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投资理财中,如何培养自己的独立思维?

对投资者而言,每个人几乎都有自己获取投资消息的方式。

比如说,阅读各种财经媒体的推文、分析证券公司的研究报告、听取投资分析师的投资建议、关注各种热门的路演推介,或者听取内部人员或某些朋友的小道消息……

每个人在选择投资建议的方式上,也都有自己的一套信仰。

然而,投资界有一个很现实的矛盾是:当一个利好的投资项目被广大群众认知的时候,基本上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时机。

在这种规律下,你如果总是依靠别人的投资建议在玩投资,不仅风险很高,还会让你的投资变得特别被动。

所以,在投资的过程中,不断培养自己的独立思维,至关重要。

那么,怎么让自己在投资当中更具有独立思维呢?

本篇文章将通过三个小方法,与你分享:如何成为一个具有独立思维的投资人。

一、比别人多一些勤奋和钻研,为自己建立一个全面且深入的专业知识库。

想要实现投资独立,知识就是最好的媒介,当然,这需要你花费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钻研。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们已经谈过那些聪明的投资人都是怎么学习的,这里不做太多复述。除此之外,这里还有三点小建议,也和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要对市场充满激情。

众所周知,对于一件事情如果没有激情,你的成长将会变得非常缓慢,并且,会很容易遇到瓶颈期。这个时候,如果你被一个接一个的问题卡住时,由于缺少激情,你会更容易选择放弃它,而不是攻克它。长期以往,你就很难在某件事情上取得成就。

投资也是如此,如果你对市场没有激情,没有一颗敬畏心,那么你怎么去做出判断?一切没有基于市场规律的投资,都是一场赌博,靠的是运气,靠的是你有挥霍不完的本金。

其次,保持一颗理性的好奇心。

会“追问”的人,不管在什么领域,都能让自己更快地获得成长。而会追问的人,往往都是具有一颗强烈的好奇心。

这让他们在遇到问题的时候,第一时间想的不是退缩,而是去了解清楚真相。有些事情越难看清真相,他们越会抓着不放,而不断追问的结果就是,他们更容易发现那些深藏在背后的规律和机遇。

而他们喜欢追问的背后,正是他们的好奇心在源源不断地提供动力。

最后,付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

现在有两个词特别火,一个叫做:一万个小时定律;另一个叫做:刻意练习。

不管是想成为一个有个人思想魅力的作家、还是一个有个人艺术特色的画家;一个受万人瞩目的舞蹈家,还是受众人尊敬的科学家……

他们成功的背后,无一例外,都是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不断堆积出来的成果。

真才实干的专家之所以那么少,当然,个人天赋占一部分,但是更重要的是:你为此花了多少时间和精力,这才是你与外行业不断拉开距离的关键因素。

二、不要轻信任何形式的小道消息。

特别说明一下,我们这里给出的建议是“不要轻信”,而不是“不要信”。

一个聪明的投资者,可以做到经常去和其他投资者进行沟通,但是他们也会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受到他们过度的影响。

在投资界,每一个成熟的投资人,几乎都有自己的一套投资战略,这和他们的性格特性息息相关。

比如说有人喜欢玩短期的,有人喜欢玩长期的,有人喜欢玩加杠杆的,有人喜欢无杠杆的。每个投资人的习性不同,选择也不同。

那些看似成功的投资方式,不一定适合你,所以,在投资中,学会辨别和分析甚至比倾听更重要。

有些投资人为了远离环境干扰,甚至会将工作和生活的场所搬出闹市,尽量远离那些充斥着闲言碎语的环境。

不仅如此,他们也很注重锻炼自己的关注力,更善于对信息进行整理和分类,从中获取他们最需要、最有价值的信息,从而形成自己的投资思路。

三、对众人皆知的观念和思维持怀疑态度。

拿股市来说,股票本身具有内在价值,同时,它的价值也随着很多外在因素的变化而变化,不具有稳定性。

就像大众心理周期对于股市周期的影响一样,当大众出现一种乐观、贪婪、好奇、自负等情绪的时候,股价就开始上涨,进入牛市了,这时候,习惯从众心理的人一般都会抢着进场,完全不去考虑是否已经被诱导高价接盘了。

反之,当大众出现悲观、恐惧、漠视和厌恶等情绪时,股价就开始下跌进入熊市了,这时候很多人由于对周期没有太多研究,恐慌之下纷纷低价抛出,结果就被当成韭菜割掉了。

受认知偏差的影响,每个人在投资项目面前,都会产生不同的反应:过度自信、控制幻觉、从众行为、锚定效应、禀赋效应等等。

这些会让投资者不断地陷入误区当中,造成系统化错误。

所以,学会质疑传统理论和当下的共识,反其道而行之,在投资中也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思维方式。

毕竟,投资渠道上已经公开的信息,早就在股票市场中被过度体现了,真正有价值、有潜力的项目都深藏在那些特殊的信息当中。

所以,对于那些众人皆知的观念和思维,经常保持怀疑的态度,会不断推动着你去研究和思考,让你在投资市场中更快速地成长,最终成为一个具有独立思维的投资人。

总结

比别人多一些勤奋和钻研,为自己建立一个全面且深入的专业知识库;

不要轻信任何形式的小道消息;

对众人皆知的观念和思维持怀疑态度;

坚持做到这三点,你也可以成为一个具有独立思维的投资人。

更多的知识解读还在路上,我是土狗,下一期我们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