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两大遗憾,一是踌躇满志,二是,万念俱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头还是想用那句经典台词——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1·高中时,班上有个十分优秀的男生,属于品德兼优又爱好广泛的别人家的孩子。

在课业还来不及积压,时间也温柔的高一,难得有幸,跟他做了同桌。

你是不是觉得要发生点什么了?

然额,并木有。

他的优秀已经超越了我能追赶的范畴,班级第一,画画得奖,看书都是<头脑革命>这种莫测高深的。

我也是全校前五十名来的,可我依然跟不上他的节奏。

但,我却一直暗自窃喜:虽然我赶不上,可是起码我都知道他在干嘛呀。

偷师嘛,容易的很呢。

所以,他学习的时候,我也学;

他看的书,我也买来看;

他的朋友圈我也尝试接触。

总之,想尽办法向他看齐。

表面的成绩麻木了我许久,因为我没那么好,可也不那么差,再加上高一的城府谁也无处施展。

本来嘛,大家都还在跟偶像剧和范特希纠缠不休,谁顾得上理会你的绝世独立。

再到高二分班,他被分走了,我也被分走了,一个三楼,一个四楼。

换完教室,大家在搬东西的间隙互通了一下去向,这时我才知道,他去了美术班。

再后来就是各种传说了,什么绘画比赛二等奖啊,什么学生会主席啊,什么入党啊。

高中的我根本都不知道有入党这回事儿,喵了个咪的,差距咋就这么大。

他高中二年级参加高考,最后就美院了。

看到了么?突然就美院了呢,再之后就曼彻斯特了呢。

我傻嘻嘻的念着四线城市三流学校二流专业的时候,人家就已经去看伦敦大桥到底有没有垮下来了。

确实,不能否认他的家庭给了他经济上的支持;

也确实,他天分卓绝(四线城市尚未演化出兴趣班)。

可是,我们怎么就有天壤之别了呢?明明我也踌躇满志。。。

后来,我想,人总是有差别的,要是世界上只有一种“志”,那世界该多无聊。

所有人都梦想同样的东西,仿佛只有一个人活着。

这个道理类似于生物上常说的多样性,我就相当于小型爬行食草哺乳动物,而我那同学应该类似于食物链顶端的老鹰🦅。

也就是说,纵使你也满怀的志向,可这志向本身就不同,志向并不是一个功利的字眼,不能用成功与失败来形容。但世界却自有他的评判标准——名和利。

上学的时候,衡量能力的标准就是成绩,简单粗暴。

工作之后,名利的多寡便是定义成功的标准。

所以,我的踌躇满志是成绩,而他的踌躇满志是世界,人家压根儿就不和我玩儿好吗。

孙悟空闹的是天宫,而我可能就是胡闹。

2·雷斯林在一篇文章中说:孙悟空大闹天宫的时候真真的厉害啊,那一棍子搅得天翻地覆,

可就这么厉害的孙悟空,怎么就去西天取经了呢?怎么就这样了呢?

说好的齐天大圣呢?

说好的玉帝的宝座呢?

然后我觉得,我也中年危机了,按他的定义就是,内心的不甘心比平静更多一些就危机了。

孙悟空肯定也是有危机的,心里不甘心啊,可是菩萨就很明白,孙悟空是训不服的,一开始就给它戴个箍。

我觉得中年就是个箍,箍的人万念俱灰。

前几天接到发小的电话,他从奋斗了十年的大连,带着一家老小回到了老家。

母亲的渐冻症、一家五口的日常开销、孩子的奶粉钱,再加上房贷和事业瓶颈,分分钟让他觉得崩溃。

我感到惋惜,除了安慰,我给不了他想要的建议,他的家境给他的奋斗画了句号。他确实不易。

如果不是母亲生病,如果不是家庭负担,如果不是事业受挫,发小可能并不会萌生回乡的想法。

只是人到中年,褪去热情,褪去不顾一切的勇气,再失掉对未来的期望,只剩万念俱灰。

一个北漂十年的朋友,IT精英,年入40万,北京的高房价也没把他怎么了。

然而,32岁结婚生子之后,果断买了老家省会的房子,准备转战省会,再怎样的踌躇满志,遇到中年的现实就危机了。

年轻是看不到危机的,所以25岁就危机的人应该很牛,我们这些凡人,连危机都危的很后知后觉。

3·很遗憾我并不记得这句是谁的名言,依然觉得很有道理:

人生两大遗憾,一是踌躇满志,二是,万念俱灰。

现在社会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时候,我们无法参与其中,只是眼看着这样的世界一天天离我们越来越远,任何的追赶都是徒劳。

所以前一秒,你还踌躇满志的踏在时代进步的阶梯上,下一秒你就发现,自己被时代甩了一个筋斗云的距离。

即使步入中年,热情消退,激情不再,理性占据主导,也无法看淡周遭的困境。

像我妈常说的,一转眼就是十年,你的十年在时代的眼里,根本不值一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