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几岁的你,不必如此焦虑

微信公众号:奈可星球,壁纸|头像|文案|健身|成长|情感,有趣灵魂的聚居地。


                                                        2020.5.16

                                                  人间的美好多着呢

                                             不要为眼前的黑暗所迷惑

                                                         你要相信

                                             自己配得上世间的一切美好



这二十几年以来

      我时常在想:别人的二十岁已经可以挣钱养活自己了,而自己的二十岁却还是如此糟糕。

      从我记事起,父母几乎不在我的身边,为了生活,他们在外打工,我也就跟着爷爷奶奶生活。那段时光我很渴望父爱与母爱,我希望能有他们每天陪在我的身边。后来,爸妈担心我的学习,在我五年级的时候回到了家里。说实话,我小学的成绩并不是很拔尖,到了六年级,爸妈格外担心我考不上县里的重点中学,但是他们除了担心,好像并没有为我做过什么,甚至经常拿我与亲戚家的小孩比较,我的自信心也一点点消失掉。在小升初的考试后,我一度不自信,觉得自己发挥得很差,然后执意要填报当地的普通初中。(或许有的朋友知道,那种初中学校,根本不可能有好的学习资源,并且里面大多数学生都是混混。)爸妈肯定是不同意的,等到成绩出来时,发现自己考得非常不错,顺顺利利进入了县重点中学。这件事情上,我真的很感谢他们!

        进入中学后,也差不多是自己“恶梦”的开始吧!

        在学校,我发现我根本跟不上上课的节奏,特别是在英语上。因为在我们小学的学校是不学英语的。就这一科的不自信,导致我的整体学习都不好。老师上课会经常抽我回答问题,我因为害羞,整个脸会红得像熟透了的红苹果,下课后同学们会告诉我我当时的窘况,有些调皮的男生也会说我的脸像“猴屁股”。放假回到家,我得每天做午餐与晚餐,因为父母得工作,家里的事几乎都是我的,所以我一边忙学习,一边做家务。学习不好会被说,家务做不好也会被说,我感觉自己过得很压抑。

        在初二和初三那段期间,我与家人的关系很不好。因为长期压抑着自己,导致我几乎快要崩溃,但是可笑的是,我根本不敢和家里人说。有一次,我把手机带进学校被老师发现了,我妈知道后,把我狠狠的骂了一顿,甚至打了我,她可能是觉得恨铁不成钢钢吧。那段时间发生的事,我已经记不清楚了,唯一记得的是:我放学回家那天,在镇上的两元店里买了一把水果刀,准备自杀。到晚上,我把自己锁在自己房间里,拿出水果刀不停地在我左手腕上来回割,但是又怕疼,最后竟放过了自己。第二天,我用头去撞墙,除了头很痛很麻,也没有撞出事情来。当时就觉得电视剧里拍的都是骗人的。

       现在回忆起那段时光,自己真的是自卑到了极点,压抑到了极点,也傻到了极点。虽然父母陪在我身边,但是我没有感受到什么爱,也不是他们不爱我,只是我真的没有感受到而已。当时就想着快些长大,自己过自己的生活,现在都已经二十多岁了,还是过着受限制的生活。

        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我考上了大学。我的专业是与考古和文物相关的,父母一直对我这个专业不喜欢,从我还没有进入大学到现在我大三,他们好像也没有对我肯定过。总是在对我抱怨说,当初让我填报师范类的学校为什么不报。我解释了很多次,一是因为我的高考成绩不好;二是我填了一个普通的师范学校,但是学校不要我。她总抱怨,我总解释,到后来她偶尔抱怨,我不再解释。

       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在家待的时间特别长,本来的考研计划也被打乱了。我每天在家里学习,打扫卫生,做饭,最后换来的是他们觉得我是每天在家里玩。前两天,我对我妈说我想去长沙玩几天,想在她那借点钱,最后她也没有借我。当时不知道怎么了,就是觉得非常委屈,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我委屈的并不是她不给我钱,而是觉得自己好没有出息,都二十几岁了,竟然挣不到钱养活自己。突然就不想考研了,更想去挣钱,去养活自己。

        二十几岁,是该拼搏的时候,也是我非常迷茫的时候。或许是小时候的成长经历的关系,我不太敢去闯,也不善于与别人交际,因为总是觉得自己还不够好,别人会看不起我。在大学我也做过很多兼职,但基本上都是服务行业,并没有得到什么有用的锻炼。此时的我就像站在十字路口,不知道前面哪一条路是适合自己的。不过,我也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只要自己对美好生活充满希望,到最后那一刻,你一定会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加油,朋友!



01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封来自后台读者的日记,她记录了自己二十几岁的心境,有不甘平凡的闯劲,有炫目的梦想,但更多的是焦虑、是迷茫、是对于羽翼未丰的现实的恐惧。

二十几岁,是人生中很美好的一段时光。王小波在《黄金时代》里这样写到:“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很多很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那朵半明半暗的云。”

可梦想的土壤越是肥沃,与现实的碰撞就越是激烈。


WYN曾经分享过这样一个专题《不是谁都跟你一样,有谈恋爱的自由的》:一个农村家庭的大学生,和所有普通的男生一样,喜欢在寝室和室友一起吐槽学校;会在深夜嚷嚷着和朋友开黑;喜欢梵高,喜欢星空和向日葵;喜欢用PS设计精致的海报;也期待一次美好的校园恋情,但却没有勇气向暗恋了四年的女生告白,他的故事,用一句话便可以概括:

