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玥分享

《展望曲阜---思想认生》沈史晗+沈玥游学感悟分享:2017年8月19到21日,跟随着志峰老师,我们开启了3天的曲阜泰山游学之旅,也将在这开启圣贤智慧。

曲阜是孔孟故里,儒家圣地,也是礼仪之邦。而为了保护曲阜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在曲阜的老城区,是没有高层建筑的,最高的建筑不可以超过孔庙大成殿的高度,也就是说在曲阜老城,建筑物是不能超过24.8m的。在这个充满文化底蕴的城市,我们开始了人事处(人人是老师,事事是案例,处处是学校)的游学。

游学,其中心在学,一路走来,确实长了不少见识和学问。第一站,我们来到孔庙,孔庙是历代帝王祭拜孔子的地方。首先引入眼帘的是万仞宫墙,仞是古代的一种丈量单位,大约7尺或8尺为一仞,最早由明代学者胡缵宗所书,目前我们看到的已是乾隆皇帝亲书的同样的四个字,他们均表达了对孔子智慧和学识的尊敬和敬仰。

紧接着我们来到孔庙的第一道牌坊下,金声玉振,这四个字也为胡缵宗题写,出自《孟子·万章下》“集大成也者,金声而玉振之也。金声也者,始条理也;玉振之也者,终条理也。”金、玉均指使用的乐器。这里,我们特别研究了,玉字的一“、”,不在下面而在中间,意在突出孔子不上不下的中庸之道,导游还告诉我们一个说法,那就是孔子比王还厉害一点,所以刻意写了这么一个“错别字”。

穿“金声玉振”坊,过“泮水桥”,就来到了孔庙的第一道大门“棂星门”, 再过“太和元气(“太和”指天地、日月、阴阳会合之气,五行称为“元气”)”及“至圣庙”坊后(至圣庙三个字为梅花小纂字体,看上去很是可爱。同时,至也有至高无上的意思),则是孔庙的第二座大门——圣时门。也是清世宗钦定的孔庙正门“圣时门”。

进来圣时门,豁然开朗,我们则看到了面前的壁水桥,桥上,我们听说了纪晓岚的故事。相传,在乾隆来孔庙祭拜孔子时,当时陪伴乾隆左右的纪晓岚,在上桥时,对皇帝说,上桥代表步步高升;在桥当中,左一望右一望,人财两旺;而下桥代表代代相传的意思。这三次跪拜,充分显示出纪晓岚应变的能力,因此也被称为铁尺铜牙纪晓岚。

陆续走过弘道门,大中门,同文门,我们就来到了奎文阁。对了,在同文门前,还学了一句《礼记》中的话,书同文,车同轨,行同轮。同文门亦取“书同文”之意,也体现了孔子想统一文化的想法。奎文阁本是藏书楼,二层储存皇帝御赐的书籍。“奎”为星名,二十八星宿之首,后人据亦将奎(魁)演化为文官之首,同样意味着孔子乃文星下凡。这座独特雄伟的建筑完全是木质结构,然而经历了百年的风风雨雨和大大小小几百次地震,包括康熙年间的一场大地震,均安然无恙。堪称我国建筑史上的艺术瑰宝。

过奎文阁便是十三碑亭院,院内有十三座碑亭,保存了唐、宋、金、元、明、清及民国时期所设立碑刻57块。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建筑学上所讲的勾心斗角---犬牙交错,两角相顶,巨檐相交。除了对成语记忆犹新,也算是看到一奇观。

在孔庙内众多块碑刻中,最重的一块碑应数康熙年间的一块碑,碑身重好几十吨。此碑的石料采自于北京的西山,当时从北京将碑刻好,然后沿京杭大运河从通州运往济宁,中间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然后又从济宁运往曲阜,济宁到曲阜90华里,征用了民工600人,耕牛443头,趁冬季寒冷,地上泼水结冰,碑从冰上滑行,耗时整整十五个昼夜。500头牛拉大车也是出于此处。

继续前行,就到了杏坛,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十分神奇的两棵树,龙柏和凤柏。相传乾隆有次来祭拜孔子时,走累了,便靠在一颗柏树上休息,而这颗柏树沾了龙气,其树纹便渐渐长成了龙的形状。而有龙必有凤,旁边一颗被称为凤柏的柏树,则树枝像极了凤钗。大自然就是这么的神奇!

