝逆袭的故事,从来不是理所当然。一个真正的创业者是如何不断调整自己,顺着潮流前进。你会感受到来自2000多年前的力量。

比如《北京爱情故事》,告诉我爱情到底是什么,什么样的人配拥有爱情。有了之后呢?

比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