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在教孩子画画这件事上

我第一次做老师,心里很是惶恐,特别担心误人子弟。

虽然我是传说中画友眼中零基础,突然被激发出来画画潜能的神奇人物,但是对于自己身上发生的这些改变,并没有寻根究底过。

为什么突然就会画了呢?我归功于自己有一双擅于发现的眼睛以及多年来压抑的情感爆发的方式,以及林正碌老师的鼓励。

我没有理论支撑,没读过任何艺术著作,甚至从未有意识的看艺术家们的画展,也没有研究过儿童心理学,仅凭跟着我最可敬的老师的引导,凭着对孩子的喜爱,还凭着对画画的热情和自信,就这样给孩子上起课来了。

在课上,我对小朋友的真诚的鼓励和由衷的赞美是主旋律,加上故事性引导他们自己发挥想象,画自己所爱的东西。

虽然这样,但有时候,我会凭自己的审美观来判断他们的画面,嗯,缺乏美感……嗯,要是这样画就好了,嗯,要是构图再好一点就好了。我真想捉住他们的小手来教他们啊!

可是我怎么能这样呢?小盆友的世界本就与众不同,怎能把我的意见强加给他们!?

但是,天知道我有多想引导他们有更强的审美与表达能力。我其实比他们的父母更功利!

对于任何事我都是一副做得好也无所谓,做不好就拉倒的态度,但是在教画画这件事情上,我始无前例的野心勃勃。

我不仅想让孩子们从画画课上找到自信和自由,我还希望他们能拥有天马行空的想像力与创造力,甚至我还想过给他们讲人工智能要颠覆的未来世界是什么样子这样的知识。当然,我希望他们个个都能成材,但并不是大众意义上的画家,而是大胆表达自我,具有自己一套审美特征,并让艺术跨入新纪元的艺术家。

哎,有野心真不是一件好事。因为我开始苦恼。怎样实现呢?我资格不够,能力也不够,我的教学方式可以支撑我实现这样的梦想吗?

于是我这几天到处找人征求意见啊!

----------以下为大师们的意见------------

带领一千多位画友爱上画画的丢丢说:

@雷佳佳 你要相信自己的审美,对画的感受力,以及能带给孩子们的独特的美好体验。很多时候是其实你已经做的很好了,你还在怀疑自己做的不好,把怀疑自己能不能做好老师的时间用来立志一定要做个最棒的老师上来,你就一定会做好,即使最终没能做的那么那么好,但起码你努力用心的过程已经给孩子们一个最独特珍贵的体验了,在他们的童年时代会因为遇见你是一种幸运。

当然适当的审视自己,取长补短是有助于自身的成长的。但初为人师最重要的是自信自己能教好,以自己的方式。

只要体验和坚定地让孩子自信自己的画是最棒的。培养他们的审美宽度。让他们知道,即使别人否定他们的画那也是因为别人没有眼光。

多点材料的尝试与探索,开放式的四维拓展,事实上,孩子们的画都会美的颠覆你的审美。我教的孩子经常一幅画我当时没觉得多好,后来回过头来看发现太牛掰了!


油画大师刘昌发老师说:

@雷佳佳-上海 模式化教出来的每人都一样,毫无创意。对小朋友我们只需要鼓励 ,引导。充分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保留他们最初对绘画的爱好就好!不用技巧上的指导。


具有多年教学经验,并且负责编写中国儿童美术教材的朋友说:

@雷佳佳 教多了会有经验的,我建议多点材料的尝试和多点想象力的开发及创意,打破学校给的固有模式,比如一棵树可以有一百种画法,一个人脸可以像毕加索那样切块来画,同样一个主题,用水粉薄涂和厚涂效果就不一样,用油画棒和用水彩笔的效果更你不一样。你多给些技巧指导就行,在构图上 造型上 色彩上 笔法上 这些地方给点指导就行


另一个野路子画画大咖也说:

@雷佳佳  坚持你的教学方式,对于孩子来说,保护他们对画画的一种美好的感觉是多么的重要啊。你的不批评,不对比对他们来说太重要了!大人所谓的审美只是主观意义上的判断,可是艺术有着太多与众不同的形式与表达了,不是一种标准固定死的。不要追求你主观意义上的技术与美感呈现,慢慢引导他们,有画画天赋的孩子自然会越来越好,没有画画天赋的孩子也能用自己独特的方式采用画面表达出来。你要知道,我就是那种没有画画天赋的人,按你的审美标准来说,黑白灰关系不行,透视关系也不好,比例也不对,颜色也毫无头绪,可是我就这样一直画下去,好多人都喜欢我的画。因为他们觉得我的画和那些美术学院出来的明显不一样,有独特的风格与魅力在里面。你也要相信你的孩子,他们会给你惊喜。


还有画友给我参考:

我有个姐姐的孩子也在学画,应该现在是5岁左右吧,画得特别好,孩子的思路真的是我们这些大人无法企及的。她说她儿子的老师就是只教“怎么画”,至于画什么是不干预的,只不过她总是觉得儿子画的东西不切实际罢了。经常问我,他画的是啥?怎么看不懂?我都不知道怎么回答。。。

@雷佳佳 稍微大点的孩子 有更高的艺术修养了 你再指导创作情感 审美再创造这些东西 小孩子理解不了 很多孩子对抽象都没有理解的 所以如果小朋友的话 你就讲艺术里 形象 的那部分就行

@雷佳佳你说的主观和客观很对 艺术是主观和客观的统一 形象和内容的统一 个性和共性的统一,我通常把 客观 形象 共性 教给孩子,把主观 内容 个性 让孩子自己玩,但是也因材施教啊 有的孩子艺术修养真的很好 你教些造型和笔触上的东西 画的就非常棒了 他们的审美理解就非常非常好 主观加工过以后的东西非常有审美价值。 七岁从画面形式上看是图景期 从心里上看 他处社会稳定期 (开始玩COSpaly了)比如我扮演医生给你看病 扮演老师给你上课 你不用引导心理上的 帮他丰富图景就好 图景期用什么构图好 能合理处理画面啊 这些上给点引导就行,这就是教客观留主观。

@雷佳佳 7岁以下孩子 你可以参考幼儿教学纲要的一条 所有科目的教学 都是为了培养孩子审美能力和审美创造力 你只要觉得你有一些点Get到了这俩点就行呀


欠一个总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