杏坛的前方,就是大成殿。大成殿是孔庙的主体建筑,是祭祀孔子的中心场所。也是每年9月28日国祭的月台。而我们常说的无事不登三宝殿中的三殿之一就是大成殿(求学)。(除此还有北京故宫的太和殿(求官)、泰山岱庙的天贶殿(求子))汉高祖是第一位来这里祭拜孔子的皇帝。在这里,我们和老师一起学习了拜孔子的礼仪,需要注意的是,男子左手在外,女子右手在外的。请香叩拜孔子后,我们去寻找了自己姓氏的家训,家训,是我们的先辈留与后人的为人处世宝典,亦承载这祖辈对我们的期望。

从大成殿出来后,我们在杏坛稍事休息,也体验了古代游学讲学的感受,而古代以一炷香来计时,一炷香燃尽大约45分钟。而半部论语治天下,这半部指的上半部《眀先》(下半部是《觉未》),因为眀先的意思就是洞察明策先代文化。

接下来就是孔府了。孔府,建于宋代,后由李东阳设计,重新进行了扩建修缮,是孔子嫡系子孙居住之地,与孔庙毗邻,旧称“衍圣公府”。 孔府大门上方的高悬着蓝底金字的“圣府”匾额,旁边悬挂着一对蓝底金字对联:“与国咸休安富尊荣公府第,同天并老文章道德圣人家”。发人深思的是上联“安富尊荣”的富字上少了一点,下联“文章道德”的章字多了一笔,意思是说衍圣公官职位列一品,田地万亩千顷,自然富贵没了顶。

在孔府,有几个很有意思的典故,冷板凳,相传当年严嵩当年坏事做尽,皇帝终于知道了,严嵩在被劾将要治罪时,曾到孔府来托其孙女女婿衍圣公向皇上说情。衍圣公不愿做让天下人耻骂之事,拒不迎见,严嵩等了很久,也未见到他的女婿,在孔府坐了几个时辰的冷板凳后悻悻而归,而这条板凳现在孔府。门口有落轿处,两边各有一条窄窄的板凳,如果主人不愿见来访的客人,就吩咐仆人让他们在那坐一会,那板凳太窄,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客人就会悻悻而归,就算一直坐在那里,主人也不会接见,于是就有了“坐冷板凳”的由来。因严嵩又称严阁老,故冷板凳因也称阁老凳。

在孔府,我们看到一副,《戒贪图》,图中的动物犭贪,已拥有了很多金银珠宝,可是还是不满足,妄图吃掉太阳,终被烤死掉到海里了。孔子教育后人的图画,如今已经成为廉政教育基地。告诫后人不要去拿不该拿的东西,不要去要不该要的东西!

看到一个水缸,志峰老师充分体现了人事处,无常的游学体验,就着水缸,告诉我们应该避免成为一缸死水。如果抱着旧思想,不思改变,那必然会变成一缸死水。就如同水缸里的水不更换不循环,势必会变成一缸臭水。而要不断的学习,和外界沟通交流思想,才会保持新鲜!

后花园有两大奇景,一为自然奇观,五柏抱槐,一为人工奇观,路路通,这幅画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过去,都有一条通向远方的路正对自己。

第二天一早,我们在孔孟书院观看了《中国古代文化圣贤-孔子》的纪录片。论语分为《明先》和《觉未》两部分。讲述了一个人该如何做人,以及如何调节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仁为论语里的核心,在论语中共出现105次。仁即爱人,而且是爱天下的老百姓。礼是仁的外在表现,而仁是礼的内涵。克己复礼,天下同仁。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君是君,臣是臣,父是父,子是子,便自然而然做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想,这也是说半部论语平天下的原由吧。民办教育、周游列国、整理古籍是孔子一生主要的功绩。孔子是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正是他,提出了有教无类的概念,把受教育的权利降至平民百姓。提出天下大同,允许老师和学生之间自由的讨论。孔子从55岁开始,花了14年时间周游列国,希望将自家的思想发扬光大。周游列国的同时,孔子开阔了眼界,学术更加成熟,并扩大了他的影响力。在周游列国回到鲁国后,孔子看到有生之年让自己思想发扬光大的希望不大,便开始做自己喜欢的第三件事,那就是整理古籍。他把很多宫廷、民间包括祭祀的一些音乐,编成歌来传唱,并传承下来。孔子逝世后,后来大秦一统中原,用法家思想治国,而孔子的儒家文件念也经历了焚书坑儒的浩劫,孔子散在其民间的一些弟子拼死保护老师的著作,用口传心授的办法,保留了一部分古籍。一直到了汉帝,在宰相董仲书的提倡下,废除百家,独尊儒家,才使得孔子的儒家彻底独大,在后面的历朝历代皇家,可以改朝换代,但统治思想不变。而随着现在我们对儒家思想对传统文件的重新审视研究和理解,也慢慢体会到其中深深的智慧,成为照耀我们后代的一盏明灯。

下午,我们先参观了孔林,孔林位于曲阜城北,是孔子及其家族的专用墓地,也是目前世界上延时最久,面积最大的氏族墓地。从子贡为孔子庐墓植树起,孔林内古树已达万余株。坐着观光车,一路前行,满心震撼!

