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人员必知:快速锁定潜在客户之MAN法则

MAN法则

对销售人员来说,最头疼的一件事就是如何从茫茫人海中找到潜在客户,这也是集客活动的第一步。最快找到有价值客户的方法,即MAN法则,也是销售人员常用的方法之一。

MAN,M即MONEY,代表金钱。也就是说潜在客户所具备的购买能力;A即AUTHORITY,代表决定权。也就是潜在客户是否对购买行为有建议、决定或反对的权力;N代表NEED,代表需求,是指准客户是否对产品或服务有需求。

销售人员需要从以上这三个角度来考量客户,评估其作为准客户的“价值”。一般来说,客户可以按此划分为几种不同的类型:

(1)理想的销售对象——有实际需求、有购买能力、有决策能力。

(2)优先发展的销售对象——无实际需求、有购买能力、有决策能力。

(3)可发展的销售对象——有实际需求、无购买能力、有决策能力。

(4)可利用的销售对象——有实际需求、有购买能力、无决策能力;无实际需求、有购买能力、无决策能力;有实际需求、无购买能力、无决策能力。

(5)基本无用的销售对象——无实际需求、无购买能力、无决策权力。

销售的前提是找出最有可能购买该产品的目标客户群。销售人员可以通过选择目标客户群找出最佳的潜在客户群,然后把80%的精力放在20%的A级客户身上,结合MAN法则,提高绩效。

一是该潜在客户是否有购买资金M(Money),即是否有钱,是否具有消费此产品或服务的经济能力,也就是有没有购买力或筹措资金的能力。

二是该潜在客户是否有购买决策权A(Authority),即你所极力说服的对象是否有购买决定权,在成功的销售过程中,能否准确地了解真正的购买决策人是销售的关键。

三是该潜在客户是否有购买需要N(Need),在这里还包括需求。需要是指存在于人们内心的对某种目标的渴求或欲望,它由内在的或外在的、精神的或物质的刺激所引发。另一方面客户需求具有层次性、复杂性、无限性、多样性和动态性等特点,它能够反复地激发每一次的购买决策,而且具有接受信息和重组客户需要结构并修正下一次购买决策的功能。

只有同时具备购买力(Money)、购买决策权(Authority)和购买需求(Need)这三要素才是合格的顾客。现代推销学中把对某特定对象是否具备上述三要素的研究称为顾客资格鉴定。顾客资格鉴定的目的在于发现真正的推销对象,避免推销时间的浪费,提高整个推销工作效率。

我们来举例说明“MAN法则”的应用。比如我们销售的产品是汽车,现在手上有5个客户的资料。其中有一个才15岁,还有一个已73岁,显然他们不是我们的潜在客户。另外三个都有驾驶执照,其中一个25岁,月收人6000元,但他因为刚刚买了一处房产,每个月的月供是4000元。虽然这个人也许很想有一辆新车,但是却买不起,所以这个人不是我们的潜在客户。另外两个人中,有一个40岁,经济条件完全合格,可是他刚买了一辆新车,暂时肯定不需要购买。最后一个55岁,年收人可观,又不负债,每三年就换一辆新车,目前这辆车已经用了两年半,很显然,他就是我们最理想的客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 英雄冒险旅程的一般规律总是从英雄受到神秘的召唤开始。用英雄的冒险旅程来比喻创业的过程再合适不过了。新公司核心产...
    2tackle阅读 1,581评论 0 5
  • 照家乡过年回家习俗,大年初一是回奶奶家的日子,大年初二则是回姥姥家的日子。这样的惯常习俗中还有这样一条为意外状况而...
    _惊蛰__阅读 1,475评论 0 0
  • 2016年12月2日,吃了一周的清淡早餐的我突然想换换口味,想去北辰三角洲吃羊杂粉。 冬日的清晨有些轻度雾霾,驱车...
    三七木木阅读 302评论 0 1
  • 2016年12月12日 在这个双十一过后另一个狂欢的日子里 你是否惊起 我们的2016已经所剩无几...... 接...
    f2081f5be2af阅读 250评论 0 0