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些普通年轻人的出路到底在哪?

现在的生活不一定是你想要的,但一定是你自找的。

我觉得这句话说的特别好,因为我就是属于自找型的。

我大学学的汽修,是的,你没有看错。每次和别人说我的大学,完了都会立马补上一句“不是专科,是本科”

虽说是汽修专业,但是又是面向职业院校培养教师的。

其实说的这里,有的人已经知道我是哪所大学的了,全国就这一家培养职业教师的师范大学。

因为专业课程的设定,我们大学和其他师范大学不一样,没有纯粹的学师范技能,也没有教多少汽修的实际操作技能。

更绝的是,我大三的时候,学校就发了消息说,我们这个汽修的本科专业取消,以后不在招生了。

纵观本专业的历届毕业生,除了有极个别的考研去了211学校,完成了逆袭。剩下的绝大多数,最好的出路就是去各个职业院校做老师了。

辅导员也常常给我们说,你们毕业的时候是最难就业季,有合适的学校单位就赶紧去,别挑。

校招的时候不找到工作,以后更找不到了。

所以,毕业之后我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该干什么,兜里只有一千块钱不到,也没什么试错的资本。

于是就和同学联系,去了一家学校,教的汽车专业课知识。

我就是万千普通人中最普通的人了吧。

有天上了8节课,下晚自习回到宿舍,耳机里唱的歌词一下就把我情绪刺激到了

像我这样优秀的人
本该灿烂过一生
怎么二十多年到头来
还在人海里浮沉
像我这样迷茫的人
像我这样寻找的人
像我这样碌碌无为的人
你还见过多少人

我不禁在想,像我这样普通的人,出路在哪里?

同事们很多本地人,在这学校教书自然是再好不过了,有几个外地的同事就比较毛躁。

总是埋怨这里不好,哪里不行,每次都说的好像第二天就要辞职走人似的,但是却从不见他们拿出实际行动。

有一天中午去食堂的路上,一个同事问我“你看我现在多少岁了?”

我说“35岁,有吗?”

同行的几个同事直接笑喷,他尬笑“我29啊!”

我问为啥看起来比较成熟?

他们说,因为当班主任,课程又多。每天就没多少时间休息,所以就老得快呗。

我就很焦虑,倒不是说老得快,而是我怕在这里工作工作几年之后也成了他们,每天被工作侵占。

最关键的是,这工作没啥前景,还没啥钱!

心里慌得很,所以一有空就看书,回绝了同事们的牌局邀约。把想看的书都找来看,也趁着活动期间满200减100,屯一些书。

看了之后,就写书评文章发到网上,这成了我工作初期最重要的精神寄托,晚上10点到宿舍,我会看书写文到12点。

那时也没有经济收益,就是单纯的想做这件事,我需要找事情做,驱赶那些迷茫和胡思乱想。

后来有一次,我发在豆瓣上的书评上了首页推荐,还被杂志社相中转载。我把样刊和稿费拍了照,发到朋友圈,获得了32个赞,哈哈哈。

兴许是看到了我的消息,之前实习时候认识的一个校友微信上问我,怎么投稿,也想赚点儿稿费。

我给他发了几个公众号的征稿启事。问他现在还在实习的那个学校教书吗?

他说,早就辞了,一个2600元,拿来干嘛?

毕业之后教了半年书然后和他媳妇儿一起在武汉那边租了一个门面卖小吃、卤味之类的。

一个月有一万多,收入还行,能养家。

然后又闲聊了几句就下线了。

之后又是重复的工作生活。

我有时候觉得干嘛老跟自己较劲呢,该玩儿要玩儿。

所以新学期开始就常和一些同事喝酒,都是比我大几岁的30多岁的人,我也喜欢和他们聊天。

因为他们来的时间长,知道的东西也多,每次喝酒都会说好多我不知道的事情,不过一些教我上班摸鱼的方法我没照用。因为还不想自己这么快就成混工分的老同志了。

每个学期结束,我教的学生就学其他专业课了,于是我有从头开始的教新生,内容完全重复,我都背下来了。

所以,职业倦怠感特别强烈了,尤其是过年时候和以前的同学朋友聊天,我基本上就没什么谈资了。

家里做生意的,子承父业,去了越南做粮食贸易。天天在朋友圈发闲云野鹤的生活状态。羡慕到麻木。

计算机专业的,毕业之后进入互联网公司,起薪就过万。

机械专业的,去了长安汽车做工程师,前段时间问我要不要跳槽会回家这边?因为领导刚给他升了职,一年涨了5万块

我回复:跟随心声。毕竟,我一年工资都没有5万!