对了,值得一提的是,大巴车上,设计了拍卖环节,我和儿子的“美元”本来就不多,看到老师拍卖的零食又少又贵,很是舍不得买,要不是最终以小组拍卖,最终我肯定要以浪费美元为结果,那么捏在手里的美元也将变成废纸。可见,还是要提高自己的财商。

下午,我们开始爬五岳之首的泰山。老实讲,泰山并不高,3333级台阶,泰山位于五岳之首,胜在他的气势。我和孩子历经2个半小时,从天亮到天黑,3333个台阶拾级而上,终于登顶泰山,体会一览众山小的气概。大宝背着我俩的食物和水,独立登上了泰山,在过程中,几乎所有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都给予了他肯定和鼓励。甚至,他一度走在很多叔叔阿姨的前面,还不断鼓励阿姨,给阿姨打气加油!让阿姨坚持,山顶就在前方。一路上,有时我们会一起用3种方法算一道算数题,有时,他会讲一个成语故事给我,有时,我们就随意聊聊天,他告诉我,在很久很久以前,我们人类都是猿猴变的,我很是吃惊,问他,谁教给你的,他说去年在自然博物馆看走出非洲学到的。原来,在很久以前的一个短片,也能给他留下印记,沉淀在脑海中,在必要的时候,所有的印记就会自然地蹦出来,呈现出来。所以,我相信,不管是黄山之旅还是封顶泰山,一定会给他留下一些东西,拔高他的格局,更好的面对他的人生!山山水水是个大课堂,万物有灵性,天地有正气,生生不息,斯乃不言之教!终于,在南天门处,我们由衷的感叹泰山的雄伟与大自然的震撼人心。太阳的出来意味着新的一天的到来,意味着新的生命降临。它让我感觉到了太阳的伟大。是它赐予大地光明、是它赐予万物的生机。

第二天,我们起了大早,怀着憧憬的心情,在有生之年第一次去看日出。果然没有让大家失望,当太阳完全升起的那一刻,所有的人欢呼雀跃。太阳的升起,意味着新的一天的到来,意味着新的生命降临。它让我感觉到了太阳的伟大。是它赐予大地光明、是它赐予万物的生机!!!我也是新生的,我生来就是快乐的!

随后,我们在通往玉皇顶的一条台阶道上,开始分享自己的梦想。2017年8月21日我在泰山山顶孔子庙脚下分享了自己的梦想:1. 成为了不起的古琴演奏家,有一千万人听过我演奏的古琴。2.

成为优秀的演说家。3. 传播传统文化,影响一百万孩子学习传统文化,读经,抚琴,品茗,焚香。而沈史晗也分享了自己不可思议的3个梦想:1. 我要管住天地(有智慧)2. 我要上天 3. 我要造一辆会变形的汽车。我想,虽然孩子在老师讲梦想的过程中,一直在边上玩,但梦想这颗种子,也在他心里深深的扎下了根,会激励他走的更远更高。

这次旅程的最后,我们登上玉皇顶,看一缕缕烟雾如薄纱般环绕在身边,一切都那样渺小,却又那样真切。一块刻有“五岳独尊”的石头经历百万年的风雨依旧屹立在这里,却又有永远的豪迈。

孔子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在夫子的教育理想中,游学与游艺都是重要的一环,帮助学人涵养性情,协调发展,最终走向生生之仁。通过这次游学和游艺,孺慕圣贤,寓教于乐,孩子们包括我们大人都在一份轻松之中获得提升。这两天,每当我打开国学机,听着论语的朗读,抚摸着论语的书,我都能不由自主的想到在孔庙中的所见所想,感受到来自孔子故乡的那一份文化的洗礼。

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观摩中体会到了儒家精神,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不负此行,秉承圣贤之道,成为智勇双全的仁德之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孔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理论政治家,儒家学派创始人,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之一。编撰了我国第一部编年体史...
    风雨石云阅读 1,060评论 0 0
  • “四百多年里,它剥蚀了古殿檐头浮夸的琉璃,淡褪了门壁上炫耀的朱红,坍圮了一段段高墙又散落了玉砌雕栏”。初中学的...
    向晴sunny阅读 340评论 0 0
  • 烤地瓜 示例属性如下: cookedLevel : 这是数字;0~3表示还是生的,超过3表示半生不熟,超过5表示已...
    华丽的微笑阅读 3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