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6招,适合学生党和上班族的英语口语学习技巧

为什么要学外语?开启更多可能性。

学英语,如果仅仅可以阅读和考试,那么你真的相当于没有学过。语言的第一功能就是交流运用。我们中国很多同学了英语很多年,四六级都可以过,依旧不敢说英语,也说不出英语。

这是为什么呢?

客观方面确实是没有语言环境,同时我们的英语教育侧重点出了问题;但是从另外一方面说,那也是我们自身要求不够高,仅仅满足于英语考试,没有想到英语的实际用途。随着国际交流活动日益频繁,哑巴英语在职场上并不受欢迎。一个有对外业务的公司,宁可招聘一个英语过了四级,口语交流流利的职员,也不愿意招聘一个过了英语专八,却不敢开口说英语的同学。

所以英语的口语就显得非常的重要。如何有效地提高英语口语水平呢?笔者当年也不敢开口说英语,大学的时候读英语专业,男生少,每节课都被英语老师提问,丢脸太多,终于下定决心练好口语!经过一番努力之后达到口语交流流利的水平。愿意分享一下自己练习英语口语的经验,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1

词汇量的积累

日常口语用到的英语可以分了几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我们可以称之为救命英语,大概需要到两千个词汇。也就是说你仅仅具备初级交流的能力,如果对方说的词汇稍微深入一点,就无法听懂了,也无法回应。

但是也不要小看这两千个词汇,在被逼急的情况下,你还是可以挤出几句的,比如可以告知自己的名字,年龄,职业,以及问路,谈论天气等。在民国时期的很多商人,就是具备了这样简单的英语词汇,也可以和老外进行商务交流。我在广州也看到很多档口业主,可以用简单的口语和老外交流,比如他们算出产品价格之后,会说 that is the best price。

第二个层次,我们称之为基本交流能力,需要具备 3500-4500 个词汇。能够熟悉运用这三四千个单词的话,基本可以比较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日常沟通不会有太大问题。

现实情况是,很多同学名义上过了需要掌握六千词汇量的六级考试,实际上能够运用的可能不到四千。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说,努力达到第二层次,就算是成功。

第三个层次,熟练运用英语交流,大概需要掌握六七千词汇。要注意我说的是,熟练掌握,不单单是认得单词。处于这个层次的朋友,完全可以表达自己的观点,和外国本土人士沟通应该没有障碍。

点击查看:如何正确背单词?

2

坚持每天朗读

朗读对于练习口语还是有很大好处的。我们要想说得顺畅,首先要达到读得顺畅的水平。一篇英语文章,你朗读起来都磕磕绊绊,真的不敢想象,你的英语能够说得多好。

每天早上或者晚上抽出 40 分钟以上的时间来大声朗读,你会有酣畅淋漓的感觉。随之时间的推移,你会感觉自己的语感逐步增强。在朗读的过程中,要注意英语的一些发音规则,比如连读,重读等。

自己不妨换着几种读法朗读,体会到自己读得最好,最接近外国人的是哪一种读音。不要看到这样的方法普通而不屑去练习,坚持的力量是很强大的。

加入晨读团:英文晨读 | 慢慢来,比较快


3

练习听力,模仿发音

坚持练习听力,模仿纯正英语国人的发音。

学英语,听说方面是不分家的。要练好口语,必须练习听力,要练习听力,也必须加强口语,这两个方面是相辅相成的。每天练习一个小时的听力也是必须的,我之前文章有谈到了练习听力的一些方法,比如精听和泛听的结合。练习听力的时候,要注意仔细分辨外国人的发音,自己跟着模仿说出来。听力水平提高了,我们能够听懂别人说什么,才能做出有效的回应。有的人和老外对话的时候,压根就听不懂别人说了什么。自己准备了什么,临场就背诵出来,搞得老外一头雾水。

真正有效的交流是你来我往,相互探讨。否则只能算是直流,不算交流。


4

多开口,找老外对话

现在高中也好大学也好,对于非英语专业的同学来说,每周顶多就三四节英语课。课堂的时间非常的有限,部分同学上英语课还感觉像是在炼狱折磨一般。其实课堂上活跃一点是好的,每节课堂时间有限,老师不可能逐个同学点名回答问题。

如果我们大胆一点,主动一点回答问题,可以得到的锻炼就越多。更重要的是,可以提升学好英语的信心。课余有时间,可以找外教对话英语。虽然外教不一定有时间和你长时间交谈,但是交流几分钟,人家还是很乐意的。

我平时就喜欢抓住这样的机会,无论是在校园见到外教,还是在地铁上,或者在公交车上见到外国人,都喜欢地去搭讪几句,99%的情况人家是不会拒绝你的。这样做的最大的好处就是:收获了信心。

我还记得第一次和老外聊天之后,兴奋异常,因为我感觉老外听得懂我说什么了,我也听得懂他在说什么,英语原来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结果兴趣越来越浓,投入的时间越来越多,口语乃至英语水平都有很大提高。所以要提高英语,是不能少了交流这个过程的,只有通过实践,你才看到自己的不足;只有实践你懂得什么是人家常用词。

(补充:还有那么多在线 App可以直接跟老外一对一练习口语,互相学习语言,互联网时代难道还怕找不到人练习吗~)


5

用英语复述书影音

常常跟自己对话,学会用英语复述文章或者电影的内容。

跟自己对话,也是练好口语的一个好方法。为什么呢?因为和自己对话,会逼着你去想下一句。自己会有个思考过程,会想着如何组织好语言来回答,也会有被卡住表达不出的时候。这是好事,这时你可以查阅字典,网上搜索,看看如何表达才比较好。这些过程都可以帮你提高英语。你说出口的时候,可以多说几个句子,说错了也没有人笑话你,还可以从中感受到怎么样说才是妥当的。

另外,每周可以抽点时间来复述三五篇因为文章,或者看过的一两部电影后复述内容。复述不是在背书,而是用自己的话去描述和概括内容,可以检查和锻炼你说话的流利性。长期锻炼非常有好处。


6

建立专属话题库

自己整理好相关的话题,把每个话题常见的表达,句型烂熟于心。

通过一定量的学习,以及和别人交流之后,这个时候的你要静下心来总结一些东西。把日常交流常见的话题,还有常常遇到的场景都记录下来,分门别类地系统总结。

比如要谈论电影,常常用到什么词汇,是不是要说到好莱坞,要说到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导演怎么说,最佳男主角怎么说,取得好的票房怎么说等等。不同的话题,总会需要到不同的词汇。一点一滴地积累相关方面的内容,下次和别人谈论相关话题的时候,你就有很多话可以说了,并且会十分流利。我的建议就是,大家要准备好一本笔记本,或者在个人电脑上建立不同的文件夹,把相关的话题的内容整理好,作为自己的一个口语文库,时常去温习。

如果大家能够按照我说的,做到以上六点,坚持练习半年,口语肯定有所进步,一年口语有大成,和老外进行一般日常交流和商务交流都没有问题。为了让自己学到一口流利标准的英语,你有必要制定好计划,坚持去执行,相信你也可以练好一口流利的英语口语。

-END-

作者:简书 @老灰狼Higher,外贸业务总监。

乐于分享英语学习运用的经验。

微信公众号@赢在英语

关注微信公众号:taolaowai201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