「大学期间,我曾经因为穷而不敢表白。」


我的大学室友木子,是一个非常喜欢新鲜事物的女孩,喜欢摄影、喜欢美妆、喜欢旅行、喜欢健身,喜欢着一切这个年龄女孩所向往的美好事物,可是一套摄影器材几千元起步、一套优质美妆刷最少几百、旅行经费、健身课程……所有喜欢的,都需要用钱去支撑,木子的家庭并不拮据,但她却并不想要依赖父母,她自己曾说:“我喜欢有质感的事物,喜欢独立、自由,我想靠我自己的能力追求想要的生活方式,可是真的好难。”

「是啊,二十几岁,疯狂地想独立,却发现真的很难很难。」


大雄是一个大四待毕业的法学生,春节回家后,他发现自己陷入一个很尴尬的境地:父母总是劝诫自己,快毕业的人了,要学会社交礼仪、学着融入饭局。即使并不喜欢,但迫于父母的压力,还是会陪同他们参加每一次“大人们”的饭局。每次饭局之后,大雄都会有一丝失落感:要是沉默寡言,别人会觉得自己是一个十足的书呆子,可要是频繁发表观点,自己的人生阅历又好像并不足以让前辈们愿意洗耳恭听,显得“人微言轻”,也确实每次都有长辈并不care自己。

「二十几岁,努力想证明自己,却常常被看轻。」


前不久火爆全网的B站宣传片《后浪》也备受争议,有人说:富人的孩子是后浪,穷人的孩子是韭菜。且不评判这句话是否偏激,但现实中,确实并不是所有的后浪,都能无所顾忌地追求自己的梦想,大部分普通的后浪,在梦想与现实中进退两难,在焦虑与迷茫中不知所措


二十几岁的我们,好像正在被一种莫名的焦虑感绑架,我们渴望年轻有为,可大有所为必定需要时间的积淀;我们有很多炽热的梦,可实现梦想的路上除了原本的坎坷,沿途可能还会有来自现实的一盆盆冷水;我们游荡在社交软件,看着别人的圆满生活,发现自己两手空空,心中的焦虑又多了一分。

二十几岁的我们,确实有酒有肉有朋友,肆意地蹦迪K歌饭局,但每一次的狂欢,就像一剂镇痛剂,它赶不走焦虑,反而会在光芒散场后让自己陷入更深的焦虑。

我们努力地想走得很快,以至于被焦虑的情绪捆绑,甚至想要投机取巧走一些捷径,但这世上,真的很少有不劳而获的捷径啊。很少有人告诉我们:你才二十几岁而已,真的不用这么急。

二十几岁的你,要如何摆脱焦虑呢?我想,无论如何也要和大家分享这几个知乎高赞秘诀。



02


1、在社交时,不要把自己放在被评价的位置

心理学中有一个社交恐惧图示理论,就是说,社交恐惧患者,大多都是把自己默认放在了被评价的位置。一言一行都担心别人会怎么评价。

其实,我们完全不必这么在意别人的看法。就按自己的想法去做吧!



2、降低对未发生事情的期待值

“人生之苦在于所求而不得。”

如果对一件即将发生的事情期待太高,往往更容易变得失望。

降低了期待值以后,那些意外收获,能增强幸福感。

很多时候,我们的焦虑往往来源于过高的期望和过于不切实际的幻想。

“要是我早知道……就好了”,永远希望自己是不走弯路的那一个,于是我们愈发计较付出与收获的产出比。但想做的事情很多,烂尾的事情更多,期待过高和患得患失的结果更多是一无所获。在心态上顺其自然一些吧,你会轻松很多。



3、区分成功和成功的装饰

《原则》中说,很多人把成功和成功的装饰弄混了。

成功是我们成为了自己想成为的人,成功的装饰是拥有了某项(高价值的)物品。

当我看到别人买了豪车的时候,我很心动。

但是,我不能够把买这辆车作为目标,这只是一种生活附属品,是成功的装饰。

如果我的目标变成了我想买什么,那我将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也就不会获得持久的快乐。

很多因为追求虚荣陷入迷途的年轻人,其实就是错误地把追求成功的装饰误以为是追求成功。



4、拒绝无意义的比较

比较本身并没有问题,只要处于社会中就会有比较,很多时候比较还能让我们从不同角度认识自己,但很多无意义的比较,正是不明压力的来源。

每个人存在于这个世界,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尊重个体差异化,就是理解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既然所处的维度不同,那么试图做比较本身就是一种不科学的行为。

无意义的比较只会徒增焦虑。



5、摆脱拖延症

拖延症的习惯,让我们丧失了做一件事情的真正意义,总是把事情堆积到最后的结果便是,你一直在自我消耗,看似走得很快,实际上却还在原地。

很多年轻人的焦虑并不是来自于自己能力不足,而是因为自己本可以做到,却没有全力以赴。



6、自律给你自由

如果能够自律地按照时间安排完成每一项任务,你就会发现,那种被deadline旨在身后的感觉再也不复存在了。

自律给我们自由,并非我们真的变慢了,而是我们不再“瞎忙”了。




03


今天的文章就到这里,喜剧演员金靖在接受《人物》杂志访谈时说过这样一段话:

“我突然觉得,我的人生就是部电影,活到90岁就是90分钟,现在我27岁,这部电影才演到27分钟,27分钟,这个主人公就是注定不会成功的。”

所以,二十出头的你,急什么呢?一时不成功又怎样,勇敢地把自己热爱的事做到极致,就是一种成功。

生活不需要端着,我们不是活给别人看,人这一辈子,最需要取悦的,是自己。

别再焦虑了哦,开心最重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