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远比理想丰满的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常用一句话“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来形容理想和现实的落差。意思是:你的理想很大,心里也有信心能够把它实现,但是当你面对现实社会的时候,你会发现,在现实面前,你的理想有可能一文不值。

    想到这句话时也想到了冯仑的一本书《理想丰满》,该书汇集了冯仑集半百人生沉淀,挟二十载拼搏经历,谈论未来大势。当今中国,迷惑颇多——中国人价值观严重丢失,该如何重塑?公司遭遇政策挑战,发展限于瓶颈,该如何突破?社会财富将会如何传承?当理想丰满但现实骨感,怎样规划才能让自己更幸福?并以其独有的睿智思辨,对价值公平、财富传承、人生追求、企业治理等话题,彰显了自己的情怀与远见。当时是出于书名的好奇去读,虽和我的职业犹如天上、地下之隔。

  小时候每个人都曾有过理想,到上学了、读书了、工作了,不管理想变了还是没变,毕竟理想会给你指引和动力,给你一个美好未来。

        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曾对话冯仑:我接受的教育让我做个正直、守信、友善的人,但是生活却告诉我这样的人就是悲剧,我不明白我到底应该做一个什么样的人?

    “现实和理想有一些距离,每一代人都会遇到这个困惑。世界上的事,人生面对的事,家长讲的这些事,诚实、善良、守信是根本,这种东西是你一生要做的,不是每一件事都能够百分之百地贯彻,你不应该放弃追求,诚实你要用一生兑现,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怎么体现诚实,有一些根本违背诚实的绝对不能做,还有一些介于今天诚实和明天诚实之间的科学,我发现一个东西,我认为是诚实的,很多人没有发现,你要坚持。这个诚实是以后才被证明的,还有一些你可能是要改变一些沟通方式,你又诚实了又没有伤害别人,又解决了问题;有一些做了一些善意的隐瞒,但不是撒谎,我可以不表达,我可以表达一部分,保留一部分,有很多东西可以接近最终的诚实,这是一个过程。我认为不应该放弃。现实很骨感,骨感是要怎么样丰满,你要在这个基础上不坚持,骨感就变成骨髓了。其实企业也是一样的,作为一个领导,管一个社团,管一个公司,面临着每天你究竟选择诚信,追求长远利益,还是选择狡诈、虚伪,获得眼前利益?这是博弈模型,在年轻的时候要想清楚,否则你一生都苦恼。”

        我把冯仑的回答反过来理解:现实远比理想丰满的多。

        我们怀揣着美好的理想走上人生征程。若成功,验证了我们的选择和决策,我们会信心百倍;若失败告诉我们思路、方法需要调整,我们重新再来:若被欺骗受伤,至少明白我不可以再去欺骗,人性也是多面的;若看到身边人的光鲜懊恼自己的黯淡就去了解他们背后的故事,人和人是不一样的;看到对方的埋怨、愤怒、指责,至少让你也照见了自己,消极情绪与做成一件事于事无补;受到帮助就去感恩、或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个世界是人心向善的;若被误解、误会,不必强求去费劲辩解什么,若懂你、或不懂你解释都是不必要的,毕竟人一生是长远的……

      我们从理想起步,一路的奋斗拼搏,丰满的不仅是我们的血肉之躯,还有精神。我们每个人生来都是圆满具足的,只是在去往理想的路上,现实的种种遭遇迂回曲折,让我们觉察、反省、改变,唤醒了我们本来所具有的能量。如果说理想让你充满向往和探索,那现实就是连接你和大地、宇宙的一条线,让你的生命有一个精彩的闭关,使你活出了生命本来的状态,那时你发现这个世界变了,而你并没有改变这个世界。你人生的宽度、深度、长度也都变了,一切源于你努力过程中的觉知度。

        你想做什么样的人,就去做什么样的事。

        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有什么样的故事。

现实远比理想丰满的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通过阐述"学科统整"的发展趋势,探讨了21世纪学科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强调我们的教师必须关注学生的直接体验与间...
    徐徐聪阅读 183评论 0 2
  • 文/竹由由 昨晚梦到你了,梦里你像以前一样在我身旁看着我,眼里是我最熟悉的宠溺。我刚想开口说话,却突然醒了。窗外小...
    竹由由阅读 4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