image

焦虑情绪总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最重。

时不时会看见这个买房了,那个提车了,那几个有结婚了。有段时间我直接把微信朋友圈功能关闭了。

只想放空,我怕焦虑把我吃了。

其实想过很多次,要不要辞了去外面?但在镇上待久了,我已经很久没有出去过了,不知道我去找什么工作?

教育培训机构教课?
考公务员、考研?
应聘去公司上班,可我能干什么呀?

有段时间我就是这么自问自答,把网上找得到的职业性格测试相关的都测了一遍,还是乱的很。

事情转机出现在去年4月。

我收到了第一份商业约稿合同,对方看我一直在网上写东西,觉得有些文章还不错,就找到了我谈合作。

第一笔1000元的稿费打到了我的银行卡上,钱真不多,但是那天的心情极其高兴,晚上喝了几瓶酒。

我也在每天的工作之余,不停地看书写书评,还去学了一些网络运营的知识,想把自己的文章推广让更多人看到。

因为这让我获得了一种认同感,发现自己并非一无是处。

白天教书,晚上写文,我也多了一个身份。

后面又收获了一些合作机会,工作量更重,我就每天熬夜写了。被退稿不想写的时候,就想想稿费,然后深呼吸收拾心情,继续打字。

11月没休息过一天,第一回月收入过万,感觉超爽!

后来越来越感觉到,我不想天天在讲台上讲重复的内容,真的感到很消磨时光。既然每天愿意花时间在写作和运营上面,干嘛不往这方面发展。

周围人都跟我说当老师工资不多,但稳定,外面钱更难挣,这我也知道。

在知乎上搜索了很多转行互联网相关的帖子,发现好多给同一家机构打广告的,我就当故事看了。

我认真思考过后,考虑了可能会遇到的问题,觉得还是应该趁现在去试试吧。虽说我的理想是不上班,天天醒了吃,吃了睡。

但现阶段我还是充满斗志,有干劲儿的。

其实我们最纠结的无非就是“能赚到钱吗?”别出去之后越混越差了。

后来想想不过这么回事,大不了赚不到钱嘛

况且我平常消费很少,4千块的工资都能存3千多,其余存起来,看着余额变得,心情就会变好。手里有粮,心中不慌,就算辞职了也够我用上一年多的了。

那还怕什么呢?那就去围墙外面看看,去想去的互联网行业工作。

于是,我和相熟的同事喝完最后一次酒之后就辞职了。

我回家休息了一段时间之后,投了一些公司,然后就悲催地踩到了一些坑。

我早做好了心里准备,最坏的结果我也能承受。

对于房价、城市、生活这类问题,我已经不再关注。

因为天天盯着这些问题也没用,该涨的还会继续涨,关注我们自身不可控的事情,只会消耗我们的情绪和精力,却不会对能力提升有任何帮助。

我始终觉得:有钱很重要,但会赚钱更重要。

所以,像我这样的普通年轻人的出路在哪里?

别去问别人,问问你自己。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实在没什么想写的,就回答一下来自知乎的问题吧。 你指的出路是什么,从问题来看,你想要的出路可能是影视剧里的生活。然...
    懒牛随想阅读 337评论 0 0
  • 黑夜和白昼 你要哪种颜色 剩下我给明天 明天是新的一天 打着火把的天 蒙住了 一场风席卷 雨丝似断似黏 在水一方,...
    要多帅气的昵称呢阅读 126评论 0 0
  • 朋友,那么亲切,那么遥远。朋友,奢侈品,高不可攀。 何时起,通讯录只有亲人,QQ只有自己。 健谈有亲和力,却无法交...
    生活天使阅读 154评论 0 0
  • 有时候,决定我们成功的也许真的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 今天,和我一起备考的朋友觉得消防太难了,决定放弃了!...
    coco的挑战人生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