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Python教程:3.视频

通过摄像头捕获视频

我们经常会要用摄像头来捕获实时视频流。OpenCV提供了一个十分简单的接口来做这个。让我们捕获一段摄像头里的视频,把它转换到灰度视频然后显示它。

要捕获一段视频,你需要创建一个VideoCapture对象。它的参数可以是设备索引或者是视频文件名。设备索引是指定哪个摄像头。一般来说只有一个摄像头。所以我们只需要穿入0(或者-1)。你可以传1来选第二个摄像头,以此类推。这之后,你可以一帧帧的捕获,但是最后,不要忘记释放捕获。

import numpy as np
import cv2
cap = cv2.VideoCapture(0)
while(True):
    # Capture frame-by-frame
    ret, frame = cap.read()

    # Our operations on the frame come here
    gray = cv2.cvtColor(frame, cv2.COLOR_BGR2GRAY)

    # Display the resulting frame
    cv2.imshow('frame',gray)
    if cv2.waitKey(1) & 0xFF == ord('q'):
        break

# When everything done, release the capture
cap.release()
cv2.destroyAllWindows()

cap.read()返回一个布尔值(True/False)。如果帧读入正确,会返回True。所以你可以通过检查这个返回值来判断视频是否结束。

有时候,cap可能没有初始化捕获。在这种情况下,这个代码会报错。你可以通过方法cap.isOpened()来检查它是否初始化了。如果是True,那就是初始化了。否则通过cap.open()打开。

你也可以使用cap.get(propId)来访问这个视频的一些属性,propId是从0到18 的一个数。每个数字代表了视频的一个属性。有些值通过cap.set(propId, value)可以修改。

比如,我可以通过cap.get(3)和cap.get(4)来获得这一帧的宽度和高度。它默认会返回640x480,但是我想把值修改成320x240.只需要用ret = cap.set(3, 320)和ret = cap.set(4, 240)

注意:

如果你得到错误,确保摄像头是在正常工作的。

从文件播放视频

和从摄像头捕获一样,值需要把摄像头索引号换成视频文件名。当显示帧的时候,给cv2.waitKey()使用合适的时间。如果太少,视频会太快,如果太高,视频会很慢(慢速播放)。正常情况下25毫秒是ok的。

import numpy as np
import cv2
cap = cv2.VideoCapture('vtest.avi')
while(cap.isOpened()):
    ret, frame = cap.read()

    gray = cv2.cvtColor(frame, cv2.COLOR_BGR2GRAY)

    cv2.imshow('frame', gray)
    if cv2.waitKey(1) & 0xFF == ord('q'):
        break

cap.release()
cv2.destroyAllWindows()

注意:
确认ffmpeg或者gstreamer安装正确,有时候,处理视频是很头疼的事情

保存一个视频
我们捕获的视频,一帧帧的处理,现在我们想保存视频,对于图片,十分简单,值需要cv2.imwrite().但视频需要多一点工作了。

我们这次创建一个VideoWriter对象。我们应该指定输出文件名(比如:output.avi),然后我们应该指定FourCC代码(下段详细介绍)。 还有每秒帧数(fps)和帧的大小。最后是isColor标志。如果是True,编码器需要彩色帧。否则就是灰度帧。

FourCC是一个4为的代码,用来指定视频编码。可用的视频编码列表可以在fourcc.org找到。这个是跨平台的。下面这些编码都能用:

·In Fedora: DIVX, XVID, MJPG, X264, WMV1, WMV2. (XVID 更推荐. MJPG results in high size video. X264 gives very small size video)

In Windows: DIVX (More to be tested and added)

FourCC代码通过 cv2.VideoWriter_fourcc('M', 'J', 'P', 'G')传入,或者cv2.VideoWriter_fourcc(*'MJPG')

下面的代码从摄像头捕获视频,每一帧都垂直翻转,然后保存

import numpy as np
import cv2
cap = cv2.VideoCapture(0)

# Define the codec and create VideoWriter object
fourcc = cv2.VideoWriter_fourcc(*'XVID')
out = cv2.VideoWriter('output.avi', fourcc, 20.0, (640, 480))
while(cap.isOpened()):
    ret,frame = cap.read()
    if ret == True:
        frame = cv2.flip(frame, 0)

        # write the flipped frame
        out.write(frame)

        cv2.imshow('frame', frame)
        if cv2.waitKey(1) & 0xFF == ord('q'):
            break
    else:
        break

# Release everything if job is finished
cap.release()
out.release()
cv2.destroyAllWindow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