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 : 前端路由实现原理

通常 SPA 中前端路由有2种实现方式:

  1. window.history
  2. location.hash

下面就来介绍下这两种方式具体怎么实现的

一.history

1.history基本介绍

window.history 对象包含浏览器的历史,window.history 对象在编写时可不使用 window 这个前缀。history是实现SPA前端路由是一种主流方法,它有几个原始方法:

  1. history.back() - 与在浏览器点击后退按钮相同
  2. history.forward() - 与在浏览器中点击按钮向前相同
  3. history.go(n) - 接受一个整数作为参数,移动到该整数指定的页面,比如go(1)相当于forward(),go(-1)相当于back(),go(0)相当于刷新当前页面
  4. 如果移动的位置超出了访问历史的边界,以上三个方法并不报错,而是静默失败

2 现在的前端路由也是基于这个原理

在HTML5,history对象提出了 pushState() 方法和 replaceState() 方法,这两个方法可以用来向历史栈中添加数据,就好像 url 变化了一样(过去只有 url 变化历史栈才会变化),这样就可以很好的模拟浏览历史和前进后退了。

2.1 .history.pushState**

pushState(stateObj, title, url) 方法向历史栈中写入数据,其第一个参数是要写入的数据对象(不大于640kB),第二个参数是页面的 title, 第三个参数是 url (相对路径)。

2. 1. stateObj :一个与指定网址相关的状态对象,popstate事件触发时,该对象会传入回调函数。如果不需要这个对象,此处可以填null。

. title:新页面的标题,但是所有浏览器目前都忽略这个值,因此这里可以填null。

. url:新的网址,必须与当前页面处在同一个域。浏览器的地址栏将显示这个网址。

关于pushState,有几个值得注意的地方:

pushState方法不会触发页面刷新,只是导致history对象发生变化,地址栏会有反应,只有当触发前进后退等事件(back()和forward()等)时浏览器才会刷新

这里的 url 是受到同源策略限制的,防止恶意脚本模仿其他网站 url 用来欺骗用户,所以当违背同源策略时将会报错

2.2 history.replaceState**

replaceState(stateObj, title, url) 和pushState的区别就在于它不是写入而是替换修改浏览历史中当前纪录,其余和 pushState一模一样

3.popstate事件**

定义:每当同一个文档的浏览历史(即history对象)出现变化时,就会触发popstate事件。

注意:仅仅调用pushState方法或replaceState方法 ,并不会触发该事件,只有用户点击浏览器倒退按钮和前进按钮,或者使用JavaScript调用back、forward、go方法时才会触发。另外,该事件只针对同一个文档,如果浏览历史的切换,导致加载不同的文档,该事件也不会触发。

用法:使用的时候,可以为popstate事件指定回调函数。这个回调函数的参数是一个event事件对象,它的state属性指向pushState和replaceState方法为当前URL所提供的状态对象(即这两个方法的第一个参数)。

4.history实现spa前端路由代码**

<a class="span abc">abc.html</a>
<a class="span 123">123.html</a>
 // 注册路由
  document.querySelectorAll('.spa').forEach(item => {
   item.addEventListener('click', e => {
    e.preventDefault();
    let link = item.textContent;
    if (!!(window.history && history.pushState)) {
     // 支持History API
     window.history.pushState({name: 'spi'}, link, link);
    } else {
     // 不支持,可使用一些Polyfill库来实现
    }
   }, false)
  });
 
  // 监听路由
  window.addEventListener('popstate', e => {
   console.log({
    location: location.href,
    state: e.state
   })
  }, false)
//popstate监听函数里打印的e.state便是history.pushState()里传入的第一个参数,在这里即为{name: 'api'}

二.Hash

1.Hash基本介绍

url 中可以带有一个 hash http://localhost:9000/#/abc.html

window 对象中有一个事件是 onhashchange,以下几种情况都会触发这个事件:

  1. 直接更改浏览器地址,在最后面增加或改变#hash;
  2. 通过改变location.href或location.hash的值;
  3. 通过触发点击带锚点的链接;
  4. 浏览器前进后退可能导致hash的变化,前提是两个网页地址中的hash值不同。

2.Hash实现spa前端路由代码

document.querySelectorAll('.api').forEach(item => {
 item.addEventListener('click', e => {
  e.preventDefault();
  let link = item.textContent;
  location.hash = link;
 }, false)
});
// 监听路由
window.addEventListener('hashchange', e => {
 console.log({
  location: location.href,
  hash: location.hash
 })
}, false)

hash模式与history模式,这两种模式都是通过浏览器接口实现的,除此之外vue-router还为非浏览器环境准备了一个abstract模式,其原理为用一个数组stack模拟出浏览器历史记录栈的功能。当然,以上只是一些核心逻辑,为保证系统的鲁棒性源码中还有大量的辅助逻辑,也很值得学习

两种模式比较

  • pushState设置的新URL可以是与当前URL同源的任意URL;而hash只可修改#后面的部分,故只可设置与当前同文档的URL

  • pushState设置的新URL可以与当前URL一模一样,这样也会把记录添加到栈中;而hash设置的新值必须与原来不一样才会触发记录添加到栈中

  • pushState通过stateObject可以添加任意类型的数据到记录中;而hash只可添加短字符串

  • pushState可额外设置title属性供后续使用

history模式的一个问题

我们知道对于单页应用来讲,理想的使用场景是仅在进入应用时加载index.html,后续在的网络操作通过Ajax完成,不会根据URL重新请求页面,但是难免遇到特殊情况,比如用户直接在地址栏中输入并回车,浏览器重启重新加载应用等。

hash模式仅改变hash部分的内容,而hash部分是不会包含在HTTP请求中的:

http://oursite.com/#/user/id // 如重新请求只会发送http://oursite.com/
故在hash模式下遇到根据URL请求页面的情况不会有问题。

而history模式则会将URL修改得就和正常请求后端的URL一样
http://oursite.com/user/id
在此情况下重新向后端发送请求,如后端没有配置对应/user/id的路由处理,则会返回404错误。

官方推荐的解决办法是在服务端增加一个覆盖所有情况的候选资源:如果 URL 匹配不到任何静态资源,则应该返回同一个 index.html 页面,这个页面就是你 app 依赖的页面。同时这么做以后,服务器就不再返回 404 错误页面,因为对于所有路径都会返回 index.html 文件。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在 Vue 应用里面覆盖所有的路由情况,然后在给出一个 404 页面。或者,如果是用 Node.js 作后台,可以使用服务端的路由来匹配 URL,当没有匹配到路由的时候返回 404,从而实现 fallback。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